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作业盒子COO王克表示,选择这个时间是因为之前在打磨产品,而现在产品已经达到可以大规模推广的程度。但是,不能忽视的是,今天正值开学第一天,又是临近教师节,无论是哪个元素都可以让作业盒子得到一次成功的或借势或自发的传播。

作业盒子开学第一天的发布会,说了些啥?

2015-09-08 11:19: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9月6日消息,今日,“作业数字化,师生在行动”项目启动暨作业盒子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二十二中举行。除了正式宣布作业盒子与一些地区的电教馆的合作外,作业盒子CMO贾晓明针对作业盒子以及速算总动员两款产品的功能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接下来还会进行针对老师的话费补贴活动。
 
        在发布会现场,贾晓明还透露,作业盒子将在联想、清华同方等面向学校的PC或平板上进行预装。在与政府合作方面,将以省级平台为依托,将作业合作先整合到这个平台上,并结合政府渠道做线下活动以及分片区先进入试点学校。
 
 
        从现场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的发言中,可以看出,现在从电教馆乃至各级教育局层面,关注的产品正在从“大而全”转变为专注某个领域并深入的产品。
 
        作业盒子的产品设计中,不仅有能够高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学生个人学习情况分析报告、并得到全班、全校的数据分析结果等常规功能,也有能查看到市级甚至省级等各级行政单位内使用作业盒子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政府友好”型的功能。虽然作业盒子离实现省级甚至市级用户全覆盖尚需时日,但却能够使得各级电教馆在引进产品的时候对作业盒子“多看几眼”,毕竟各级电教馆在完成各自信息化的任务的同时,还是希望教师们能够真正物尽其用的。
 
        加上只切”作业“这一个点,覆盖中学全科,拥有官方所称500万题库。作业盒子在各级主管教育单位看来,起码从外表上看已经是一个“好孩子”的形象。但是,很多自上而下的产品推广下去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是,若非上层强制要求,这些产品普遍面临大量“僵尸”用户的尴尬境地。
 
        作业盒子的解决方法是补贴。这次补贴活动具体内容为,新教师注册用户每人补贴30元话费,使用作业盒子开班布置作业再补贴50元话费,成功推荐其他老师注册并使用再补贴30元话费。同时,每月使用4次以上作业盒子布置和批改作业的老师还能获得500M流量。
 
        这次拉新活动看似似曾相识,无非在走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砸钱拉用户的老路,但毕竟融了一些钱,在扩充团队、打磨产品之外,总要花些钱在推广上。作业盒子此举,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先让老师们先认识并尝试作业盒子产品。至此,作业盒子的强渠道推广之后由针对老师个体的补贴承接,让整个推广链条进一步延伸。
 
        贾晓明表示,作业盒子的推广思路是——前期强渠道,后期靠口碑。
 
        口碑的积累则靠产品的设计。在全科覆盖之外,作业盒子以理科为起点,选择10%题目逐渐“精加工”,由60名的教师团队为这些题库打标签,降低题目涉及知识点的颗粒度,并将这部分题目优先推送给老师。学生出现错题后,对其推送相同知识点的题目巩固练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教师与学生的之间交互功能,在作业这个场景下,作业盒子可以实现师生或生生之间交流、点赞、视频或音频辅导、班级群聊等,教师还可以将学生优秀作业推送至全班,希望做的是通过师生或生生间的交流互动增加产品粘性。
 
        此次发布会另一个新元素是IP小象布克的加入,这也为作业盒子面向学生端的推广提供了出口。至此,作业盒子在渠道、教师、学生端都有了推广的亮点。
 
        尽管作业盒子COO王克表示,选择这个时间开发布会是因为之前在打磨产品,而现在产品已经达到可以大规模推广的程度。但不能忽视的是,今天正值开学第一天,又是临近教师节,无论哪个元素都可以让作业盒子得到一次成功的或借势或自发的传播。
 
        作业盒子产品方面,除了以上提到的功能,其他功能也在从“可用”向“好用”升级。“升级”的密码或许来自作业盒子CEO刘夜所称的创始团队每个月几天与一线教师的接触交流环节,又或许来自作业盒子COO王克手机里几十个由一线老师组成的微信群的反馈。
 
        官方称,现在作业盒子学生用户为25万,教师用户4000人。(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