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100教育的发布会在倒计时的页面上调足了众人的胃口,现场10亿投入、600万的域名、永久免费的字眼把人们对在线教育的渴望推向了一个高潮。那我们就帮他技术性分析下YY100教育存在的几个问题。

技术贴:为什么YY100教育不可能打败新东方

2014-05-02 01:16:37发布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沈柯  

        YY100教育的发布会在倒计时的页面上调足了众人的胃口,现场10亿投入、600万的域名、永久免费的字眼把人们对在线教育的渴望推向了一个高潮。一时间,雷军粉们好像打了鸡血,没有看到钱花在哪里,就在朋友圈纷纷奔走相告,那一天,YY100教育仿佛成了解救互联网教育的大神,闪烁着主的光芒。

       那啥,都醒醒吧。不过是一场无底线的互联网营销,就如同卖小米一样,不过是把手机换成了网站。同天,YY首席财务官就承认10亿不过是市场宣传策略,而部分软稿还没放完。YY100教育神降临一样的发布会不过是跳了一场“大神”,请诸位保持好看于正大妈历史剧的心态。

1

       不幸躺枪做人梯的新东方站出来说YY100不过是模仿他们20年前的模式,YY100教育的同志还不服气说那是误读,又说不出个一二三。不懂教育的同志真让人捉急!那我们就帮他技术性分析下YY100教育存在的几个问题。

       YY100教育这次主要有几个噱头,把外部各粉贴总结下,基本上是名师+补贴+免费课。

       首先是名师。YY100通过和机构合作笼络了一批教师资源,让这些老师提供托福强化和雅思(微博)强化两门免费课程。这个思路很有意思。

       众所周知,对于托福和雅思而言,强化班是每个老师的饭碗,也就是他们的核心课程,现在要在YY上进行免费的授课,而且是长期免费。这就是YY的设想,但是对著名老师们而言是个挑战!如果全部都把干货讲出去,那就意味着自爆饭碗,课将无法在YY平台上再卖。虽然YY号称对老师进行补贴,但是据可靠知情人说专家费非常“不多”,靠这个养家糊口有困难,更何况发家致富了。老师们头悬梁锥刺股地辛苦背单词、苦逼搞语法,不可能就只想着单纯为人民服务吧?

2

       给专家费多少是个问题。不会太多。不会太多,老师就不太可能把干货拿出来。但是如果不讲干货呢?那就会变成学习规划、课程推销,这种个可能性很大。但是这样做,老师也很纠结,对YY的宣传抽耳光没关系,非常有可能砸了自己的招牌,继而影响自己的全面收入。所以在这个静默期,估计很多在册的名师都纠结怅茫的打小鼓,为自己到底“讲什么”熬白头。

       先把这波煎熬的人放下,至少他们还有口饭吃。请关注下草根老师,他们的处境更为尴尬。名师免费来袭,其他老师的课程还会有人买吗?这就好比让俞敏洪(微博)免费全国讲“励志”,那换个不知名的人物也来讲励志,还问大家收钱一个道理。

       从这个角度来看,YY100教育永久免费的保证要么让自己两门干货课程流于形式,要么就会让所有跟着啃窝窝的老师集体大逃亡。

3

       “同步课程”是YY一直引以为豪的概念。同步课程的好处很多,比如你可以随时和老师沟通。但是据知情人透露,很多老师反映YY同步课堂的时候,学生撒花对他们的教学造成了干扰,几乎很少有老师会停下来。有的老师甚至表示绝对不停下来!尤其是在YY召集了大量的学生同时上课的情况。这和线下的教学其实是一样的,我们上了十几年的学,你有几次是勇敢打断老师还没被撵出教室的?OK,你会说,在线正是要改变这一点,那好,几十人的课堂,老师会能忍着你一个人耽误所有人的时间?注意,这不是研讨,是授课。因而在线直播课堂上的互动就成了一个概念,老师并没有跟学生互动,也不可能形成互动。

       另外,直播的安全性做了这么多年还是不被信任。据可靠知情人透露,为了保证自己线下的授课效果,避免课程被录制免费传播,很多托福、雅思老师在YY上的授课都会有所保留。老师真心都不傻。

4

       我们反复去揣摩,想给YY100教育一个准确的定位。它会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吗?NO,平台需要提供相应的教育配套,它没有。或者它想做一个教育超市?但貌似没有只卖两种商品的超市。它自己没老师,没学生,没有干货学习内容,唯一能够有底气提出来的还是教室。在没有任何自己能掌控的教育配套的情形下,它其实仍是个“包租婆”。

       只是一个有点嚣张的包租婆。靠打击新东方一步步壮大。

       可是它就连号称600万买回来的100.COM这个域名都表现的很无厘头。做托福雅思,雅思满分9分,托福满分120,做K12,连高考(微博)满分都不是100了…花600万买回的100分情愫,只不过是又一次深深出卖了决策者的年龄。

       YY100的打造思路其实非常简单,而且被数次验证效果。就是先吹牛炒概念,再放各种惊悚字眼的软文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们中招,二次散播,靠这些伎俩聚拢用户。他们做的营销策略是没错的,错的在于他们选的行业。我想问,如果教育这个行业也充斥这吹牛、炒作,那怎么能期待我们下一代的世界会真实、会美好?

       现在很多同学奔走相告,四处传播着它永久免费的福音。而少有人注意到它仅仅是两个强化班免费,而且还未真正实践。真正上线的那天,应该就是这场神闹剧进入尾声的时刻。老师为了利益掺水课堂,学生花费时间没有得到效果,还被引导走上付费课程之路,那是,真正的考验才会开始。

       俞敏洪说,一年之后见分晓。我想,如果YY还坚持不懂教育的颠覆,或许真的等不了这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