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0元的电钢市场,一下子跨度到2万+的古典钢琴市场,The One竞争对手一下子从原来的卡西欧、雅马哈电钢增加至所有古典钢琴品牌。

The One推“钢琴+”,混合教学能否打入高冷的古典钢琴市场?

2016-03-29 18:41: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3月29日消息,今天智能钢琴品牌The One发布新产品,古典智能钢琴“The One钢琴+”。在去年发布电声智能钢琴“the One”探索钢琴教学中的混合学习模式后,这次“钢琴+”开始瞄准原来雅马哈、卡瓦依、珠江钢琴等钢琴品牌的市场受众,开始尝试打入专业、高端的钢琴市场。

   此前The One发布的智能钢琴是电声智能钢琴,属于电子钢琴的范畴,每台售价约在4000元。而这次推出的“钢琴+”系列有两个型号TAP123和TAP126,分别售价23800元和26800元,其定位是古典钢琴,在选材和制作的规格上都传承古典钢琴的特点。

图为The One此前推出的电声钢琴

图为The One此次推出的古典钢琴

   从4000元的电钢市场,一下子跨度到2万+的古典钢琴市场,The One竞争对手一下子从原来的卡西欧、雅马哈电钢增加至所有古典钢琴品牌。而The One这个钢琴市场的后来者也是首个在钢琴市场里使用“硬件+软件”的混合教学方式的品牌。

   The One的创始人叶滨认为:“如果只是推出一个纯粹的产品,那只是一个功能而已。现在的教育需要的是完整的服务体系。所以我们想做的是音乐教学体系。”

   简单的说,The One的产品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硬件,也就是钢琴本身;其二是软件,也就是The One开发的一系列教学APP。在学习的过程中,钢琴和平板(或者其他移动设备)相互连接,引导学生学习。这套教学软件中包括指法、节奏、识谱等方面的学习教程,并做了特别设计。比如,指法教学学习时,钢琴琴键上配有指示灯,学习节奏时会有背景乐和节拍器同时辅助学习。

   另外,The One的APP学习加入了很多游戏化的设计元素,学生可以通过闯关来完成钢琴训练。

   不过,这款有点“互联网+”的钢琴品牌并没有要完全颠覆传统的音乐教学场景,学生的学习场景多还是在线下的培训课堂里。只是,原来1对1的钢琴课,现在可以变成1对多授课,老师可以通过在线来监控学生的练习情况。

   此外,叶滨表示,当前The One的发展模式还是代理,并且线下代理商多选择地方上的钢琴培训机构,The One相当于教学内容和硬件供应商。

   以往钢琴培训市场的盈利模式和课辅类培训完全不同,上了规模的培训机构品牌,比如姜杰,赢利点在出售钢琴的利润上,而非教课。老师可以拿到70%的课酬,老师的课酬比远高于一对一培训机构。

   The One创始人叶滨介绍:“从2014年5月发布到2016年初,the One智能钢琴的销量达到了5万台,并在全国200个市县成立了700间音乐教室。”虽然也有“互联网+”的概念,不过The One的思路显然更接地气一些,不靠烧钱抢占市场。

   但是,电子钢琴的受众主要还是业余兴趣类的买家居多,并且年轻人居多,对于新的产品更容易接受。当The One把目光伸向专业钢琴学习者的群体时,能不能说服客户花一台雅马哈钢琴的价格去买一台新式钢琴,这本身还是很有挑战力的。(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