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要收购分豆教育?并且收购失败了?市场一直传言的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

全通教育终止的40亿收购,是分豆教育吗?

2016-10-14 10:47:45发布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黄朋  

  

       “全通已发公告,终止重大重组,分豆被全通收购落空了,”在读懂君的投资者群里(想进投资者群,可加读懂君微信ddxinsanban3,备注:合格投资者),一位投资者这样说。

  全通教育(300359.SZ)要收购分豆教育(831850.OC)?并且收购失败了?市场一直传言的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

  读懂君拨通了分豆教育董事长于鹏的电话,于鹏称:“公司目前有一些重大的事项在进展中,跟哪家机构这个事儿还是以公告为准。但是全通这件事情我觉得不太靠谱。”

  正在停牌中的分豆教育,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公司之一,到底在憋什么大招?

  1、全通到底有没有收购分豆?

  2016年8月15日,全通教育(300359.SZ)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临时停牌。随后,全通教育进一步称,该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巧合的是,4天后,也就是在2016年8月19日,新三板教育信息服务业公司分豆教育(831850.OC)宣布因“近期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昨天,全通教育发布了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但收购的细节也进一步曝光:公司拟收购有盈利能力、有市场优势的优质资产,增强与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本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属于教育信息服务业,公司拟收购标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计交易金额在28-40亿元。

  根据全通教育的公告,终止重组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交易金额较大,标的资产的评估工作量大且程序复杂,使得重组进度受到影响。同时本次重组在后续时间安排、核心条款等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同时,全通教育承诺1个月内(即2016年11月12日前)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公司将持续跟进该标的资产的各项进展,待交易条件成熟后,公司再视具体情况择机启动相关事项。

  由于全通教育与分豆教育从始至终均未披露交易对手的详细信息,这引起了市场的诸多猜测。昨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这也使得市场对本次收购的猜疑达到了顶点。但当前的分豆教育仍未公布公司重大事项的具体细节。

  2、基于4点,市场猜测存在合理性

  事实上,市场的猜测并非毫无道理,主要有4点:

  1.全通教育与分豆教育同属教育行业,两者存在巨大的估值悬河,市场套利空间巨大。按照2015年的净利润计算,全通教育的市盈率为147.58倍,而分豆教育的市盈率只有29.85倍,仅为全通教育的20.22%。

  2.单从财务数据来看,分豆教育有不错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且与全通教育存在业务上的协同性。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3.分豆教育当前市值18.76亿,如果按照2015年11月19日每股16-20元的发行价计算,投前估值为20-25亿元,与全通教育28-40亿元的收购区间价相差不大。

  4.分豆教育官方微信号在2016年6月21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分豆教育陆轩宇:感谢做市商,不排除转板或被并购的可能》的文章,文中提到:各位董事经过了几轮商讨后,基于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及发展需要,慎重的做出了决定将交易方式由做市改为协议,并提请股东大会申请。

  分豆教育董秘陆轩宇还称,在《公司章程》中,我们在“合并、分立、增资、减资、解散和清算”基础上,增加了“要约收购”,一旦公司出现要约收购,当投资者自愿选择以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公司股份时,可以向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其所持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邀约,包括中小股东在内均享有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并可做出自主选择。

  在被问及分豆教育是否有转板或者被并购方面的打算时,陆轩宇的回答则是一切皆有可能。

  正是基于这4点,分豆教育要被全通收购的猜测,一直在市场上流传。当然,交易双方都没有明确说,读懂君也不做猜测。

  如果不是在筹划让全通教育收购,那分豆教育又是在憋什么大招?

  新三板没那么好玩,分豆教育且行且珍惜。

       (本文转载自读懂新三板,作者:黄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