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5月1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拟以8000万美元收购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LTD,JRS Distribution CO,某些关联方拥有的全部儿童图书业务资产及其经营童书业务的相关关联方100%的股权和权益。

凤凰传媒8000万美金收购儿童数字教育公司

2014-05-23 14:25:24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闫松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5月1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拟以8000万美元收购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LTD。(以下简称PIL)、JRS Distribution CO。(以下简称JRS)及其某些关联方拥有的全部儿童图书业务资产及其经营童书业务的相关关联方100%的股权和权益。

  凤凰传媒称,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将一举获得国际性的童书资产和销售渠道,有利于公司快速打入国际主流出版市场。由于此次收购耗资巨大,凤凰传媒自称是“中国出版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跨国并购”。5月14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就此致电凤凰传媒相关部门,但凤凰传媒称,此时不便表态,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告称,5月13日,凤凰教育与PIL、JRS、PIL Illinois LTD.、PIL L.L.C.、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L.P.、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 Limited Partnership、PIL Publications Iberia,S.L。以及卖方的实际控制人韦伯先生签署《资产购买协议》,确定凤凰教育以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卖方拥有的全部童书业务资产及其位于德国、法国、墨西哥的海外子公司100%的股权和权益(以下合称交易标的)。

  据公告介绍,此次包括多项资产在内的交易标的主要从事以童书出版(内容创意)和电子有声读物设计开发为主的儿童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在全球主要市场的与童书业务相关的知名形象许可的出版权利,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拥有成熟的海外运营网点,能够以多种语言出版童书读物。2013财年(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交易标的共售出2300万本童书。

  值得业界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交易标的产品并非传统的纸质出版,其有声童书与益智早教结合的泛文化产品,将对凤凰传媒现有业务形成有益的补充和延伸,与公司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因此,凤凰传媒认为,此次收购有助于拓展公司的产业链,增强公司在童书出版业务上的实力,符合公司打造国际一流出版集团的发展战略。由于交易标的的产品主要在国内生产,其产品还未进入亚洲、南美市场,依托公司在国内丰富的品牌、渠道、经验等资源,交易标的可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打开亚洲等尚未进入的市场,从而促进收入、赢利水平加速增长。

  根据公告,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凤凰教育的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其中,凤凰传媒拟以现金对凤凰教育增资1.5亿元人民币用于此次收购;此外,凤凰教育拟向中国银行进行贷款融资,贷款总金额为7500万美元。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作出了融资意向承诺,由其海外分支机构以较低的利率为交易提供美元贷款。

  而对于此次交易的前景,凤凰传媒称,在不考虑政策扶持的情况下,预计2014~2018财年交易标的的合并净利润约为587万、632万、715万、804万、897万美元,项目自有资金投资利润率分别为14.68%、15.81%、17.87%、20.10%、22.43%,项目总投资回报率分别为6.91%、7.44%、8.41%、9.46%、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