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答的上线曾经引发了外界极高的关注度,但是当时这个公开信息寥寥的K12拍照答疑工具完全不能满足外界被新东方和腾讯吊起来的胃口。一年之后的今天,王守崑很认真的纠正了对优答的定位:“优答是一个自适应学习引擎”。

“技术客”王守崑重新定义优答:轻工具+自适应学习

2015-09-11 08:53: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9月11日消息,“学习中有个aha moment的概念,可以翻译成顿悟或者灵光一现。这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也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如果要想做这个,现在就只有在线教育有机会做”,这是王守崑第一次以微学明日CEO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很随和、稍显拘谨,谈到技术问题却又眉飞色舞起来。就连回答为什么离开工作八年的豆瓣,这位前豆瓣首席科学家的回答也颇具科技感。
 
        优答的上线曾经引发了外界极高的关注度,但是当时这个公开信息寥寥的K12拍照答疑工具完全不能满足外界被新东方和腾讯吊起来的胃口。一年之后的今天,王守崑很认真的纠正了对优答的定位:“优答是一个自适应学习引擎”。
 
      优答重新定义的思路:“轻工具+自适应学习”
 
        王守崑提到的轻工具承担的角色主要包括引入用户、解决用户痛点,目前上线的有拍照答疑和制定学习计划功能。
 
        此前优答也曾被定义为一款拍照答疑产品,但事实上拍照答疑只是优答入口的一部分。新上线的优答4.0版本除了拍照答疑外,还推出了学习计划功能。老师会制定出多个计划模板,包括目标(多长时间内某科目要达到的水平)、学习清单(学习的内容和进度)等等。
 
        拍照搜题、学习计划都只是入口,更重要的是优答可以为学生为提供自适应的学习内容,这也是一直研究算法的王守崑非常感兴趣的方向。这里面不仅是推送相关习题,还包括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推送完整的课程视频、例题讲解和测试题,是一个全套的系统化的学习过程,而非题库产品的单个题目的推送。为了便于在移动端使用,优答的要求是每个学习视频限制在8分钟,每个例题讲解不得超过一屏半。
 
        简单的说,自适应学习有三个步骤:第一、要构建完善系统的知识图谱,将知识点体系标签化、结构化;第二、对用户的每个学习行为实现映射;第三、通过算法计算出最佳学习路径。这其中,让老师做内容的结构化是最重要也是国内自适应学习最难的一部分。
 
        “国内的背景是大家都习惯于题海战术,以反复练习达到熟练掌握,赢得考试时间,但却不重视学习效率,因此没有任何学科建模可以参考。基本上就是懂教学的老师不明白机器学习,研究机器学习的不懂得教研”,一直到现在,王守崑也深感这部分是最大的挑战,他举例说道“国内的老师授课习惯用发散性思维,特别善于讲专题,举一反三,但要做内容结构化的话,就要将知识点分成清晰的几种形态类型。并且,每个老师对考题难度的把握很不一样,所以教学内容的标准化很不同。再一个,国内的考题有些是综合性分析,而不是单个知识点考察,这样在建模上又加大了难度。”
 
        经过9个月的磨合,数学科目首先实现了内容结构化,学生可以在优答数学的“私人定制”模块尝试自适应学习的效果,其余初高中全选段9个科目预计在今年年底陆续完成内容结构化,实现自适应学习。
 
 
        这9个月的时间也是王守崑逐步认识教育行业的过程。他坦率的开玩笑说:“要是在1年前,我完全搞不懂情况。互联网行业里,产品和内容是分的很开的,因为内容是用户产生的。而教育行业里,产品就是内容。”9个月,足够一家游戏公司研发出n款新游戏,而在教育行业里,优答刚完成内容的结构化。
 
        “我也不着急了,教育就是个慢工细活”,度过一段急躁期的王守崑对优答的进度比较满意。
 
      拍照答疑的意义不在于变现,而是培养移动端用户学习习惯
 
        虽然这拍照答疑和学习计划都承担的引流的角色,但是背后的学生的学习动机完全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王守崑提了一个悖论:“拍照答题的用户中,可能使用的频率越多的,越是依赖于答案本身的。相反,真正有主动学习动机的,只是将答疑工具作为学习辅助的,使用频率很低;再者,家长也不会为一个专门提供作业答案的软件买单,不少教育专家和老师们对此也有看法。”
 
        伴随这个现象的就是受人关注的变现难题:拍照答疑是一个很好的引流入口,但高活跃用户可能不是潜在的变现群体,如果要实现变现就要对用户重新进行筛选。但王守崑非常认可的一点是,拍照答疑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变现,而在于培养用户在移动端的学习习惯。
 
        优答做过一个小范围的线下抽样调查,2014年6月份,学生的主要的移动学习产品还是词典和资料,只有不到20%的用户会使用app学习。到了2015年,有超过50%的学生会使用app学习,包括扫题和刷题。
 
        “当移动端市场做起来了后,我们就会发现还有很大的空间,但也要求我们去做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把整体方向调整到了自适应学习的原因。”
 
        “作为新东方和腾讯合资公司合作推出的产品,新东方集团特别是新东方在线对于优答大力支持,包括教学资源、线下渠道以及多年的对教育市场的经验积累和深刻理解等等。”王守崑谈到,“而腾讯目前主要在技术和产品给予优答比较多的支持,比如基于腾讯云的合作。”另外,腾讯在包括QQ和应用宝等部分推广渠道里为优答协调了适当的资源。不过,未来优答和腾讯的合作会是基于用户层面的深度整合。“我发现老师也非常善于用QQ群来管理学生和家长,所以这方面的合作将更有想象力。”
 
        在线教育的市场从2013年就开始趋热,包括BAT在内,2014、2015年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让在线教育始终处于风口浪尖,氛围也变得浮躁起来,但真正醉心于技术和学习效率提升的人却少之又少。甚至不少投资人都感叹,实在看不到好的项目或者新的赛道,真的实现了“0到1”的突破。
 
        那在一个技术客眼中,“教育+技术”或者“互联网+教育”未来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从长远看,王守崑看好两个领域:一个是神经科学在学习领域的应用。神经科学会是学习过程的物质基础,从这个角度观察人是怎么学习,会是对现有的教育和学习模式的颠覆。现在神经科学可以对幼儿的学习过程做出判断。如果能够将人类的学习过程和知识图谱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可视化,清晰的看到由量变到质变的路径,那实现顿悟、灵光乍现这种现象就变得可控了;另外一个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特别是软硬件结合的方向,已经有不少公司在探索,这对于教育内容的产生、传播和学习体验的改善,都会是革命性的。
 
        上线大半年,优答目前的月活用户是百万左右,这并不是一个傲人的成绩。当在线教育产品之间的品牌营销战打得风生水起时,优答一声不吭显得很闷。“后期我们会花更多的精力在运营上,今年年底,外界会看到一个很不一样的优答”,这是沉默到现在的王守崑给所有人的约定。(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