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YY登陆纳斯达克。除了增长迅猛的YY音乐,另一个留给资本市场的“大饼”是YY教育,屌丝教育模式代表邢帅也是那时候开始名声大噪的;一年后,YY音乐仍然保持着50%以上的增速,而这时,无论李学凌还是业界,似乎都已经不太愿意提及YY的教育业务了。

YY上市一年了,离它当时描绘的那个教育梦却越来越远了

2014-05-04 13:44: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26日消息,一年前,YY登陆纳斯达克。除了增长迅猛、大玩暧昧经济的YY音乐,另一个留给资本市场的“大饼”是YY教育,屌丝教育模式代表邢帅也是那时候开始名声大噪的;一年后,YY音乐仍然保持着50%以上的增速,并成为YY第一大收入源,而这时,无论李学凌还是业界,似乎都已经不太愿意提及YY的教育业务了。

       原地踏步:教育用户数与一年前基本持平

       YY教育算是起了个大早,但却没开花结果。月初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花旗分析师再一次问到教育业务的商业化情况,李学凌回答的比较模糊,“我们主要还是帮助老师和学校尽快把教育互联网化,这方面我们还处于产品研发和技术整合阶段……商业化方面我们的计划是等到明年”。

       随后CFO何震宇给出YY教育的数据也让人失望:300万教育业务用户。这一数字和去年Q4披露的完全一致。这意味着在线教育热到发烫的这一年,拥有上市公司的品牌和资源,YY的教育业务在用户层面却一直原地踏步。

       何震宇同时给出的另一组数据是,当季平台上的老师数量环比增长28%。此前李学凌也称有位雅思老师,暑期一个月在YY上入账90万元(使用YY前约40万元收入/月),以其为例说明YY业务模式的商业价值。

       这并非常态,极少数最顶尖的教师才能获得高额收益,而且由于替代性平台太多,YY根本无法从这个过程中获益——今年上半年,YY推过雅思700联运频道,与泰迪教育等开班分成。但业内人士透露,首期689元的课程,35人的班次表面上报满了,但后台中实际付费的学生只有1人。

       YY后来还尝试过题库等产品,也没有弄出多少声响。

       左右摇摆:定位和投入不定

       就像有人调侃“谁会去网吧发新东方的传单”一样,YY本身娱乐化的属性,给教育业务增添了太多的阻力。

       另一方面,YY对教育业务的定位和投入也一直在摇摆。

       多数中型以上的公司,都会有两类业务并存,即现金牛业务和战略级业务(可容忍不赚钱甚至亏损)。YY音乐连续六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多个单季超过100%),并在今年Q2超过游戏业务成为YY第一大收入源,毫无疑问是支撑业绩的现金牛业务。战略级业务,如果按照上市前描绘的那幅蓝图来看,教育可能是最接近的一个。

       虽然何震宇反复强调,“两年内教育一定能为YY带来收入”,但目前来看YY仍然不得其法。游戏、音乐的“快钱”赚的实在太过容易,对教育的耐心也就慢慢地被磨掉了。据闻YY内部已经收缩了教育方面的资源投入,也不抱太多期望。

       另外从业务形态上来看,YY仍然是一片混沌:只提供一个初级的授课工具,定位模糊。

       一个在线教育平台的操盘者曾对多知网总结,课程平台所面对的机构用户,实际上是两类人的两类需求:一类是开班前的营销需求,通过在线公开讲座为面授班引流,需求方是市场部;一类是希望在线完成整个教学过程,需求方是老师/教研部门。两类需求应该用两种产品去解决,提供不同的方案。YY虽然同时兼有两种服务,但显然还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

      巨头入局:平台已经不那么好玩

       现在的教育平台战局,和YY上市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以前YY的对手,是多贝、传课、第九课堂等创业公司,而现在,要面临的还有互联网巨头们。

       创业者们喊着要做教育领域的淘宝,淘宝真的来了,做出了强大的直播功能,并开始声势浩大地招商;BAT中一直按兵不动的腾讯直接祭出“大杀器”,SP5新版QQ群视频中加入教育模式,直接抄了YY的后路——要知道,各种师生QQ群是最天然、粘性最高的教学关系,当年邢帅也是因为人数限制问题,才不得不从QQ群转战YY的,这个过程中还流失了20%的用户。

       之前的竞争的几个创业公司,也都被机构或巨头投资,通过“熬”的方式“剩者为王”也很难。

       在巨头和创业公司的夹缝中,YY开始转移注意力,淡化自己的教育业务。这个情况下,这也许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