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腾讯QQ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就家校互动方式、教学方式进化等方式展开讨论。同时,腾讯QQ家校·师生群产品负责人魏亚民对于产品之后的发展想法做了介绍。

腾讯QQ推家校·师生群,引入易题库、批改网等第三方

2015-11-04 15:1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3日消息,今日腾讯QQ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就家校互动方式、教学方式进化等方式展开讨论。同时,腾讯QQ家校·师生群产品负责人魏亚民对于产品之后的发展想法做了介绍。魏亚民透露,目前腾讯QQ有超过400万家校·师生群,覆盖462个城市里的30万所学校。
 
 
        目前,在QQ家校·师生群中,老师可以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用手机接收到作业,并在线作答提交。QQ家校·师生群有一键提醒功能,对于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集中提醒,并且还能一键提醒家长查阅。
 
 
        在作业布置功能的基础上,QQ家校·师生群接入了第三方题库,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门学科,教师布置作业时从题库中快速组题,学生在线提交后自动批阅。据介绍,现在已经接入了易题库、批改网、学习宝、全通教育旗下的慧英语等第三方。
 
   
        此外,学生可以用QQ的语音功能,在线提交语音朗读作业,进行朗读比赛,或者进行答题PK比赛等,学生在群里发语音后,通过技术的打分,对群内参与同学按照分数进行排名。魏亚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对于朗读作业的乐趣。
 
 
        在未来,QQ家校·师生群还会根据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进行智能评估,利用大数据将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抓取、记录和整合。根据学生答题的正误率,统计学生知识点的薄弱项,并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为其推送合适的题库。此外,QQ家校·师生群还将搭建教师资源共享平台,鼓励教师分享一手教学资料,希望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魏亚民表示,在这个功能之后,也希望有一些商业模式的探索,现在的设想是,老师分享的教案等教学资源后,可以得到一些收益。
 
        腾讯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陈书俊阐述了腾讯在教育方面的战略,腾讯主要希望做好三个层面,连接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这个场景上深挖,希望QQ群的环境能够把学校内需要连接的工作做的更好。深一个层面,连接人与服务,以QQ群为核心老师家长与服务之间的连接,在中间起到一个连接器的作用。第三个层面,不希望只是信息的连接,而能够做数据的承载,能够真的反应学生,应用一个学习记录一个体现,不会去代替老师的角色,而在老师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够帮助老师,提供一些辅助的作用。
 
        从腾讯的战略来看,可以简化为三个层面:人、关系和数据。从腾讯的打法来看,接下来与各种教育公司的合作或将成为一个方向。这对于创业型教育公司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通过和腾讯的合作,得到流量来源,沉淀学生数据,这对于同质化日趋严重的K12在线教育产品来说,是另一种可能。
 
        在会后的采访环节,魏亚民表示,腾讯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主要遵循两个原则,选择在细分领域做的比较好的产品,同时,对这些产品也进行动态更新。比如学习宝和易题库都是题库,但学习宝长期在小学领域,而易题库擅长的是中学,这样腾讯可以和他们都进行合作,在每个领域选择最优解决方案。但是同时,如果市场变化,腾讯也会对每个细分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更新。
 
        他同时透露,目前已经在和全通教育在东莞地区展开合作。魏亚民表示,全通教育等校讯通公司的优势是学校关系的维护,而腾讯做互联网线上,缺的就是这种触达学校的能力,借助全通的优势,可以使得产品快速拓展到学校,发展到校园内,另外,老师的反馈,面对面的访谈等,全通可以来具体操作。另一方面,对于全通的好处是什么?作为传统的校讯通企业,如何能够跟上移动互联网的速度,能够做一些转型?是他们在思考的问题,现在全通也在探索智慧校园的转型、以及做一卡通支付。他们的第一个痛点是需要牢牢地占据学校市场。第二个痛点是作为上市企业,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商业模式,他们也希望加速转型,能够搭上QQ产品的顺风车,帮助大家培育市场,能够帮助老师带来价值。
 
         结合腾讯此前基于微信推出的主打家校沟通的“智慧校园”产品,可以看出,腾讯QQ的家校·师生群产品看重的主要是K12市场,甚至希望通过和一些公司的合作,介入教师的教学场景。而“智慧校园”看中的主要是大学生市场,通过全套解决方案,希望切入的是大学的沟通甚至交费等环节。两个产品看似相像,但也各有侧重。此次腾讯以这种方式探索切入教与学的场景,是否是“狼来了”?(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