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这种融资方式,既能解决公司融资需求,也不会影响控股股东地位。

融资新方式:全通教育董事长陈炽昌3100万股质押式回购

2014-11-14 12:32: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11月14日消息,全通教育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将其持有的本公司首发前个人类限售股3100万股质押给国信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公告称,初始交易日为2014年11月12日,到期购回日为2017年5月12日。相关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已于2014年11月12 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

  陈炽昌是全通教育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通过中山优教投资持有全通教育1169.58万股,占总股本的12.03%;直接持有全通教育3100.02万股股份(均为首发前个人类限售股),占总股本的 31.8932%。本次质押股份3100万,占其直接持有全通教育股份总数的99.9994%,占全通教育总股本的31.8930%。也就是说,在其直接持有的股份中,只留了200股没有质押。

  什么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5月24日联合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标志着这一创新业务的正式推出已具备制度基础。

  据了解,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适用于这些情况:

  具有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但难以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资金的客户;为了补充短期流动性,又不想被动减持股份的客户;具有资金需求,但由于股份性质(限售股、个人解禁限售股等)、身份(董监高、5%以上大股东等)暂时无法通过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等满足其资金需求的客户。

  通俗的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类似短期融资行为,既能解决公司融资需求,也不会影响控股股东地位。且资金使用灵活:资金可提取,用于生产经营和补充短期流动资金,限制较少;而银行、信托等通常有资金用途限制。

  全通教育于2014年1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30.31元/股。之后受在线教育概念影响,股价一路走高。全通教育停牌前,股价为88.15元。

  今年9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全通教育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于2014年9月22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截至目前,全通教育尚未复牌。(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