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老师,我对YY教育的定位便是授课工具,这个角度看YY教育非常合格,亮点多多,但YY对自己的定位是平台,定位的差异直接产生了结构性的矛盾。

亲历者自述:起了大早的YY教育为何赶了个晚集?

2014-05-04 09:5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段波  

        2011年,我首次通过YY频道讲授司考培训课程,三年耕耘,YY频道80137已经成为司法考试培训行业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频道品牌,每期YY讲座参加人数稳定在八百到一千人。这一经历让我对YY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分享一些我对YY教育的理解,以便和业内人士交流。

       从一开始,作为一名老师,我对YY教育的定位便是——工具,抑或说是授课教室。如果以此视角,YY教育非常合格,亮点多多。首先,频道下的子频道就像一个个的教室,各种颜色的马甲就像各班的班长和组长,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教学管理体系;其次,主席、麦序、自由三种模式的切换以及万人YY群完全可以满足师生的即时互动交流;再次,YY频道的声音传输和PPT传输基本上非常流畅,不影响授课效果;最后,一个强大的学员信息收集系统和抢板凳、投票、举手等工具完全超出用户预期,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功能完全可以满足一个老师的基本在线授课需要,在体验上也无不爽之处。而且,没有人数上限的大YY群还是一个很好的SNS系统,可以供学生在课后继续交流以维持用户粘性(唯一不足的是YY群内无法共享讲义,很难实现教育“闭环”,于是我只能继续把讲义共享于新浪微盘和腾讯Q群,这是我认为的YY教育的败笔之一)。

       但是,YY教育方面给自己的定位却是——平台!比如,YY教育最早的口号是“人人皆可为师”;再比如,从一开始,YY教育便无视各大教育机构的存在,力推各路草根名师;再比如,YY教育的一名员工曾经亲口对笔者说,YY教育就是要做一个教育领域的淘宝;再比如,当你登陆YY教育首页时,就可以看到YY教育对自己的官方描述——“最专业的互动网络教学平台”。

       这两种定位的差异直接产生了两个结构性的矛盾。

       首先,时至今日,YY教育也不具备“平台”的能力。要想成为像天猫、淘宝那样的平台,必须有足够的卖家和买家,大量的用户才能产生大量的交易和数据,进而搭建平台。但是,YY教育本身无法挖掘和吸引到精准的教育用户流量,通过YY游戏和YY音乐频道导入流量显然是不现实的。更致命的是,YY力推的草根名师无法扛起这个重任。一方面,教育门槛较高,虽然人人都可以在淘宝上开个店卖东西,但并非人人都可以在YY上开个店卖课程。由于教育本身的专业性,并非每个名不见经传的老师就可以一夜成名,更不可能在YY的助力下一夜之间成为高水平的老师。另一方面,这一战略不仅让机构对YY教育冷眼旁观,也会让一些名师心有戚戚,担心自己被别人革命,于是YY教育能够吸引到的机构和名师也非常有限。作为一个C2C的平台,既没有高质量的卖家,也没有大基数的买家,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远远不够成熟。

       当C2C的路径受阻时,YY教育开始转向B2C的尝试,与一些机构合作进行联运,笔者得到此消息时,扎扎实实吓出一身冷汗,对YY教育从此有了警觉戒心。道理非常简单,我辛辛苦苦导入的YY上的用户流量,如果被与YY教育合作的其他机构轻松拿走,那我岂不是为他人作嫁衣?既做B2C,也做C2C,类似于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内在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客观地讲,YY教育是国内较早探索在线教育的机构,也在商业化方面做了长足的尝试和努力,但是,在国内在线教育盈利模式都还没有出来的时候,YY教育也很难单独完成教育淘宝的梦想。虽然它起步很早,但是在BAT等互联网巨头全部对在线教育虎视眈眈的今天,在国内外风投对在线教育投资不计成本的今天,在技术飞速发展,不再成为门槛的今天,留给YY教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YY教育能否起大早不赶晚集,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段波(司法考试培训民法、商法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