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吸收新学员的营销,老学员的维护和增值服务一直是各培训机构挖空心思思考的问题。在这方面,高思教育使用了一些特别的方式。

高思增值服务“两板斧”:内部创业和长尾需求

2014-07-10 21:42: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7月10日消息,除了吸收新学员的营销,老学员的维护和增值服务一直是各培训机构挖空心思思考的问题。在这方面,高思教育使用了一些特别的方式。

       又是一个星期四,每隔两周,高思教育中学物理的教师王逸,都会出现在他事先通过高思的IT系统预订好的教室,他并不是去上课,而是去做一场完全免费的讲座——物理大讲堂。这个活动如今在高思的老学员中已经有了名气,2014年6月2日,第50次物理大讲堂,400人的海文剧场座无虚席。


       王逸的物理大讲堂,从2013年3月至今,已经持续了五十多场次,内容从“太阳系探秘”,到“日月星辰”,再到“爱因斯坦与狭义相对论”等等,只讲科学,不提应试。“这个活动的风格,和高思精英化的品牌是相符合的,有助于在我们的老学员和家长心目中,树立高思的品牌形象。”高思教育一位高层如是说。“同时,完全免费的物理讲堂,是我们给与高思老学员的增值服务,它也并不排斥高思体系外的学生。”

       实际上,除了树立品牌,这个活动的成功还给高思,甚至更多培训机构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课程的内部孵化和自主创业。

       王逸最初的想法,只是想找一个讲台,把自己多年来对物理和科学的爱好,传递给愿意接受的孩子。2013年3月初,他在IT系统里预订了教室,在高思的论坛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物理大讲堂开课,第一讲“日月星辰”。当时,王逸并不知道,与考试无关的内容,究竟有没有学生愿意捧场。

       3月7日当晚,当王逸来到了预定好的高思大厦3层7教,他发现,有60多个学生已经在等在那里。当他的PPT和基于ipad的立体教学课件,以及他所爱好的科学知识受到孩子们欢迎的时候,王逸是有成就感的,虽然这成就感与金钱无关——他的物理讲堂并不是教学课时,没有一分钱的经济利益。后来,高思平台给与的支持,也就是在家长QQ群里面引导推广。但是,王逸现在正在整理他过往一年的讲课内容,制作教材,同时,还在写一本有关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通俗读物,给初中学生阅读。

       内部创业也会发展成一种文化,在物理大讲堂之后,吴胜波“数学盛宴”和甄鸿祥“疯狂的化学”相继出现,如今,这三个项目以同样的方式运作:没有经济利益,教师自己预定教室,在论坛上发出讲座信息,再由高思平台放入QQ群推广。

       实际上,当一家培训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资源,给教师一定的自由空间之后,一个教师的个性,也许正对应着广大的培训市场上,某一个小众市场,某一个长尾需求。一个优质的课程,优质的教学内容,只要能够在一个小众人群中产生粘性,便已经获得了成功。所以,在如今非常流行的“课程、教师培训、教研标准化”风潮之后,某些不那么标准的尝试,也许会给培训机构们一些新的思路和火花。

        但另一方面,老师的兴趣和个人意志,能否将一项增值服务真正常态化?如果因为个人原因不再愿意继续,这些活动就随时面临着夭折的风险。从公司层面考虑,如果把这种内部创业发展成系统化、甚至品牌化的项目,那么,一定的经济利益或其他方面的激励、扶持,也是非常必要的。(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