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的前世今生

2013-11-04 08:1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高大宝   0条评论

       提到MOOCs(幕课),大多数朋友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崭新的概念,但仔细想想也并不是那么全崭新,我们知道,教育产业一直伴随科技发展而进行着持续自我的革新,一个世纪之前,随着划时代的通信系统---现代邮政体系的建立,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随之孕育而生---函授教育(Correspondence Education),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首度打破了大学校园的疆界,只要你有一只邮箱,那么便可以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对接受函数课程的学员而言,他们可根据自己的业余时间定制学习进度,十分方便。而对学校投资者而言,几乎不需要投入任何资金,便可招收更多的学生增加营收,同时还能充分利用现有师资和各种教学设施,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起,全美大学均在你争我赶的开办各种函授项目,在美国大萧条的那段时间内,全美接受函授教育的学生人数几乎是是同期在校学生人数的4倍之多。

       1

\       这种最早的远程教育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打破了校园的物理疆界,由于函授教育可充分利用学员业余时间,自由定制教学计划并在教师书面指导下自学,当时大多数教育学者均盼望随着函授教育的逐渐发展,最终将彻底变革传统校园教育模式。

       由此看来,在某种意义上讲,眼下所热炒的幕课可以算做是邮政时代函授教育的当代数字化变更产物,幕课概念的提出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1962年,美国科学家Douglas Engelbart在同斯坦福大学下属科研机构SRI INTERNATIONAL的一项合作研究计划中首次提出。(SRI是的一家著名非盈利性科研机构,我们今天计算机所使用的鼠标、超文本hypertext、以及图形用户接口GUI均为这家机构研发)在这项究计划中,Engelbart提出了借助计算机应用协助增进人类智慧的的可能性的观点,同时阐释了如何将个人计算机与“互联的计算机网络”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大规模的、全球性的知识分享(massive&global effect of knowledge sharing)。

      2

\      伴随着Eagles,BonJovi,Guns N' Rorses的崛起,这个在猫王时期首度提出的教育概念在随后的半个世纪内也经历了各种版本的实践,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世纪初,MIT发起的OCW---开放课程组件(Open Course Ware)项目,不同于当下MOOCs,早期OCW项目中提供的绝大多数内容均是文本内容的讲义及课堂笔记,同时该项目不提供作业及测验,因此无法对其学习的进度及效果进行及时评测。

      这是关于慕课的第一篇文章,后续还将继续探讨。

       QQ截图201311041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