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选择在“借壳”上市失败的同一天宣布变更做市转让方式,表明其早已做好应对借壳失败的措施。

律师:华图继续留在新三板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5-06-18 10:20: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6月18日消息,华图教育近日终止了与*ST新都资产重组,宣告借壳失败。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伟认为,“借壳”上市项目历来否决率较高,即使华图教育“借壳”上市的项目顺利进行,报至审核阶段时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图教育选择在“借壳”上市失败的同一天宣布变更做市转让方式,表明其早已做好应对借壳失败的措施。
 
        他认为,新三板未来亦将做分层设计并推出竞价交易制度、转板制度,今年底将会推出成长板,未来还会推出优选板,所以华图教育继续留在新三板平台发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下是祝伟律师分析全文:
 
        根据华图教育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描述,公司是一家涵盖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策划与发行、咨询服务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企业,是一家以教育培训为主业的民营企业。
 
        而目前来看,A股目前仍无一家纯民营教育培训业的上市公司,国内民营教育培训企业均选择远赴海外上市,这其中主要是因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政策环境原因。
 
        从法律和政策监管的角度来说,教育企业的身份比较特殊。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教育法》等的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而且我国很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企业法人,不具备上市主体。因此,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公益性和民办非企业法人的自然属性就决定了其难以成为上市主体。这可能也是华图教育当初选择“借壳”上市而非直接冲刺IPO的原因之一。
 
        “借壳”上市项目历来否决率较高,2015年一季度,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就否决了10单上市公司重组项目,数量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9单;可见,并购重组委对并购重组项目审核趋严。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即使华图教育“借壳”上市的项目顺利进行,报至审核阶段时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注意到,华图教育在发布重大重组事项终止公告的当天,还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和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审议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方式由协议转让改为做市转让的议案》。华图教育选择在“借壳”上市失败的同一天宣布变更做市转让方式,表明其早已做好应对借壳失败的措施。
 
        2015年以来,新三板持续火爆,交易也非常活跃,未来亦将做分层设计并推出竞价交易制度、转板制度;近日,在出席“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邓映翎更是明确新三板将在今年底将会推出成长板,未来还会推出优选板。这无疑对已挂牌和拟挂牌的企业来说更增添了一份信心,所以说华图教育继续留在新三板平台发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