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在线教育产品的设计

2014-03-06 19:57: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胜   0条评论

       话说,这些天圈内动静挺大。雷布斯扔了10个亿给100教育,马大侠领投1亿美元VIPabc,让我等屌丝民众大跌眼镜,惊讶不已。一时间,谁革了谁的命,谁伤了谁的心,各种评论,甚嚣尘上。老毕本来想借着多知网这棵大树,发篇屁文,上个头条。哪成想,消息一出,大家反应奇速。各种角度分析,各路人马发言,且逼格极高,段位可怕。头条没戏,愁煞俺老毕。然天佑屁民,一天,朋友恭维老毕,行啊你,在教育圈混的不错啊。教育圈,好陌生的感觉,老毕一直都认为自己是培训圈的人。想到这,灵光一现。

       在线教育是混那个圈的?

       严格意义上来讲,在线教育,不算是教育。教育的目标是达成普世价值下的共同认知,是一种价值观认同。个人认为在当今中国教育是三位一体的。它是由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组成的。那我们看到现在中国社会在做什么事请,倡导的是什么,个人信用、商业规则、契约精神、公平公正、个人梦想、中国梦。这是国家通过政策推行、舆论导向等进行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呢,从今年春节开始大家听到一个词叫家风。家风就是一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应该说我们缺失了很多年,一直以来是以应试为目标的。令人欣喜的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教育部门开始推行国学教育要进中小学。小孩子们开始接受包括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等蒙学教育。通过这三个主要教育体系的影响一个人从儿童到成年的成长过程,用法制和道德两种约束去进行国家治理。

       那么这些事是培训机构做的吗?明显不是。狭义的在线教育实质是整个商业培训体系的一个分支。商业培训做什么?

       首先来看培训是什么?

       培训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国内的商业培训多数都是技能传递。

       这种技能可能是答题的技能,也可能是口语的技能,也可能是与人沟通的技能等等,不一而足。商业培训只能干这种事儿,它做不了教育的事儿。现在,业界的很多人士达成共识,研究在线教育首先要让教育回归本质。我想确切的说应该是,让在线教育回归培训的本质。只有达成这一点我们才能去探讨所谓的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包括产品设计等一系列问题。

       找到在线培训设计的突破点

       既然培训做的事情是培养能力,技能传递。那么我们来做一下剖析,如何达成技能传递的过程。如果以在线的方式进行培训,那么在这些进程中能做什么,它能够表现出哪些优于线下培训的特质,解决哪些线下培训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哪些困扰客户的问题。我们之前谈过,产品设计方向,或颠覆,或创新,或弥补。在线的方式能够解决的问题,它表现出的独特性,是什么样的一种能量,那么就能达成以上所说的哪种方向。

       我们把下面的问题逐个完成:

       1.商业培训中,技能传递进程的影响因素

       2.在线培训的突围方向

                                 技能传递过程=知识*输入*输出

       我们分别赋值                           1=   1  * 1   * 1 

       知识=教材或教案

       输入=教师为主,学习者为辅;常见动作为教授,互动。

       输出=学习者为主,教师为辅;常见动作为演练,答疑。

       继续剖析

       知识:

       教材或教案需要因每个人不同而调整;教材常见信息为文字,图片,视频,其中视频类传递最为有效,计算机辅助学习课件的出现,更是把教材的作用推向极致。

       对于商业培训来说,教材或教案的选择和审核对于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保持、教学口碑及教学成本至关重要。

       输入:

       (1)教授:教师可以为一对一,一对多;具体实施时,教师的排课是商业培训必须考虑的问题,这关乎教师团队管理及教学成本。场地、环境、教辅教具等也是在输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因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去情景化的知识传授方式是错误的,中国商业培训之所以很火,某种程度上和体制内教师的授课方式是去情景化有关系,没有情景依托,知识变成了纯理论,转化为技能的可能性很小。

       这里小吐槽一下国内的大多数MBA课程,多数授课老师没有企管经验,却在那大谈特谈如何管好一个企业,是不是很有问题?

