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刚刚上线的异乡好居,在开始验证模式的9个月的时间里,做了哪些事?

获5000万元A轮投资的异乡好居,如何做留学生房屋租售?

2016-07-14 10:10: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7月14日消息,昨日,异乡好居公布其A轮5000万元融资,CEO印建坤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海外公司布局和海外房源拓展。从去年10月份以来,异乡好居的交易量到本月已经累计超过3亿元,租赁房源超过100万个房间,买卖房源超过15万套,移动端业务占比超过60%。

  在接受多知网专访的过程中,印建坤表示,异乡好居的业务增长情况比想象中快,今年4、5月份以来,每个月的需求有8000多单,按照现在的体量,甚至无法完全消化处理完毕。那么,去年刚刚上线的异乡好居,在开始验证模式的9个月的时间里,做了哪些事?

  开放接口合作,数据驱动用户循环消费

  在与英语五国市场的各个供应商达成合作的同时,异乡好居一直在尝试与各类留学机构进行开放接口的合作。印建坤说:“异乡好居一定是一个数据公司,而不是房产中介。”异乡好居想做的,是开放接口,沉淀更多的用户交易数据,通过用户数据的画像以及大数据技术,促成用户的循环消费。”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海外留学生的联系方式经常会发生变化,如何能随时掌握海外留学生的最近数据,就是要通过用户数据画像,将用户长久地留在异乡好居平台上”,印建坤说。

  印建坤认为,留学后市场的服务并非在留学生毕业之时告终,一个毕业的留学生,之后可能还会有旅游、海外租房、旅游、投资等需求。“异乡好居从留学生走出国门之时开始切入,但是未来的业务面向的不仅仅是读书期间的留学生,还包括毕业的留学生,这样一来,公司整个业务范围就是一番完全不同的天地。”

  除去租房之外,异乡好居的机票业务“91fight”也已经有了一定的交易额,印建坤表示,今年计划将91fight独立出去,用独立的团队来做。

  “旅游行业的人看我们做机票是瞎折腾”,印建坤说。虽然异乡好居的机票业务量无法与一个小时出几万张机票的平台相比,而且也不能盈利,但是机票业务作为另一个维度上的交易数据,有利于用户画像的立体化。此外,机票业务的推进也有利于异乡好居布局留学生旅行市场,留学生旅行业务的发展又能反哺租房业务。

  “当然,异乡好居这个品牌下,我们还是只做租房和买房业务。”据印建坤透露,现在,异乡好居的房屋售卖业务并未完全商业化,截止现在,异乡好居的房屋买卖业务的交易额接近一亿,但是在6月份,印建坤却做出了将卖房业务进行整顿的决定。

  “我觉得他们卖的房子不是我想卖的”,印建坤认为,异乡好居在现阶段的定位,就是围绕留学生的租房需求,并从中挖掘买房需求。“我想卖的房子只有两类,对大学生和家长卖学生公寓,对高中学生及家长卖学区房。”

  为何做如此选择?印建坤给出的答案是——刚需。

  他说,从国内的房屋中介交易额情况来看,今年相比去年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他们的业务中,除去一部分刚需之外,大部分来自投资的需求,这种需求并不是刚需,因此造成了交易额出现“大小年”的不平稳变化。如果只做有刚需的学区房,则可以保证异乡好居的业务一直保持正向的增长。“因为学区房是刚需,因此我保证可以给你租出去,这个资产不会烂在那边。”

  品牌分工做增值服务,99%资源用于租房业务

  至于其他业务,印建坤对它们的定位是“增值服务”,这些服务将放在异乡好居的二级页面上,机票、旅游等产品最终会分裂出去独立融资、独立运作。“大不了它们做得好了,再花钱把它们收购过来”,印建坤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异乡好居这个品牌只会做围绕留学生租房买房相关的业务。“我们会投入99%的精力去做租房这件事”,他说。从租房的刚需入手,可以获得流量入口,然后再从租房的客户中,进行有买房需求和实力的客户的转化。

  现在,异乡好居正在搭建其留学金融业务,到时候无论是留学金融还是旅行,都要独立出去做。“有三个行业做得快就很难做长久,一个是教育服务业,一个是旅游服务业,一个是房产服务业”,印建坤说。异乡好居正好踩到了一个特殊的领域。现在异乡好居的“快”,在一定程度上给印建坤带来了不安,他更希望异乡好居做好房源质量、服务体系等细节,更加健康地增长。

  印建坤更青睐稳步的增长,这跟其新东方背景也有一定关系,从其融资节奏中也能看出一二。此次的A轮融资,异乡好居在交易额4000万元的基础上,确定了3.3亿元的估值,一些投资机构、产业基金、留学公司等纷纷找来,希望进行资本上的合作,印建坤在选择投资的时候,对资本和给到的资源做了考量。此次选择天创资本做领投方,是因为异乡好居是天津的公司,接受天津创投基金旗下的投资,对于公司的本地化发展有好处。

  现在,随着留学生逐年增多,留学生对于房屋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异乡好居先后探索了线上看房,经纪人多重审核等多种措施,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异乡好居未必能在两三年内得到爆发式增长,但是先发优势的壁垒一旦形成,对于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将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对于异乡好居的定位,印建坤的计划是,基于留学相关的租房、买房业务,异乡好居将在做好现阶段目标的基础上,转型成为一个专门为中国人提供服务的租房、买房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约有三十家公司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但留学后相关服务在现在看来,依然是一种比较重的线下模式,当基础设施搭建完毕,合作机构壁垒建立起来后,海外租房买房平台的准入门票将越来越贵。

  接下来,异乡好居将基于目前的房屋租售平台,加入社区+社交的功能,通过内容+关系的方式,一方面为异乡好居提供流量入口,一方面增强现有用户的使用粘性。

  在流量越来越贵的未来,异乡好居背靠论坛+社交功能,通过租房这个刚需的交易行为获取用户数据,并通过增值服务将用户画像立体化,将完成导流、转化、数据收集、循环交易的完整链条。(多知网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