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完一年,安慰和鼓励好跟着自己打拼的兄弟姐妹们后,自己账面一算,利润还不到10%…这几乎是目前所有传统培训机构的经营常态。

袁锦:我为什么要去在线教育领域创业?

2016-01-22 15:35: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袁锦  

  2003年4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媒体从业者转入了职业教育培训领域,此后至今十三年有余,我所从事的工作一直连接着两端:学生和老师。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能做好的并不多,苦苦求索十余载,我有这样一些感想与诸位分享:

   一、机构的价值是什么?

   老师的回答是生源,机构能够让老师能够专注于课堂,做好专业化分工;学生的回答是老师,能够帮他们找到每个阶段、每个学科最好的老师...这些回答都对,但并不简单如是。

  一个优秀的机构举办者,不但能够招来生源,聚齐名师,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系统学习方案,能够在需求端提炼共性,比老师考虑的更全更细,比如每个学科课时的安排是否合理,讲义的厚薄、知识点展现方式是否科学,要知道,很多老师的初衷都是资料越详细越好,给自己的课时越多越好,但这学员而言却是极重负担。

  对于考证类培训而言,提供的越多,考生的负担越重,老师也更累。所以机构举办者更应关注全局,就“考证”类培训而言,机构的侧重点在于提高学员的应试能力,以最小的学习范围、最轻的教学内容,让学员花最少的时间去通过考试。学习的本质是吃苦,机构的存在就是通过最科学备考路径设计,避免学员吃不该吃的苦。这涉及到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路径安排;也涉及到教学和服务每一个环节。这需要机构举办者极其用心、极其专业并持之以恒。

  如果你把教育培训或者考证辅导仅仅作为一门生意,你会热衷于“押题”,热衷于“短平快”的挣钱,很难做出一家有品质、有内涵、受人尊敬的培训机构。中国这么大的教育培训市场,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到今天好机构、好品牌仍然屈指可数,我想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

   二、服务优劣的标准是什么?

   是课程吗?还只是老师?直到今天,我们很多机构仍在用“名师授课”来标榜自己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机构,他们的逻辑是“名师都在我这,我就是你们最好的选择”。这些机构的招牌海报都是名师双手交叉在胸前侧身注视着你,从南到北、从穿短袖的到穿西装的清一色如此,有时我都感觉很奇怪,他们为什么只会这一个Pose?

  如果一个机构,只是贩卖名师的课程,那么这个机构会运营的很辛苦,也毫无竞争力。名师是流动的,就算有独家协议,那也只是约束期长短的问题,所以一个懂教育、有远见的培训机构举办者,都会设计出自己独有的东西,这些优势让老师只是其中一个闪亮的环节,让学生感觉所置身的机构犹如璀璨的星空,老师只是其中一个闪亮的星,另外的计划体系、教材体系、测评体系、服务体系甚至其它软硬件体系都是那么的不可或缺。

  培训机构的产品不只是提供的培训课程,也不是名师的面授机宜的机会,而是一整套的学习体验,其中有课堂上明师的循循善诱,也有精神的鼓励和方法的指导;有知识的指引,也有不断获取知识的动力;有对当下应试需求的满足,也有长远的启发,让每一个在备考中孤独寒冷的灵魂都能获得温暖和启迪,并给他们战胜当下的勇气,在考试那一天自信走进考场,从容写下职业起步阶段的华美诗篇。

   三、我们收获的是什么?

   我们苦心经营培训机构,奔波疲命收来几个学费,手头还没有焐热就要支付老师课酬,还有员工薪酬、市场费用、办公室租金、教师租金、各项税费...忙碌完一年,安慰和鼓励好跟着自己打拼的兄弟姐妹们后,自己账面一算,利润还不到10%…这几乎是目前所有传统培训机构的经营常态。

  那些走在趋势前沿的互联网+培训机构们呢?似乎更苦逼,在线研发的投入远远超过线下地推成本,而客单价却因为你是互联网产品而根本无法与传统面授产品比肩,市场占有率呢?新生产品哪有那么好的转化率,多做的是培育市场的工作,互联网教育公司大多在梦想中寻找力量,苦哈哈的对手上的工作精益求精,通过不断瞩目未来获得更多的力量和信心。

  机构经营者如此苦逼,为何还在苦苦坚持?我想,除了生计,还有我们内心的一份骄傲在驱动着我们。南京、上海、广州、北京…我在一线担任校长七年有余,每年最欢快的时光不是单位发奖金的那一刻,而是当年成绩公布后接到学员接踵而至的报喜电话,那一声声欢快、自豪甚至喜极而泣的喜讯和感激让我内心也倍添自豪和温暖。这份快乐让我意识到,我和我的伙伴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如此值得,如此高尚。

  瞩目当下,着眼未来,没有什么工作比做好教育更有意义,年复一年,形成了我的产品情节、校长情节。在我们收获肯定和承认后,过往在招生过程中经历的那些疑惑与拒绝似乎瞬间都能痊愈。一届又一界的老学员都成了我们最好的朋友,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会做的越来越好。

   带着以上这些思考,作为一个有着严重产品情节的职业教育培训从业者,我正奔波在在线教育创业的路上!

  (本文作者袁锦,十三年职业教育培训领域开拓和运营经验,曾创办亿元级规模职业考试培训机构;目前投身互联网教育领域,二次创业项目为医学考试培训。个人微信号:yuanjin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