民办教育发展杭州倡议:民办与公办的竞争,应是质量竞争

2019-04-22 13:50: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22日消息,近日,首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民办教育工作者共768名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杭州倡议”作为首届中国民办教育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在海亮教育园发布。

\

(从左至右分别为: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执行校长张万琼、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汤有祥、海亮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叶翠微、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

  “杭州倡议”提到,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已达18万所,在校学生5300万人,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了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代表们认为,我国民办教育正进入由规模发展为主向高质量发展为主的新阶段。大家倡议,一方面要保护好民办教育办学自主权,一方面要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

  招生自主权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选择权,而管理自主权、教学自主权确保民办学校可以机制创新,健康发展。用好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是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各类民办学校要强化法律意识,不打擦边球,“规范办学”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杭州倡议”还提到,要引进合作与竞争机制,联合各类办学主体开展“质量竞争”“服务竞争”。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竞争,应当是质量竞争、服务竞争,而不应是基于“掐尖”的升学率竞争。应当推动、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通过建立联盟、集团化发展等方式,促进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人员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目前在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之间,还存在诸多政策不平衡,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教师、学生等法律地位还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在部分地方还存在明显的歧视行为。国家应当依法加快建立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制度。代表们建议,在学前教育、义务阶段创新收费与选择机制,促进财政公平,强化政府责任,发挥市场作用,促进质量竞争。

  以下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杭州倡议”原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