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腾讯QQ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将开放QQ的通讯能力和支付能力,希望能够建立校园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人与服务的各种连接。

腾讯QQ推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首期敲定5所合作大学

2015-07-03 15:5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7月3日消息,今天,腾讯QQ正式推出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首期,腾讯与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五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的腾讯QQ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将开放QQ的通讯能力和支付能力,希望能够建立校园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人与服务的各种连接。

  腾讯副总裁殷宇表示,目前QQ的用户中,有60%以上的用户均为25岁以下的人群,新生入学的时候,有95%以上已经是腾讯QQ的用户,这也是腾讯选择QQ作为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切入点的原因。

  目前,以上五所高校已经实现了校园QQ公众号建设、图书借阅查询、成绩查询、教室查询、校园卡充值等功能。之后,学生通过QQ钱包直接可以完成学费、宿舍水电费、校园卡的充值和缴费等。

  此次,腾讯将开放其接口,在群发信息、服务号查询等方面与学校完成接口的对接,完成后,学生将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消息查询、费用缴纳、资讯接收等功能。

  腾讯此次主要提供腾讯课堂、腾讯钱包、腾讯云、兴趣部落等5个大的模块。无论在支付场景、教育视频、教育资源存储、娱乐资讯、社交等任何场景下,这一套解决方案均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合作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其中的一个或多个模块。

  未来,腾讯QQ将与各高校在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内消费数字化、校园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化建设等智慧校园方面进行合作,腾讯QQ智慧校园平台也将会对所有学校开放,学校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出申请,自主选择需要接入的功能模块,满足更多学校对于智慧校园的个性化建设需求。

  腾讯副总裁殷宇表示,今天,腾讯和这五所高校的合作是一个起点,腾讯将以此为起点来探索智慧校园的建设,并尝试从校园延伸出去,进一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作探索。高校作为腾讯智慧校园合作的起点,主要是因为大学已经有比较多教育信息化、互联网化的基础,另外大学也有很多互联网的人才。目前,在基础教育阶段已经有很多QQ群承担了家校沟通的角色,在与高校智慧校园的合作中,探索适合K12领域智慧校园的解决方案。(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