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正式决定新东方在线回国上市是在2015年6月1日,目前与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接触,之后究竟会在哪里挂牌仍然取决于3月1日推出的注册制和各家发审条件,现在新东方在线是符合创业板的三年盈利等条件的,但也会看到时候战略新兴版的情况。

详解新东方在线业务布局:直上转型,多纳探索IP授权

2016-02-02 18:42: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2日消息,今日新东方在线召开媒体沟通会,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和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出席并就新东方在线与腾讯业务合作、国内上市计划以及自身业务问题回答了提问。

  关于新东方在线上市计划

  孙畅透露,新东方内部正式决定新东方在线回国上市是在201561日。目前,新东方在线与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接触,之后究竟会在哪里挂牌仍然取决于31日推出的注册制和各家发审条件,现在新东方在线是符合创业板的三年盈利等条件的,但也会看到时候战略新兴版的情况。

  微学明日剥离、直上转型、多纳探索IP授权

  潘欣表示,目前,新东方在线的营收占集团总营收的3%以上,其中新东方在线的课程占2/3,新东方教育云占1/3,其他业务有营收但并未形成规模。新东方教育云除了与大学的合作,实际上也有K12学校的合作。

  目前,新东方在线业务主要由新东方在线网、酷学网、多纳、直上、新东方教育云构成,同时,新东方在线还领投了一个创客教育公司寓乐湾。

  潘欣在现场表示,微学明日旗下产品优答主要做的是自适应学习,目前也在做变现的探索。优答现在有两个APP,一个针对K12、一个针对四六级。目前,四六级方面已经开始探索根据学生的做题情况为学生推送付费课程包,转化率接近App Store中应用内付费的APP的付费转化率。

  此外,优答K12也在做公立校探索,目前已经和一些学校达成了合作,对于学生来说,在学校中的使用场景和在家庭中的场景并不一样,之后可能会分化为To B版和To C版。潘欣强调,优答希望发展为B2B2C模式。

  虽然如此,多知网发现,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由腾讯和新东方合资的公司微学明日的投资人已经从新东方在线转为新东方集团,孙畅和潘欣仍为微学明日董事。

  其他业务方面,新东方在线主要通过以上业务线,布局从幼儿到职业教育的四大目标用户群体。新东方在线从flash课件、录播课一路发展而来,用户更多购买的是全程学习的服务,其中付费用户的85%全部来自大学及以上人群,剩下15%来自K12阶段。

  酷学网作为内部孵化项目,现在主要在做直播的探索。

  直上此前已经开始做转型,潘欣说,最开始直上成立的时候,因为自身资源等原因,是从证券类应试培训业务切入的,现在直上发展为以大学生就业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网站。以前的应试类课程仍然存在,根据现在的创业环境和趋势,或许会加入创业课程内容。

  从用户群体上来看,新东方在线的用户大多是大学生以及刚毕业两三年的人群,而大学生主要的去向是考研、出国和就业。前两者,新东方在线自己做,而大学生就业方向的职业教育则通过和ATA的合资公司来做。

  据不久前新东方财报数据,新东方旗下多纳下载量超过3300万次。潘欣说,目前多纳用户两千多万,现在围绕IP授权已经做了出版等方面的探索,包括前不久与新东方北京学校合作的多纳学科英语也是授权的一种形式,接下来多纳还会围绕教育IP做更多探索。

  新东方在线战略投资的寓乐湾本年度实现两千多万元营收,寓乐湾主要做与公立校合作的创客课程、玩具教具等,未来也会探索面向C端家庭的产品。

  关于与腾讯的业务合作

  潘欣表示,新东方在线与腾讯的合作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有的新东方在线和腾讯的合作继续进行,之后只是资源多少的问题;另一方面,新东方在线利用腾讯的产品和技术,衍生出新形式的教育服务。

  孙畅表示,新东方在线很看重腾讯的音视频技术,在在线教育领域,这部分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腾讯的游戏做的很出色,而之后,无论是成人还是K12领域,游戏化学习都是一种有趣的形式。(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