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近距离地观察这家教育公司在十几年时间里,最终从数十万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进化为教育科技集团的底层密码。

是什么使得好未来成为好未来?

2019-01-06 17:27: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现在距离多知商学院系统课正式上线已经过去了九个月,最后的两门课也即将在这个月落下帷幕。

  最开始做系统课,是想帮大家建立一个完整的关于教育行业创业的体系,我们邀请到18位成熟教育企业的掌舵人或教育行业投资人,就战略、产品、运营、资本等九个主题开设了18次课程。

  在系统课进行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用户有了新的问题——“自己机构的成熟老师留不住”、“招生遇到了瓶颈”、“教研体系不完善”……这些偏实操层面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这就是多知商学院“专题课”系列课程的由来——我们希望和教育行业的顶尖公司合作,拆解大公司发展路径与核心方法论,并提供给用户从战略到执行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

  几周前,好未来专题课正式上线,而在这个课程打磨的过程中,我们得以更近距离地观察这家教育公司在十几年时间里,最终从数十万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进化为教育科技集团的底层密码。

  1、体系化+标准化=高效

  好未来的标准化不仅仅体现在外界所熟知的教研上,从老师的选拔、培训到教研、招生有着一整套完整的体系,而这些体系和标准又在市场的不断变化中快速修正,一方面在成熟业务上应对自如,一方面在新业务探索时做到快速试错、及时沉淀。

  2、产品招生一体化

  很多时候,招生不顺利未必是招生本身出了问题,再往前推一步,可能是提供的课程产品并不符合用户的需求。教研教学部门和销售市场各自为政,产品和运营脱节才是问题的核心。

  和大多数教育公司不同的是,好未来的招生和课程产品归在同一个部门——学科部。公司的教研教学可以给出怎样的产品?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只有需求和供给端完美匹配,才有可能最大程度上保证招生。

  3、价值观决定选择

  很多人的认知里,好未来的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在家长群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抢钱”、“家长跟班上课”等核心理念和做法广为传播,被认为是好未来崛起的核心原因。很多机构也纷纷效仿,但也有人说“似乎没啥效果”。

  究其原因,可能是学到了“表”,没学到“里”。这体现在公司面临一些事情的选择,比如分校运营时,是更重视服务老生、还是开低价班扩新;对老师的绩效激励,用什么样的标准判断他们的工作好坏。

  4、对“招生”的另类思考

  一些人认为,好未来能够持续发展壮大的一大原因是——在早期搭建了家长帮,后者成为其主要的流量来源。

  在课程打磨过程中,给我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却是其内部对于老生的教学与服务的重视。这种重视促成了好未来各个分校90%甚至95%以上的续报率。有行业人士曾算过一笔账,以500人单校区为例,如果续报是80%,就是400人,意味着要新招100人,而若续报率90%,则只需新招50人。这只是一个校区,但如果是10个校区呢?100个呢?差距就很明显了。

  一个方式是让已经熟悉和认知自己品牌的人持续的跟随,另一个是扩大自己品牌的认知面,并说服新用户为自己的品牌付费。两者相比,前者反而更简单。“其实,只要给到足够好的教学和服务,产生效果,用户就会继续信任你,因为他们已经是你的老用户了。”

  5、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从招生策略的选择这个维度上看,好未来一直在选择做“简单”的事,不同的是,他们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比如教研,有些人的理解仅仅是做课程体系、内容,简单讲就是做课件。在这个部分里,好未来前后三次重大迭代,从最初的体系化到现在的教研平台。不仅在知识体系上标准化,还要求做统一的排版,连空多大距离,字体大小也都有详细的规定。不仅如此,细分板块、外化方式等也是一应俱全。

  在这次课程的准备中,亦体会到了各位老师们在准备过程中的“极致”思维。涉及细节的部分,他们会反复确认;在自身工作已经很满的状态下,他们还是抽出了足够的时间来做内容的沟通和准备,有时收到PPT时已经过了零点。在写此文的这天收到了倒数第二份终板PPT,微信上显示发送凌晨3点28分。

  打开看完,上一次沟通的内容都有体现。我告诉她,这一版内容完全是想要呈现的效果,她回“太好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事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

  正是这种力量,推动者这个公司扎实又快速地发展着。我们想要探寻这个力量的来源、背后的方法以及这其中的联系。

  因此,我们推出好未来专题课【首度大公开!全方位揭秘好未来方法论】。这一次,多知商学院召集到好未来获客转化、教学教研、体系搭建、服务运营等八个板块的负责人,详解好未来终极方法论。这是好未来首次对其运营方法论的系统讲解。相信这套方法论可以在这个寒冬为你带来一捧柴火。

   点击此处,解密好未来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