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商,如何获得优质的课程内容、如何和企业达成合作都非常重要,Coursera的经验值得借鉴。近日科技媒体PingWest采访了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Andrew Ng,谈到了这几个问题。

Coursera创始人Andrew Ng:我们如何获得优质内容?

2014-05-04 14:00:32发布     来源:PingWest     

       导语:对于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商,如何获得优质的课程内容、如何和企业达成合作都非常重要,Coursera的经验值得借鉴。近日科技媒体PingWest采访了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Andrew Ng,谈到了这几个问题,多知网转发如下:

       打开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的网站,可以看到他们把注册用户的数字挂在首页显眼的位置——目前有超过540万注册用户,来自107个合作伙伴提供的542门课程。不过你可能想像不到,这540万注册用户里,最典型的用户年龄在30岁左右,超过80%的用户已经拥有本科学位。

       这是Coursera联合创始人Andrew Ng告诉PingWest的,除此之外,他还分享了Coursera与大学合作的关系、进入中国市场的动态以及对Coursera盈利模式的考虑。

       Coursera如何获得优质的大学课程?

       目前在线教育网站都还是以教师授课、学生完成课程作为主要的模式。课程的数量和质量是考量一个在线教育网站的主要标准。Coursera目前有12种语言的课程、课程类别包括计算机科学、文学与艺术以及法律,可谓门类齐全。一位在线教育从业人员对PingWest说,Coursera抓住了大学将课程数字化的机会。Coursera联合创始人Andrew Ng表示,Coursera的作用是平台,Coursera不会对课程的内容或形式提出要求,只是用自己的平台、向大学提供工具,帮助他们把在线课程发布到Coursera上来。“Coursera的团队只是给大学建议,他们会提供多少课程、课程内容都由学校自己决定。”

       在线教育网站和大学之间的关系就像渠道和供应商。一位不愿具名的Coursera离职员工说,大学和Coursera的关系其实比较微妙,像斯坦福这样的大学不愿意做一个网站的内容供应商,而希望保证自己的品牌。不过Andrew Ng说Coursera对大学而言最重要的作用是在社交媒体时代提高影响力,获得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同时这对老师本身的能力也是一种提高,是一个对老师学生都有益的平台。”

       从产品的角度,如何增加用户的活跃度?

       Coursera的授课方式是一门课程分成几部分,每周进行14一次并要完成作业。和传统学生坐在课堂里不一样,在线教育网站里的用户参与依靠用户的自觉性。当我问Andrew Ng, Coursera作为一个产品,如何促进学生参与并完成课业?他说,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事情,“首先课程的内容有吸引力,我们一直在改进技术来提高用户在线看视频学习的体验;其次鼓励学生之间交流,一起完成课业,学生论坛让同辈之间互相学习和共同完成课业是我认为Coursera最创新的地方,我为此感到很骄傲。”

       企业和Coursera之间的关系如何?与Coursera的盈利模式有什么关系?

       如果你在Coursera完成课业,获得学校的证书,可以把它写到自己的简历里。Coursera在自己的官方博客中说,已经有一些企业与Coursera联系,请Coursera推荐优秀的学生。不过目前Coursera还没有延伸出专为企业招聘/学生求职提供服务的“猎头”功能,但是通过Coursera的“Signature Track”,它已经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员工提供进修课程。

       Signature Track是Coursera今年年初推出的一个直接指向盈利的产品。用户在选课时可以选择加入Signature Track(它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课程),在完成Signature Track指定的课程后,用户支付一定的费用得到证书。Coursera最近公布由Signature Track带来的收入超过100万美元,Andrew Ng对PingWest说他还暂时不能公开最新的数字,“但是增长的很好,未来我相信Signature Track会对Coursera的盈利发挥主要作用。”

       现在Yahoo!就已经是Signature Track的合作伙伴,Yahoo!付费,它的员工可以在Coursera上选择进修课程。

       Coursera的典型用户并不是在校学生,超过80%都有本科学位

       在谈到Coursera的用户时,Andrew Ng说:“其实从我们的数据来看,Coursera的典型用户年龄是在30岁左右,在超过500万的注册用户里,80%以上的人都有本科学位。这些数据说明,Coursera的价值在于让用户‘继续学习’。”

       对中国市场的计划

       Coursera进入中国市场的几个步骤,包括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与网易公开课合作以及由译言等合作网站“众包”完成翻译。Andrew Ng透露Coursera正和一批新的合作伙伴(指大学)商谈。而对于在美国学生可以把Coursera的证书写到简历里作为求职的“加分”,在国内无论是求职者还是雇主都少有参考Coursera证书的例子,Andrew Ng表示,对于中国市场,Coursera的下一步是找到更多的大学来合作,至于企业对Coursera课程的认可,暂时还没有时间专为这个问题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