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平台最重要的是开放,这就好像你做一个大的菜市场,你可以引入各种各样的商户,但是你不能再自己也摆个摊,否则其他商户肯定不和你玩”,印建坤说。开放成为异乡好居发展业务时的标准,异乡好居做留学前后端资源对接、产品、服务,但不做具体的业务。

从新东方离职创业的印建坤,为何选择后留学市场?

2015-10-15 08:29: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15日消息,“后留学市场”一直是留学机构关注的领域,此前,已经有多家传统留学机构尝试切入留学租房等后续服务,但尚没有机构做出成规模的范例。

  不久前,新东方原集团助理副总裁印建坤的创业项目异乡好居的国际机票业务上线,与其他留学机票服务公司不同的是,异乡好居的机票业务直接接入供货商后台系统,学生可以实现实时查询机票价格和购买。为何传统留学机构难做后留学市场?印建坤离职创业为何选择后留学市场切入?异乡好居的发展思路又是什么?

  从传出离职消息到创业项目浮出水面,很多人惊讶于印建坤的选择,与很多新东方人创业思路不同的是,他并没有选择自己最为擅长的语言培训领域,而是从后留学市场切入,希望做新东方留学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互补,并且在不久前,拿到了新东方在留学房产方面的排他性独家协议。

  为何选择后留学市场?印建坤给出的理由是,喜欢且能赚钱。“我去埃菲尔铁塔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赏美景、照照片,而是去塔底下居民区看看有几家房产中介”,印建坤笑言。不仅如此,他对股市等金融信息也非常关注,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相关内容。2009年2月金融危机期间,印建坤去哈佛进修,发现哈佛旁边查尔斯河附近的房价不降反升,那时他就在思考,“这个事情跟新东方的业务有什么关系。”或许,今天的创业在那时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异乡好居的战略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希望做强做大租房,把握住每年300万留学生的刚需流量入口,其他三个基本点(买房、机票和金融)自然而然通过转化租赁客户做起来。其中,租房业务已经开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五个英语国家,留学生可以选择整租、合租、留学公寓、Homestay、私人定制等。

  异乡好居不仅与中介合作,还与房产经纪人、个人房源房主进行合作,扩大了房源覆盖范围。异乡好居的海外留学生兼职团队对经纪人、房东等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为学生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学生在异乡好居上提交房屋需求信息,通过异乡好居可以实现视频看房,达成一致后,学生向异乡好居交付服务费与房屋定金,之后学生若对房屋不满意,异乡好居将继续为学生安排符合条件的房屋。

  其中,异乡好居的租房业务只有私人订制和Homestay向客户收1200-1600元的服务费,其他的所有租赁和买卖服务都不向学生收费,而是收取房东和合作方佣金。现在异乡好居平台上有50万套房屋,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这事只有我们能做。”印建坤在采访过程中透露出自信,“现实的情况是,懂留学的不懂房产,懂房产的不懂留学。我恰好都懂。”

  其实,在异乡好居之前,已经有很多传统留学机构尝试过探索留学后市场,毕竟,留学业务向前是语言培训,向后是留学后市场产业链,留学机构做好中间的环节后,自然会想到向前后打通业务,在一个客户身上赚多次钱。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如果说留学机构尚能够在语培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在留学后市场还处于寻路阶段。

  为什么留学公司在后留学市场上较难做大?主要原因还是海外资源对接难。现在开通后留学服务的机构也大多只是集中在少部分地区的个别学校周围,留学生的多样化导致的是需求的多样化,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对房子在地区分布、房型等各种细节上要求都不同,要想将这个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必须保证能够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而这就需要公司花大量的精力搭建海外团队,做资源对接、客户服务等,这就会对机构原有的主营业务构成影响,甚至有可能顾此失彼。对于租房、机票这类薄利的业务,大多留学公司并没作为重点,做这一块更多是为了服务自己的学生,期望以完善的服务链条吸引更多学生,以而提高单量变相提高盈利。

  另外,若留学机构自己做后留学服务,学生的流量自然可以从自身留学业务导过去,但与此同时,这也阻止了其他留学公司与其合作的可能性,导致这块业务无法做大,形成规模效应。

  “做平台最重要的是开放,这就好像你做一个大的菜市场,你可以引入各种各样的商户,但是你不能再自己也摆个摊,否则其他商户肯定不和你玩”,印建坤说。开放成为异乡好居发展业务时的标准,异乡好居做留学前后端资源对接、产品、服务,但不做具体的业务。

  现在,异乡好居的机票业务已经上线,印建坤预计还需要六个月左右时间打磨机票业务产品。其实,机票业务是他顶着董事会成员的反对意见坚持要做的。最终,异乡好居希望做的,不仅仅是留学租房买房平台,而是希望通过留学生的租房、机票业务,积累学生的消费大数据,最终能做成整个华人海外消费系统。而所有消费中,机票是一项不可忽略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异乡好居在上线不久就开通了买房业务,印建坤表示,在5年前,做留学相关的买房业务是不现实的。但是,现在低龄化留学的趋势正在催生这一市场,过去的5年间,出国留学的初中和小学生占总体的比例已经从超过1%提高到超过10%,增长了10倍。

  “这部分家长有个特点,他们很少是亿万富翁,大部分资产在500万美金,并不能负担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都上私立学校,大部分人会选择买一个好的学区上公立学校。“印建坤说。

  那么,如何获得用户流量?除了与机构的合作之外,异乡好居推出代言人活动,老师与顾问可以在线进行申请,通过审核后,将成为异乡好居代言人,并获得个人专属链接,异乡好居可以通过该链接追踪到用户的打开、下载和使用情况,成功推广一个用户,代言人获得10元奖励,并且,独立的代言人还可以获得用户成单额的30%,所有奖励每月1号发放。月结的目的是为了在技术防止虚假数据的同时,在制度上进行拦截,对于用户打开、下载和使用情况严重不匹配的代言人,异乡好居将停止合作并取消奖励发放。

  采取这种方式,可以使用有限的预算获得较为精准的用户流量,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和口碑进行裂变式传播。

  印建坤称,目前异乡好居用户量约为3万,10月份虽然是留学生租房淡季的开始,但异乡好居的成交量是之前7个月的总和。

  接下来,异乡好居的计划还是继续打磨产品和资源对接。“里面专业知识很多,我们吃了很多亏,现在产品还要继续提高。”印建坤坦言。一旦产品和服务打磨好,现在做的一切,都将成为异乡好居的护城河。(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