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的功能不仅是单向地作用于孩子,而是作用于家庭里的每一个人。

绘本教育:勾勒早教的静态打开方式

2016-09-26 09:42: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直译成80、90这代人小时候看过的“图画书”也挺合适。

  时过境迁,那些留着鼻涕看着图画书长大的8090如今都成了爸妈,画多字少的绘本教育也渐渐成为了新生代家长育儿经中的重要一章。

  当然,好的绘本是不分年龄的,如同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而回到教育层面,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也自有它的道理。

  多知网走进艾伯迪家庭俱乐部,尝试从一本图画书了解早教的新玩法。

  

  图片来自绘本《让路给小鸭子》

  为什么绘本更适合孩子?

  最明显的原因自然是儿童的词汇量不够,图片以更直接的方式传递与引导儿童形成意识与习惯;儿童在思维方式上多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导,图片足够直观,易于理解;花花绿绿、色彩鲜明的图片也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也有家长认为,绘本的作用并不止于教育,它是一种亲情的粘合:绘本可以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会越来越喜欢与父母的互动;另外,孩子也会对父母形成崇拜感,不得不说第三点对很多家长来说很受用。

  因此,绘本的功能不仅是单向地作用于孩子,而是作用于家庭里的每一个人。绘本作者长凳子爸爸笑称绘本是家庭的润滑剂,亲子间的粘合剂,夫妻间的催情剂

  

  图片来自知乎,作者“长凳子爸爸”

  打开绘本教育的正确姿势

  一位出版商透露,近两年绘本市场火爆,但更多商家把眼睛盯在获奖的绘本上,大家拼命抢获奖绘本的版权,再拼命市场营销

  获奖绘本一定是好绘本么?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的教育部总监Tom认为,获奖只是业界对绘本的一种肯定,但依然需要甄选,在艾伯迪家庭俱乐部的10000余册绘本中,虽然他们会找专业的图书代理商和出版商推荐,但更多的是实地考察

  在对绘本的选择上,艾伯迪主要参考国际学校的一些书目以及国外同龄的孩子会读到的同等级内容,另外,由于团队大多数人是家长且拥有国际学校的授课经验,因此也从教学经验及孩子角度去选择。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

  专业的团队当然拥有鉴别能力,但在平时,父母对绘本的选择标准又是怎样?

  曾有一对母子在选择绘本时发生争执:孩子要《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妈妈要孩子选择《妈妈的礼物》。妈妈认为前者的内容无趣,后者显然更加有意义

  日本绘本之父松直居曾说绘本对于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Tom也认为,要为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绘本,先要和孩子成为朋友,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另外建议家长多鼓励孩子尝试选择不同种类的绘本,因为鼓励比告诉他们怎样选择更重要。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

  此外,在艾伯迪家庭俱乐部,绘本馆的藏量可以满足多样的需求,同时老师还会为孩子建立个人档案,通过后期的数据梳理,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喜好。

  据了解,在艾伯迪最受3-5岁孩子们喜欢的两套绘本数目分别是《Thmoas and friends》系列以及《Peppa Pig》系列。Tom认为Thomas更多的是关于建立友谊的内容,而Peppa则是与生活状态相联结。

  

  图为《Peppa Pig》人物

  他也总结,虽然业内始终存在国外绘本从文化以及绘画风格并不适合国内孩子的争论,但纵观下来,无论哪个国家的绘本内容,它所相对应的年龄组内容都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异就是节日习惯等等。

  绘本教育为圆心,英文教育为半径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已成立两年,发展会员200余人,主要通过绘本阅读,将家庭教育与俱乐部体验模式结合,提供早教、衍生课程(手工烘焙、绘本制作、戏剧表演)及国际文化活动等内容。

  在早教维度,艾伯迪研发了0-3岁个性化测评体系,家长可以在测评后得到一份包含各阶段能力发展曲线图、潜能分析、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的测评报告。

  通过最终的测评结果,为父母提供包括生长发育、智力开发、大运动、精细运动等指导。

  课程上,艾伯迪家庭俱乐部推出爱-萌芽爱-呵护爱-探索等五门课程,并设置了宝宝音乐宝宝故事宝宝体能的游戏内容。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在成立之初,就定义为绘本阅读与英文教育相结合的俱乐部模式,因此针对3岁以上儿童,按照年龄设为8人小班课程体系:

  

  艾伯迪家庭俱乐部

  3-6岁登山者课程:以故事为基础的全英文授课;音乐、舞蹈、游戏、艺术角色扮演等学习内容,戏剧表演,自然拼读等。

  6-9岁奋斗者课程:经典童话寓言故事英文课程、戏剧舞台表演、演讲,亲子阅读指导等。

  9-12岁跑步者课程:戏剧原创和公共汇报表演,独立创作电子杂志,帮助准备国内外语言考试等。

  在日常课程中,艾伯迪为纯英文教学,中教和外教的授课比例为1:1,即一名外教,一名中教。但是无论中外教,都是以英文授课。

  

  有些人认为应该完全选择外教而不是中外教相结合,Tom认为这样并不合理:中教可以结合语境了解到小朋友犯错误的根源,进而纠正孩子的英文细节;英语作为国际语言,有些在国外长大的中国面孔也是以英语为母语,从小和中国面孔用英语交流可以让孩子习惯以英文去和亚洲人交流。

  蓝海还在,但浪头也不小

  提到绘本教育或者绘本馆,目前业内大多数经营方式主要是出售、借阅、课程、娱乐,作为实体书店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在场地租金,书籍的新书引进和旧书折损,人员成本等方面,都为绘本馆的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

  

  作为图书销售,拼不过专业的图书售卖商;单纯靠价格,无法正确定位受众人群;创建新颖的绘本教育体系,活动场地的受限又不得不做出退让;这些都是大多数专业绘本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另外,虽然早教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绘本教育的早教目前还属于小众,艾伯迪家庭俱乐部市场负责人也表示,绘本教育基本没有所谓的榜样,各种模式只能靠大小机构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人员匮乏也是一大痛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些所谓的绘本专家其实并不是很了解教育,对儿童教育心理和儿童教育发展的认识还很欠缺。

  不了解儿童心理,就无法读懂童书,用成人的概念去读书,无法接近孩子的阅读想法。

  Tom也坦言,由于儿童年龄跨度大,要保证绘本与各个年龄段的教育相结合,必然意味着教程研发上很费力:市场空白没有借鉴,又要结合国内孩子的情况,找准孩子的口味,并合理融入中西方教学理念,整个前期准备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虽然行业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也或许可以用几米的一句话来面对:别为我忧伤,我有我的美丽,它正要开始…”(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