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机上看,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战略新兴板预计都将于今年落地,这似乎为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机构登陆国内资本市场铺平了道路。多知网猜测,新东方在线上市的目标极有可能是战略新兴板。

腾讯投资的新东方在线,成A股在线教育第一股重量级选手

2016-02-01 23:10: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月1日消息,年前,一则重磅消息让教育圈不再平静:新东方在线获得腾讯3.2亿元人民币投资,同时将启动国内IPO。

  这对教育培训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互联网巨头的资本再次进入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巨头与教育培训巨头“强强联合”,“将于国内IPO”也给了未来充分的想象空间。

  不得不说,现在的时间点,这则投资案例处于一个不错的时机。

  冲击A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早在2015年3月,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栏目采访时透露,继“优答”之后,新东方在线和腾讯更深入的合作正在进行,并且即将公布。当时,多知网从多个渠道获悉,这一次“更深入的合作”指的是腾讯战略投资新东方在线。这项投资的最终落定据上述消息已经过去了近一年的时间。

  这一年以来,关于教育机构登陆资本市场,政策方面的利好消息不断:

  今年初,人大已经公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的二审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加入了“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相关内容,意味着民办学校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可能;

  2015年以来,战略新兴板逐渐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战略新兴版与主板的主要区别是不再强调一定要有盈利,并缩短盈利期限要求,引入了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财务标准。

  从时机上看,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战略新兴板预计都将于今年落地,这似乎为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机构登陆国内资本市场铺平了道路。多知网猜测,新东方在线上市的目标极有可能是战略新兴板。

  甚至,新东方在线有希望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在线教育第一股”。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这样评价:“事实上新东方对于在线教育的理解远远好于外界猜测。新东方在线一直在低调且务实的发展,体量不小且持续盈利,这次新东方和腾讯的联手是典型的强强联合。我猜测他会比其他很多风头正劲的互联网教育企业都提早登陆A股。”

  更大的想象空间或许在后面。有观点认为,在国内IPO,新东方在线有机会获得较高的PE。如果接下来通过高PE反向以低PE收购其他不错的教育机构,将进一步拉升想象空间。

  这样的方式在国内资本市场较为常见。在过去一年,全通教育频繁收购,其中最瞩目的是收购了继教网,合并报表后,2015年净利润已翻倍。

  腾讯延续一贯风格:投资细分领域NO.1

  近两年,腾讯、百度、阿里频繁布局教育领域。此次腾讯投资新东方在线并不意外:按照腾讯的一贯风格,触角伸向了各个细分行业的第一名。比如,打车领域的滴滴,分类信息领域的58同城,生活服务领域“新美大”……

  早前,腾讯与新东方在线的“暧昧”不断:

  2014年4月,新东方向外界确认和腾讯展开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表示新公司可能结合腾讯QQ直播平台开展业务;

  2014年7月30日,新东方正式宣布与腾讯在线业务方面的合作进展,双方合资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孙畅,由新东方迅程副总裁潘欣出任CEO。并且,腾讯为微学明日派出的董事汤道生是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负责人,SNG运营有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授课工具,以及在线教育的课程平台“腾讯课堂”。

  2014年12月8日,新东方与腾讯合资公司微学明日新产品"优答"正式上线,定位题库+真人在线答疑。2015年,优答定位调整为“轻工具+自适应学习”。

  在2014年,腾讯用QQ作为在线教育重要切入点的指向性越来越明显。在推出直播课程平台“腾讯课堂”后,又在QQ的查找功能里加入了“找课程”功能。此外,QQ新版本还增加了具备“PPT演示”、“播放影片”等功能的QQ群视频。

  2015年3月传出腾讯投资新东方在线消息后,5月新东方在线联合腾讯QQ做课程营销,原价580元的课程,QQ会员购买只需99元。

  ……

  此次投资后,无疑,腾讯将向新东方在线开放更多流量资源。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2月1日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说:“我们希望通过资本上的合作,更快的融合新东方和腾讯所拥有的‘教育’和‘互联网’基因。”

  腾讯的用户资源加上新东方的教学内容优势,双方究竟如何“融合”,值得期待。(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