       在商业培训机构拓张道路上,教师的标准化教学复制和教师的个性化发挥,是貌似冲突的问题。个人看,目前解决最好的还是新东方。授课课堂体验度绝佳,极高的提升了输入效果。

       (2)互动:互动分两类:一类是授课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一类是授课之余的同学互动。 

       首先了解一个现象:八分之一秒门槛,也叫八分之一秒延时,泛指人类在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协作、体验一个天然的弊端。八分之一秒是地球最远两端光速(宇宙第一常量)传播的延时效应,只要通过互联网、电波等进行联系,延时就会存在,而人类精细的体验、精细的人性贴近在延时存在的时候是无法完成的,比如谈恋爱、重要的谈判、亲朋之间的把杯言欢等等。总之,在精细的体验和重要的沟通协作中,如果不能肉身的直接面对面、不能身临其境,延时会让人类精细的体验、合作崩溃。大家看到这,应该理解了师生现场互动的重要性了吧。

       在互动这个点上,还有一类,授课之余的同学互动。事实上,学习对于每个人来讲,结果收获让人神往,但过程往往痛苦异常。从学习者类型来看,主动学习者不多,很多学习者是被动学习。

       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可以相互激励,不失为前进的动力。不妨回忆一下,在上学时,促使我们去学校的理由有很多,去和小伙伴玩,喜欢某个老师,抑或是因为喜欢和某个人在一起上课的感觉,这些理由,多半和学习本身无关。课外互动对于知识输入的结果影响非常重要,毕竟人是社交的动物。在学习过程中,个人被赋予的社交属性有很多,共同的学习目标,趋同的个人价值观,课程、老师、同学、地域、喜好等等。这些属性的存在,提供了一种拉力,拉着学习者往前走。

       输出:

       (1)演练:演练指的是为了达成技能,必须经历一定次数的扮演练习。演有扮演的意味。这种练习应该能让学习者有一种代入感。如杨坤在中国好歌曲节目中所说,走心。练习的设置不能像到点给狗喂狗粮一样,也不能是做个动作,就给块肉,这样,练出来的都是条件反射,培养不出真正意义上的技能。要像打游戏那样,看似每次打一样的关卡,但不同的选择,每次得到的结果不一样。打怪及时激励,涨点,得装备,升级,在通往挑战终极BOSS的路上,还有各个关卡的小BOSS等着征服。一路打下来,美哉,爽哉。这一点,恐怕有些理想主义了,但是我们能不能借助一些手段来模拟这种过程呢。在近期,听到一些关于职业资格培训中会计科目的演练,颇有这种感觉。用系统模拟真实公司会计实务,记账、跑银行、税务、报账,我想经历这个过程,学习者应该自信满满了。

      (2)答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答疑是在整个输出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及时的解决心中疑惑,对于学习者保持学习动力,极为重要。拿线下成人英语培训举例,机构雇佣大量Tutor的目的也在于此。解决学习问题,保持学习者持续学习热情,对后续续班、转介绍有关键的影响。而在答疑这个点上,及时性、提前干预、专业性,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以上我们解构了商业培训中整个技能传递过程,厘清了一些影响因素,整理如下:

       教材:计算机辅助学习课件、视频多媒体、教案审核

       教授:教师排课、场地、上课环境、教辅教具、情景化授课、绝佳课堂体验度

       互动:及时的课堂互动、课余互动的社交属性

       演练:代入感、及时激励、模拟真实

       答疑:及时性、专业性

       那么我们接下来共同找到在线培训设计的突破点

       首先看在线的优点:突破空间、时间限制、轻松实施一对多、学习资源平台化、答疑平台化、个性化;缺点是:延时造成上课体验度、课堂互动略差。(录制视频等类不在此列,这里特指实时直播)。

       谈到这里,我想斗胆替大家总结一下在线培训的突破点:

       SAAS交互课件教材服务,情景课堂,交互技术应用提升课堂体验,互联网社区化基因提供强劲学习动力, 仿真系统在线演练, 学习资源聚合平台,答疑知识聚合平台,移动互联及时互通,闭环大数据挖掘下的贴身推送,这些都将构成线上蚕食线下的原动力。还有最关键的推手:日渐严重的大范围雾霾和越来越拥堵的交通构成的高昂出行成本。互联网思维进入教育培训,大数据收集分析建立标准教学模型,产品迭代速度将超乎想象。

       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要么1、要么0的世界,我们都生存在介于0和1之间的状态。

       其实线上线下,谁也颠覆不了谁,会相互依存。“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其实在客户心里,只要达成所愿,是谁在帮他无所谓。所以,我们不必纠结,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