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用户而言,百度更多是一个搜索引擎。但是,基于既有的大数据资源,百度更期望能够成为一个互联网社区。这一点在教育领域尤为突出。目前,百度文库拥有超过5000万份教育文档资源,还有7万多名经过认证的优秀教师入驻。

百度发布今年高考预测卷,用高考刚需创建在线教育社区

2015-05-25 11:10: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准、个性。那么,大数据在高考备考方面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这也是百度期望给予众多高考考生的答复——帮助考生抓住高考考点、有的放矢地高效复习。

  如今,距离2015年高考只有十多天的时间了。在推出“高考数学五年考点解读”的前提下,百度文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正式发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考预测卷。

  据称,百度文库借助高考提分利器“觅题”App提供的权威大数据,将2010年至2014年五年来,全国各省市的高考数学试卷进行详尽分析。用图文与数据配合的表现方式,直观而简洁地说明各地区五年来文、理考卷的核心考点及其相应分值。

  以北京市为例。经大数据分析得出,在2010年至2014年间,理科试卷的核心点有数列递推式、函数在某点取得极值的条件、椭圆的应用等,分别平均占卷面分值18分、16分和14分;而文科试卷中以直线与圆锥曲线的关系、三角函数的恒等变换及化简求值、频率分布直方图等相关内容,各自占16分、15分和15分。

  每逢高考前夕,各种各样的押题辅导不一而足。但是,以往的押题更多凭借一线教师多年的丰富经验。而大数据的出现,确实为押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其实,成功预测考题的关键点不外乎海量的数据和精准的分析。百度文库正是依据对考题热点和主流趋势的分析把握,进行深入地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进而预测高考的出题方向。这也就是其高考预测卷的出处。

  去年,百度使用数据分析对高考作文题目预测赢得了大众的关注,让众多考生及家长感受到了大数据对于高考备考的作用。今年,百度文库明显加大了对于高考备考“刚需”的关注度,除了开发有“高考提分利器”之称的“觅题”App外,还独家发布了高考热度专题。该专题几乎汇聚了所有的热门考点题型,将知识体系化整为零,分门别类进行筛选和提炼。高考考生可以依据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拾遗补缺。

  对于用户而言,百度更多是一个搜索引擎。但是,基于既有的大数据资源,百度更期望能够成为一个互联网社区。这一点在教育领域尤为突出。目前,百度文库拥有超过5000万份教育文档资源,还有7万多名经过认证的优秀教师入驻,可谓云集了全国优秀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

  很显然,百度文库通过提分利器、模拟试题、考点解析等一系列的高考备考动作以及高考真题、高考白皮书、状元笔记等后续活动,创建以高考为核心的教师、学生、家长互动的在线教育社区。

       (本文作者郑勇,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