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立思辰从今年7月就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昨日,即将复牌的立思辰召开了教育战略发布会,相较于平时零散的公告信息,立思辰详解了过去两年在教育行业的布局,以及未来规划。我们来看看立思辰在教育方面的企图心。

即将复牌的立思辰给投资人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教育故事?

2015-11-07 15:47: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1月6日消息,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立思辰从今年7月就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昨日,即将复牌的立思辰召开了教育战略发布会,相较于平时零散的公告信息,立思辰详解了过去两年在教育行业的布局,以及未来规划。我们来看看立思辰在教育方面的企图心。

  先来看下2014年、2015年两年,立思辰在教育行业的布局。

  查看上表,立思辰的上述布局涉及到了职业教育、K12等领域,同时还有教育信息化产品、专项的投资基金。但是,立思辰教育CEO黄威在今天的演讲中提到,立思辰希望建立以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教育服务为核心,贯穿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所以立思辰的核心资产是几项能够覆盖到大量公立校的产品和应用,包括拟收购的康邦科技和敏特昭阳。除此之外,立思辰还选择了一些教育行业赛道,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

  如上图,图中右侧就是立思辰选择的赛道,也是立思辰核心的战略业务板块,包括升学服务、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在国际教育板块中,立思辰会重点布局国际学校、语言学习、留学服务。黄威称,上述的三大业务板块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这种关联可以形成高效的业务协同。但是这些业务协同还不够,最后要形成一个立思辰互联网教育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将在明年实现。届时,平台上用户会获取所有立思辰所提供的的教育服务。

  关于立思辰在海外的布局,黄威表示:“我们会引进海外优秀的模式,优质的教育资源,最近我们与美国三家互联网公司正在接触,有正式协议后我们将会公布。”

  立思辰如何实现上述布局?主要通过资本的力量去推动。所以,立思辰与清科成立了互联网教育基金,还有另外一个是正在规划中的教育产业基金。

  上述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发展路径包括内部核心业务的重塑、再造,比如旗下控股子公司乐易考与FESCO成立在线教育公司;利用资本手段以基金形式投资布局,比如投资北京凌声芯语音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核心业务单元基础上,通过并购优质资产形成龙头业务板块,比如,立思辰原本的教育业务主要是教务管理,通过收购敏特昭阳,从教务延伸到了教学环节,通过收购康邦科技,业务扩张到教育信息化应用。

  上图展现的则是立思辰具体业务发展规划。立思辰方面表示,投资的对象是规模小但增长速度快的业务,并购则是增速一般、规模中等的业务,最后形成规模大、增速快的业务板块。

  立思辰希望,未来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教育服务平台,能够提供统一的教育服务体验,形成统一的用户中心,数据中心,无论用户使用什么产品,都能够形成立思辰底层的数据,帮助立思辰更好的了解用户下一步的学习需求。

  图为立思辰目前业务布局图。白色为已经布局的,蓝色为将要布局的

  黄威认为,未来立思辰的商业模式将是B2B和B2C。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主要的学习是在校内完成,通过把握校内的学习场景,把服务延伸到校外。通过延伸到校外,把商业模式从B2B延伸到B2C。

  至于立思辰未来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是B2B2C的业务模式?黄威在现场以敏特昭阳为例作了说明。敏特昭阳作为一个学科应用,主要学科是英语和数学。2014年,数学与英语各占营收的50%。今年,敏特教育中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教育资源采购项目与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教育资源采购项目,根据相关计划,敏特教育将根据规划在全国六千所学校中示范应用敏特产品,带动敏特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敏特昭阳的技术来源于美国,敏特昭阳的负责人讲技术引进国内后,进行本土化,使其不断地适应国内教师的教学需要,使得敏特昭阳的产品与教师上课的教学内容相契合,教师在每节课上课过程中会用到敏特昭阳十几分钟,老师也会通过敏特昭阳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在敏特昭阳上完成作业。当学生在校外使用敏特昭阳时,学生就变成立思辰的C端用户。随着敏特昭阳覆盖的学校越来越多,大概会有几千万的学生通过使用敏特昭阳看到立思辰提供的所有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黄威想用敏特昭阳的例子证明,立思辰以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服务为核心,贯穿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立思辰指定的B2B2C的商业模式是行得通的。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听众绝大多数是来自各个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这个发布会的时机,是立思辰即将复牌。所以,立思辰上述战略描述,很明显是讲给投资人听。

  从两年前确定教育为未来转型战略之一后,立思辰就开始了在教育方面的布局。截止到现在,立思辰的教育业务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要想实现上述布局并不容易,在一些领域都存在着竞争者。如全通教育针对校内老师和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全课网;科大讯飞的语音评测技术已经应用在了广东、广西、湖北、贵州等地的英语口语评测环节;网龙华渔研发内置了各种教育资源的101同学PAD,并且已经在一部分公立校进行试点;拓维信息18.6亿元的并购案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进一步补齐了其规划的K12发展版图,即基于云校园O2O平台(PC+APP),发展四大方向:幼儿园家校互育平台、在线作业平台、在线学习平台、智能阅卷平台。(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