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网校得以向B2B2C业务转变,原因包括北京四中的品牌效应、内容资源的储备和渠道的积累,也有数据技术的支撑。

从To C到B2B2C,看老牌网校如何转型?

2016-09-13 09:42: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新学期伊始,北京四中网校在全国推广的教学模式“高效课堂”中,加入了一款互动教学产品,“爱学派云课堂”。

  据介绍,师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中预装的爱学派,完成课前教师任务发布、课上互动教学以及课后学生自主学习,继而让学校实现翻转课堂电子化。

   

  北京四中网校成立于2001年,到目前已经是第16个年头。相对于2013年所谓在线教育“元年”前后涌现的机构来说,北京四中网校算得上是元老级别。双课堂、翻转课堂等业务,北京四中网校都有尝试。

  近几年赶上信息化课改浪潮,加上互联网技术的推波助澜,历经风雨的北京四中网校如何从原先to C的内容资源供应商,转变为如今的B2B2C教学加教辅输出呢?多知网对话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和李斌,他们对此做了解答。

  高效课堂的推广策略,教师培训+教研员入驻

  “高效课堂在2013年开始推广的时候,当时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每进入一所学校,都要付出大量的精力。为什么?因为老师不愿意做啊。”

  老师不太接受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考虑到风险问题,会不会影响到学生出成绩;第二,老师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再根据学生测试反馈进行二次备课,增加了老师工作量,会不会影响教学效率;第三,改革的过程是重新学习的过程,老师必须花时间学习新教学模式和信息技术。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四中网校首先采取的方案是教师培训。然而,老师有自己教学任务,培训不可能持续进行,而一两次的培训最后结果可能会反弹。

  经过实践,北京四中网校选派各地分校的老师作为教研员进驻公立校,每个学校一个教研员,每个教研员负责1到2个试点班。

  教研员从做助教开始,慢慢参与学科教研,向公立校老师渗透高效课堂的课型,让老师体会其操作方法和教学成果,直到老师接受、适应并掌握这种授课模式。

  高钧表示,就现有经验看来,一般半个学期之后高效课堂就能在一个班级运用成熟,并举办公开课向该地区的其他学校推广。

  收集校内教学数据,与校外自主学习数据连接

  北京四中网校得以向B2B2C业务转变,原因包括北京四中的品牌效应、内容资源的储备和渠道的积累,也有数据技术的支撑。

  此前北京四中网校主要关注学生校外的自主学习,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开发to C业务的平台,如微课、预习王、家长学校等。自翻转课堂兴起之后,北京四中网校希望能将课堂上的数据收集起来,打通校内教学与校外自主学习的数据连接,将to B业务整合进其技术系统。

  近期推出的“爱学派云课堂”就是北京四中网校根据自身业务发展趋势上线的产品。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李斌向多知网介绍,学校为师生配备预装了爱学派的平板电脑,师生可以完成资源推送、当堂测试、白板互动、拍照分享、主观题互评、随机点名、奖励及统计、排名统计、学生登录查看等动作,课堂互动教学的轨迹数据即被收录进平台,供今后老师备课、学生校外学习和家长了解学情。

  

 

  

  目前,爱学派包含150万试题、3万教学参考和1万节微课(新授微课、单元小结微课、复习微课),已有200多个班级使用。

  李斌表示,为迎合新高考政策,未来将研发“智能单科”,将每个科目的资源单独整合,进行后台推送、智能组卷和学情分析。

  “业务驱动网校生存发展”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提到:“我们十几年来基本是靠自身业务驱动网校生存发展。”

  北京四中网校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首先,在北京四中网校成立之初的2001年至2005年,他们提出一个口号叫做“建立学习型家庭”,主要是直接向学生和家长提供内容资源,并通过文本、视频动画等形式呈现。

  这是教育机构刚刚与互联网结合时普遍的形态,在当时那个信息获取渠道相对匮乏的时代是比较先进的。当然,网络传输和网络环境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第二阶段,由于家庭与数字化结合越来越紧密,孩子成为所谓“数字原住民”,知识和信息获取渠道增加,可供选择范围扩大,导致家庭用户忠诚度变低,北京四中网校意识到原先单纯的内容供应已经没有优势。

  这时,北京四中网校开始建立本地化的渠道。即除了在线上提供内容,同时在线下开设分校进行本地化服务。据高钧介绍,到2004年底,北京四中网校基本建成覆盖全国90%地区的分校营销体系。

  第三阶段,在2008年前后,一对一业务兴起,北京四中网校开始尝试学科O2O教学辅导。在扩充分校教室数量的同时,补充专业学科老师,让学生在进行线上的常态学习之外,每周定期到校区上课。

  这种线下课堂一方面运用分组合作和竞争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利用四中老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消化吸收。

  第四阶段,就是目前的B2B2C模式。讲到这里,高钧颇为自豪地说:“因为北京四中的师资和教育教学资源,全国各地很多学校的老师都提出能不能请四中的老师过来讲学。”由于这些一线老师的需求,加上当下信息化教改的契机,北京四中网校决定将北京四中的教学模型和经验向其他公立校复制和推广,这便是开篇提到的“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是北京四中网校以北京四中教改经验为基础设计的教学模式。主要形式包括翻转课堂、平板电脑教室(爱学派云课堂)、双课堂等,并以教学平台、资源课程、课型模式作为输出形式。

  目前,北京四中网校已与150多个地级市的1500多所公立校达成合作,推广“高效课堂”。高钧表示,预计明年年底,合作校数量将达到3000所。

  未来还需资本引入

  在K12市场,许多教育公司的思路都是建立平台,并与公立校达成合作,如全通教育、立思辰、云校等。面对各类后起之秀,北京四中网校作为老牌在线教育机构,希望回避技术上的正面遭遇,而发挥自身在内容资源上的优势。因此,北京四中网校的平台只做教学,并不涉及行政、教务、后勤等校园管理。

  从合作公立校分布地域上看,如高钧所说,学校信息化课改意愿是否强烈,一方面与所在省区课改进程是否活跃有关,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地方财政支持能力。

  北京四中网校对自身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有相当的自信,不过,高钧坦言,在百家争鸣的K12领域,北京四中网校因为缺乏资本的引入,在产品研发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存在限制,“这是未来需要补齐的一块”。(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