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互动时代的品牌打造(二)实施篇

2014-03-24 19:17: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胜   0条评论

      故事仍然缘起培训机构老板张二呆和老毕的对话,张二呆,虚构人物,请勿对话入座。

       老毕哦,有没有注意到,上一篇文章《透明互动时代的品牌打造》意识篇大家好像不感冒哦,没有太多的人响应。

       正常啊,大家最关心营销,如何招生,认为品牌不重要,距离自己很远。不单纯在教育培训行业,在其他行业也一样,老板虽然谈论品牌,实际干的事还是去做一些促销的工作。

       嘿嘿,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品牌就是和日常工作关系不大。

       好,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品牌的价值。我引用两个通用的故事来说明。只有对品牌价值认知清晰了,觉得重要了,学习建立品牌资产的方法才会更有意义。

       Story 1:

       查尔斯·汉迪是出生于爱尔兰的英国管理学家,是一个比较另类的管理专家。他的管理学著作,与其说是谈管理,不如说是谈人生和思想,他成名以后既不从事企业经营也不从事管理咨询,而是英国BBC“今日思潮”节目的“脱口秀”主持人和两份杂志的专栏作家。他曾经在节目里讲过,他很尊敬他父亲,但是他不愿意象他的父亲那样去生活,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个乡村牧师,他觉得自己应该更有出息,取得更大的成就。因此他决定读大学,后来读MIT(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伦敦商学院,在英国石油公司工作。到达这些人生顶峰后,他觉得他应该比他父亲成功的多。有一天,他在国外开会的时候接到电话,说他的父亲已经病危了,他急忙赶回去。等到家的时候,父亲已经去世了。悲痛之余,他惊呆了,家里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人,车进不去,走不了。后来他领悟到一个道理,要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就是看你的葬礼上有多少人是不请自来的。  于个人而言,这也是个人品牌价值的体现。

       Story 2:

       被美国人誉为“可口可乐之父”的罗伯特-伍德鲁夫曾经说过:假如可口可乐全世界的工厂都着火了,化为灰烬,只要“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在,那么第二天早上,照样有供应商来给他供货,银行照样会给他贷款,客户照样会买货,伍德鲁夫的豪言壮语绝不是夸大其词,因为无论是供应商、银行、还是客户,看重的不是大火烧掉的灰烬,而是“可口可乐”这个品牌,这个强势品牌的无形资产已超过了全部有形资产之和。资产当中烧不掉的那一部分那就叫品牌。对比来看,我们中国企业品牌价值比较低,是因为我们的资产里头大部分都是烧掉了就没有的,能烧的都烧掉了,剩下的是烧不掉的,烧不掉的那一部分就是你的品牌价值。   

       二呆,假如有一天你的学校被烧掉了,你的资产还剩下什么?你还有多大的勇气从头再来?

       呸呸,乌鸦嘴,不过我现在有一些感觉了,品牌价值真的是很重要。那如何建立呢?

       哈哈,终于上道了,好,开讲。

       上一篇我们说了两个问题,第一什么是品牌资产?

       第二我们如何建立以品牌美誉度为核心的品牌资产?
20140313-2

       如图中所示,建立品牌资产的工作很多,但这些工作是有一定指向性的。我把这些工作整理了一下,总共分为四个维度:

       功能剖析:围绕着核心产品功能属性,对接客户购买动机,对产品功能进行各维度细拆剖析,物料通过各类媒体向客户释放,吸引客户关注。此维度主要是建立品牌知名度和辨识度,兼顾品牌美誉度,工作量大,采用的平台需具备媒体传播属性,因此微博、博客、问答、SNS类、视频等内容传播类平台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前提在于所有这些平台同时也是客户聚集且活跃平台,这一点非常关键,不要为了做某个平台而轻易进驻。其中微博直达客户,传播链条短,且具备可多次传播优势,建议采用,考虑到微博上用户的阅读习惯,掌握有趣、有料、实用、鸣的物料输出原则,且注意产品功能在输出物料时,针对教育培训行业,建议以客户决策成本较低的体验活动(如测试)、行业原创或点评权威观点、真实客户案例、客户选择产品背后动机信息(如就业信息)、实用资料下载、专家问答等等进行输出,而不是简单粗暴直接卖产品,挂链接。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官微要注意发文内容与自身品牌形象相符,不要赢了关注,输了节操。

       有损好不容易打造出来的品牌形象。

       如何建设微博运营团队、官方微博如何建立、官微运营制度、官微矩阵、普通话题库建立、日常发布、加粉、互动等问题,很多书籍都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身份认同:明确客户身份,找出客户认同或期待的相关品牌,将自身品牌打造成与客户对等或略高于客户身份的高度。对于这方面操作,建议教育培训行业采用拟人化或真人代言操作。

       具体来讲,青少类采用拟人化比较合适,而成人类用真人代言更加恰当。当然,从操作效果上,真人代言要好于拟人化,从操作难度、品牌风险以及后续品牌身份升级上,拟人化要好于真人代言。

       想想宋山木给山木培训带来的伤害,是不是胆寒?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还是需要用标签化的形式,来去描述客户身份。毕竟大家希望和人打交道,而不是机器。

       图1:常用客户标签化分类

20140320-2


       图2:举例:微博拟人形象

20140320-1

       情意感动

       情意感动实际上是达成品牌忠诚度、品牌美誉度的维度,通过相濡以沫、亲切互动来建议一种默契的,超乎买卖关系的一种商家与客户的关系。在这方面,以微信熟人社交属性为代表的平台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达成品牌与营销的共同推进,除了日常信息发布以外,可以结合微支付、微活动等来进行,不要刻意加大微信的媒体属性,微信平台为了保持自身社交的纯净,打造闭合系统,已经对订阅号等日常发布做了信息限制,对媒体传播属性做了阉割处理。所以我们应该顺势而为,和微博的媒体属性进行配合,才是正确的做法。用好微信的及时到达,及时互动,可发布信息多样性等优势,与客户建立平等、互动的关系,对客户进行情感培育,细分客户分组,做好基础CRM工作,为后续品牌传播、挖掘销售线索、危机公关等打下良好基础。

       精神归属

       所谓精神归属就是这个品牌,它能够让你产生一种精神的归属。说一个极端的例子,有的人去买车,他一看是日本车,他就不买,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就跟我们平常和人交往的过程当中,有的人你愿意跟他交往,并不是因为你能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好处,而是因为对他有一种好感。同理,对于品牌,客户也不会带有太多的功利性,怀有某种目的,只是因为品牌有某种价值倾向,有某种精神素质,能够强烈吸引客户,喜欢这个品牌不是因为它能够给你带来多少好处,而是因为就是喜欢。

       业内,如新东方所倡导的绝境中的希望,就是一种精神归属。之前为之去做的一系列创始人高校巡讲,也是针对此维度的相关活动。

       那么针对品牌资产建设工作,有很多细节,相对比较琐碎。但是,个人以为的思路大致如此。

       品牌之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是崭新的。因此我们也付出过惨痛的代价。如新东方精英英语创立之初,想借助母品牌做品牌延伸,结果适得其反。这些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机构创业初始,以品牌意识做营销,打下品牌建设基础,才是正道。

Tags: 品牌 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