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腾讯而言,.com模式并不是自身的强项,倒是炙手可热weixin模式正在寻找盈利的路数。可惜,微信平台并没有与新东方合作的意愿,最终与新东方合作的腾讯伙伴只是有些“过气”的QQ。

新东方联手腾讯却没捡到微信的便宜

2014-07-31 16:28: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昨天,新东方正式发布红头文件,宣布与腾讯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新东方在线副总经理潘欣出任CEO。
 
        据称,微学明日将侧重研发独特的移动学习产品,整合新东方丰富的教育内容资源以及腾讯的互联网技术与渗透率的优势。其第一款产品将于2014年末推出,通过腾讯的线上渠道以及新东方的线下学校推广。
 
        有意思的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迅程网络科技公司即新东方在线作为出资方。但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要负责教研成果、教学内容与教师资源的提供,腾讯负责技术研发与推广通道资源的提供。也就是说,出钱的是新东方在线,出力的是整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出口却是在腾讯。
 
        无论投资方式如何,不管研发手段怎样,毕竟坊间传了半年多的新东方与腾讯的合作总算尘埃落定。在过去的日子里,谁来担任合资公司的CEO一直是新东方悬而未决的问题。如今,由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出马兼任CEO,想必也是新东方内部几经商讨的结果。
 
        微学明日将如何运行,肯定不会照搬新东方在线的固有模式。依笔者个人管见,未来的在线教育不会只局限在.com上,必然涉及到weixin。然而,尽管微学明日占了一个“微”字,但实际业务却与微信平台无关。
 
        在线教育机构与BAT平台合作早已习以为常,新东方与腾讯的合作不可能亦步亦趋地步别家的后尘。依照腾讯传统的产品线开发经营模式,其合资公司微学明日必然也是作为产品线独立发展的战略思路。就腾讯而言,.com模式并不是自身的强项,倒是炙手可热weixin模式正在寻找盈利的路数。可惜,微信平台并没有与新东方合作的意愿,最终与新东方合作的腾讯伙伴只是有些“过气”的QQ。
 
        很显然,新东方与腾讯的合作,最终的结果只是通过QQ推广其即将研发的在线教育产品,很可能腾讯会在QQ及手机QQ端安置教育端口供新东方“独享”。对于QQ而言,之前还没有哪家培训教育机构享受过如此规格的待遇。此次能够与新东方合作,多少也说明QQ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强势。而对于新东方而言,能够与腾讯深度合作,凭空增加了自身互联网的成色,并且占据了QQ的推广端口,拓展了在线教育教育产品的传播范围。
 
        不可否认,新东方抢先占据QQ端有可能形成一种先发的优势,自然也表现出与众多同质化的在线教育机构的差异。但是,在微信的冲击下,QQ未来的走势并不被看好,那么微学明日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昨天,新东方宣布与腾讯合作之后,新东方股价并没有太大变化,而腾讯股价却应声下跌。这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对于微学明日“明天”的态度。
 
        本文作者郑勇,著名教育媒体人和观察者,他的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