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目前,询问多家培训机构市场相关负责人得知,虽然有季节性的涨价,但暂时还没有发现明显的关键词价格上浮的情况。不过,这倒更像是一场暴风雨前的宁静。

停了医疗广告,百度要来教育薅羊毛?

2016-05-11 09:14: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刘澈  

  多知网5月10 日消息,当百度放弃了最重要的收费渠道医疗广告之后,下一个“重灾区”或将出现在教育。有消息称,目前百度内部正探讨教育、金融、游戏企业推广服务提价方案。

  今天,李彦宏的公开信被科技圈刷屏,李彦宏在信中说:强调用户至上,牺牲收入在所不惜。这封公开信发的背景是昨天百度忍痛下架了医疗关键词推广链接,并提出了6条整改措施。

  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曾估计,医疗相关广告主在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约占比15%-25%。所以,这次百度下架医疗关键词推广后损失之惨重,毋庸置疑。

  抛开李彦宏所谈的情怀和初衷,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摆在百度面前—“止损”。尤其是在百度最近股价不断走低,一个月内下跌13%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增长点去“止损”是百度最迫切的需求。

  教育、游戏、金融,是百度在医疗之外的的,三大付费推广的阵地。这其中,教育推广又有比其他两个行业有更强烈的“刚需”。 和医疗推广相比,教育推广的风险性已经低了不少。至少退一万步说,找错一个老师或者培训机构,不会让百度陷入全民性的指责。

  相信不用等很长时间,百度就会开始在教育领域出招。不过,具体的招数是怎样,还不好说。现在关键词竞价排名的价格每年涨幅在5%-10%,品牌推广费用的增速还远超过这个涨幅。在百度当前面临的营收压力下,今年这两项的涨幅速度都极有可能创下新高。

  有业内人士在评价李彦宏的公开信时,就表示:“对百度来说,需要调整自己内部的KPI项目,让KPI为价值观服务而不是只为收入服务才能实现真的自我改变。上周刚得知新一年品牌专区又大幅涨价了,意料之中,医药损失更得教育来补,这个是市场,我们不爽但不服也不行。”

  一语中的,却又十分无奈。

  截止到目前,询问多家培训机构市场相关负责人得知,虽然有季节性的涨价,但暂时还没有发现明显的关键词价格上浮的情况。——不过,这倒更像是一场暴风雨前的宁静。(多知网 刘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