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以主播、网红驱动的直播方式能否用在教育上?文章介绍边聊边学APP想要解决的痛点,但是同时此类产品同样需要解决流量、课程体系化等问题。

直播产品井喷时代,主播类直播教育能解决互动问题吗?

2016-06-24 14:39: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刘黎霞  

  编者按:目前,直播在娱乐领域风生水起,各种与直播相关的创业公司已经有近300家,那么,以主播、网红驱动的直播方式能否用在教育上?已经有公司开始了探索。小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刘黎霞向多知网发来投稿,文章介绍边聊边学APP想要解决的痛点,但是同时此类产品同样需要解决流量、课程体系化等问题。

  提起直播,很多人马上想到游戏、秀场。为什么直播APP没有教英语的?知乎上这个问题曾引起过几百人的关注。确实,学英语这么苦逼的事,两者完全风马牛不相及,但真有创业者愿意去尝“头啖汤”。

  需要声明的是,这里说的直播,并不是传统的网上预约课堂或者线下英语培训机构的网络升级版,而是一滑开手机,就能看到:我最喜爱的外教在balabala。界面类似于映客,用户能随时随地看到老师真身,聊天,献花,打赏。

   “边聊边学”APP于今年3月底上线,产品的定位是“分享式全球语言在线教学社交平台”,定位连接中国英语学习者与真人欧美外教或英语达人。

  要解决传统语言学习的哪些痛点?

  1、时间与空间

   老师可以开设“一对多”的公众大课堂,也可以发起“一对一”的私人VIP课堂。语言达人和对语言学习感兴趣的人能随时随地地在线交流。

   与其他在线教育机构不同的一点,边聊边学并不做PC端,而是专做移动端上课,用手机直播。

   下图是边聊边学西班牙语老师Aylen直播畅游全欧洲规模最大巴塞罗那波盖利亚市场的画面。

  2价格与师资

   边聊边学界面社交化,比如学生可以随时地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发送弹幕、文字信息,甚至秀场中最常见的送花和打赏,而老师的金币收入可以月结提现。

   以下是边聊边学的价格机制:

   边聊边学开设两种课程:“一对多”大课堂和“一对一”小课堂。

  “一对多”课堂中,老师可以自主设置 0-2 学习币/分钟。老师选择“公开直播课”即为免 费授课;如果老师设置 1 学币/分钟,那么每位学生需支付 1 学习币/分钟(即 0.1 元/分钟),也就是说,直播30分钟的课程,学生只需要支付3元。但对于老师来说,如果观看人数为 100 人,全部都观看了 30分钟,那么老师的收入则为 30*100*0.1=300 元。另外, 学生可以“点赞”和“打赏”;“点赞”为免费,“打赏”需消耗学习币,所“打赏”金额将即时计入老师 账户,月结时老师可以将学习币兑换成现金进行提现。

  “一对一”课堂中,老师可以自由设定课堂价格,价格区间为 0-20 学习币/分钟,假如老师设定10学习币/分钟,通话30分钟学生只需要花30元。

   但课时费便宜,如何保证教师质量?从边聊边学的设置来看,“一对多”直播课堂是其主打产品,直播的量起来后,其实老师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

   再看一下教师的构成:大约一半中教,一半外教;中教的群体大都比较年轻,有留学背景、学霸型的居多,外教群体基本上是为欧美外教。由于每一位老师都是需要经过官方考核,因此,授课内容质量更有保证。

  3、用户体验

边聊边学的一对多直播课堂

  直播课堂上,老师们可以自由切换屏幕,根据需求来显示板书和人像,可以在线板书,用户可以通过聊天框、弹幕来与老师互动,甚至通过“鼓掌”(十个学习币)来打赏。

   如果直播课结束,进入老师主页,可以看到老师展示的擅长话题、个人经历、教学方向,包括学生对老师的评价等等,进入动态页,能看到老师发的moment,包括课件回放。

  从上图可以看到,消息页可以接收来自官方的推送和用户的赞、评论等,具备了用文字和语音聊天的社交属性,方便了用户之间的交流。

  说白了,这其实是一种粉丝经济、轻社交方向的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类似于一种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关系。

  4内容质量

  在移动直播产品呈井喷式发展的2016年,似乎哪个互联网公司不对“直播”掺上一脚,就会显得特别不入流。在技术并不成为大问题的背景下,内容成为决定直播APP生存命脉的关键。当前大部分的直播APP,内容构成来源模式都是明星+网红+素人。明星节目尚有看点,然而大部分网红、素人直播节目都显空洞无聊,对用户来说也就是图个新鲜。

  边聊边学定位在垂直的语言教育领域,受众觉得自己在语言学习上有足够才华,并且有教学经验,马上就可以去申请成为老师。但是和普通的直播产品不同,其直播主体全都是经过官方考核的老师。

  从APP的bannner位可以看到,边聊边学有实用的英语口语纠错,贴近影迷的金酸霉奖吐槽大会,开阔眼界的名师游学列国直播日记等栏目。

  从商业模式上来说,边聊边学和vipabc、51Talk这类公司是完全不同的。后者其实是把线下教育放到了线上,其对教师和教学流程有严格把控,业界视为在线教育的B2C模式。

   边聊边学的模式,可以视为C2C模式,每个老师都是在线接单的独立个体,只对个体的经营负责。市场上有比较接近的,如伴鱼、老外趣聊等,但这几款软件主打口语陪聊,和边聊边学主打在线直播产品又不一样。

  从市场空间来看,据经济学人的数据,预计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可达1375亿元,2017年为1600亿元, 到2019年可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40亿元,到2021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可达2830亿元。

  目前市场规模占据主要地位的还是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三大块,未来其他细分领域仍有不少机会。传统学习以售卖课程为主,线下运营很重,而且线上获取用户的成本也很高。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不高,而且师生之间的互动水平不高。这些应该都可以视为边聊边学的机会。

  (本文为投稿,作者刘黎霞,小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