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作业帮正式从百度分拆完毕,工牌也从百度换成了作业帮。此前,作业帮部分员工已经搬入位于上地的一幢四层小楼,现在,作业帮员工已经占据了其中的两层。

小船出海后,作业帮的变与不变

2016-02-14 10:12: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月14日消息,2015年9月,作业帮正式宣布从百度分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学期,那么,作业帮分拆前后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未来,作业帮又会做哪些事?

  脱离巨轮后,“小船”的变与不变

  “差别还是挺大的,在百度的时候,没有像现在这样直面市场。”在回答分拆前后的差别时,侯建彬毫不犹豫的抛出第一句话。

  这大概是侯建彬的最直观感受。2015年9月,作业帮正式从百度分拆完毕,工牌也从百度换成了作业帮。此前,作业帮部分员工已经搬入位于上地的一幢四层小楼,现在,作业帮员工已经占据了其中的两层。

  时隔5个月,多知拜访作业帮总部,作业帮占据了一层和四层,一层的前台“作业帮”Logo上面还有一行小字——百度旗下,旁边上楼的电梯还在维修中。据作业帮员工透露,最开始搬到这里来时,甚至没有成型的大门。

  进入作业帮内部,装修的气味还没有完全散去。但是洗手间内,香皂、洗手液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插花,单看洗手间的小装饰、母婴室、食堂等配置,又仿佛到了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大公司。

  提供早中晚三餐,在公司附近划定几个小区提供住房补贴……作业帮作为一个刚刚分拆出来而且才融完A轮的公司,各种福利相比同阶段的公司已算优渥。可以看出,作业帮希望以这样的方式,降低员工的落差感。“这是我们之前就做的一个故意的设定,我们拆出来之前,既然大家选择和作业帮一起,那么选择出去就是要打仗的,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不要为生活琐事操心。”侯建彬说。

  大公司的孵化项目分拆后,员工或多或少会带有“大公司病”,对此,侯建彬却并不担心,他说:“之前作业帮项目在百度内部的时候,就以‘拼’著称,时常699甚至7*10的工作时间,使得作业帮在成立初期时就已经有了创业公司的氛围。分拆后,作业帮内部决策到执行的效率提升了不少,比如以前有个重要功能需要推广,可能需要比较长的审批流程,现在能很快确定下来。”

  那么,百度给到作业帮的资源有变化吗?侯建彬给出的答案是“并没有”,无论是技术实验室,还是流量,还是和分拆前一样,毕竟,现在的作业帮还是百度的子公司。

 

  引入教师团队,做知识点拆分与标记

  最开始以技术起家的作业帮,在今年也陆陆续续引进了全职老师团队,刚开始,老师和技术团队的配合需要磨合,作业帮将老师团队和技术团队的工位安排在一起,随着几个月的磨合,每个项目中的老师和技术的配合已经变得顺畅起来。

  除了拍照答疑,练习功能也是作业帮重点在做的一个部分,之前进入的老师按照答疑、练习、题库等分为了不同的组,每个组分别负责一个功能。练习功能其实就是给学生提供的一个刷题工具,老师负责将每个题目打上标签,学生在做题的时候,系统会根据学生做题的正误、做题的类型等,为学生智能推送水平相当的题目。

  在10月1日正式上线的练习产品中,可以看到,作业帮将题目按照知识点进行了切分,并以卡片的形式呈现出来。侯建彬说,在作业帮上线之初就确定要做练习这个功能,无论作业帮做何种尝试,要做的就是基于现有的拍照答疑拿到的市场优势,尽可能多的占用学生的时间。

  2015年10月,作业帮开放部分用户的在线答疑功能,学生拍照搜题后,如果对讲解仍不满意,可以找老师一对一语音+白板答疑。在老师答疑产品中,大多公司采取的是老师抢单的机制,而作业帮采取的是给老师派单的模式。侯建彬表示,这样的设计是希望老师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讲题等与教学有关系的环节上,避免精力分散。

  目前,作业帮的老师答疑在线老师以公立校老师为主,据官方透露,作业帮的答疑老师已超过4000名,活跃度超过50%,单日答疑时间突破20万分钟。但是,现在作业帮尚未向全部用户开放老师答疑功能,这部分的部分功能还在测试中。

  “2015年,拍照答疑这个概念逐渐被接受,今年仍然会继续拍照答疑产品的淘汰赛。”侯建彬说。“(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