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投稿认为,顺顺留学的实际运营情况与对外宣传存在较大出入,并质疑顺顺留学对外公布的数据真实性。

过于张扬的“顺顺”,现在还顺吗?

2015-09-30 14:15: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编者按:近日,多知网收到了一封匿名投稿。这篇投稿认为,顺顺留学的实际运营情况与对外宣传存在较大出入,并对顺顺留学对外公布的数据真实性存在疑问。以下为投稿全文。

       近期,一位刚加入顺顺的VP级高管四处吐槽,其之前与顺顺留学所达成的薪酬条件等至今未落实。在加入顺顺前,其已与顺顺留学就年薪、股权等问题达 成协议,但从数月前入职至今,之前口头允诺的条件一直未能形成书面合同,但顺顺已用该高管做了宣传。

  这已不是第一起顺顺留学员工对外爆料公司内部问题了,之前就频繁传出顺 顺留学给新顾问开出的待遇和对外高调的宣传有天壤之别。顺顺留学某分公司一名现已离职的顾问钱芸(化名)的经历就颇有代表性。“别的分公司我不知道,但至少在这里,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什么八千底薪,我已经两个月没拿过基本工资了。”

   8000 底薪,不用坐班?假的!

  之前在宣传时,极为优厚的顾问待遇一直都是顺顺标榜自己所谓互联网血统 和情怀大旗的重要口号。每月8000 底薪, 五险一金,加上最高可达100%的提 成当时吸引了不少眼球,广收宣传的效果。

  然而事实并没有顺顺承诺的这么靠谱。钱芸说,不仅是底薪,公司连五险一金都从未为其缴纳,顺顺之前向她勾画的几乎完美的顾问生活现在早已彻底破 灭。“宣传时说什么不用坐班,没有业绩压力,公司会分给我们客户什么的,都没有。”

  在她所在的分公司,所有顾问不单在上班时间必须呆在公司,因为资源不好,一天约不上一个客户,要更长时间呆在公司。好的客户资源也全靠跳槽来的顾问自己带过来,公司很少会分配到有效资源,经常打几天电话没个有效的。

  钱芸身边就有一个顾问因为没有带来客户而被迫坐了两个月的冷板凳。“之前顺顺说什么月薪几十万的顾问,那都是公司宣传的伎俩,把刷单客户都堆在他 们身上,对外打造出来的形象,实际上像我们这种被忽悠来又没有带资源的顾问 过得并不风光。”

  包括钱芸在内的不少顾问,都因为待遇问题而离开了顺顺,之前充满希冀的行业先锋在她眼里已经沦落成里外不一的空壳子。

  牺牲员工的“预支”机制

  钱芸并不是个案,事实上,顺顺在全国各地的多家分公司都爆出了因待遇无 保障而引起的离职潮,一些因一时意气而跳槽的顾问又纷纷回到了他们的老东家 那里。还留在顺顺的也纷纷吐槽,懊恼自己怎么一时头脑发热。那个拿丈母娘出来卖广告的被朋友质疑,只好承认条件都是假的。

  不仅是像钱芸这样的基层员工,顺顺中层对于公司也存在诸多不满,其中最 多被提及的就是被称为“预支”的薪酬方式。

  所谓“预支”,是指顺顺所谓的固薪在实际的劳动合同里注明是每月预支, 员工必须要用业绩提成来抵消。也就是说如果业绩提成不够抵消,实际上公司给员工的只是借款,不是实际工资。等到某一天公司资金运转出现问题,这些“欠公司债务”的员工都要被追债。

  对于中层员工来说,这种“负债工资”就像是一座大山,时刻压在头顶。“本 来公司业绩应该是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现在成为一种极大地负担,我们就像是有 把柄捏在顺顺手里一样。”顺顺某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员工说。

         上图为顺顺某家分公司与中层的合同

  为什么要“预支”?上海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会计陈女士表示,按照这种操 作方式,在账目表中,员工的工资可以由“成本”移至“应收款项”,从而在账目上降低成本。成本降低,利润就升高,公司盈利能力就变强,对于一个所谓的 “互联网”公司,这样的账目对于投资者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所以顺顺只好不顾 员工死活,把他们都变成欠债的。

  事实上确实如此,接触过顺顺留学的投资机构中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外透露, 他在查看顺顺留学总部的账目时发现,其在员工薪酬的成本上只有总部员工的部 分,分公司的员工薪酬并未计入成本。

  为了增加盈利能力吸引投资者,顺顺将压力和风险转嫁至员工头上,不论与 “互联网”有没有关系,这都无法被看做是一个有担当,重视员工的公司,更与 之前慷慨激昂的喊出“情怀”的口号大相背离。在顺顺光鲜亮丽高调呐喊的背后, 却是一群没有底薪的顾问和压上重担的中层员工。

  根源来自陷入绝境的恐惧

  压缩待遇,捆死员工,想方设法在账面上动手脚,这么做归根到底是因为没 有业绩而引发的惶恐。因为缺乏资源,顺顺留学分公司一开始就用并不光彩的手 段发掘客户。当钱芸向她的上级询问现在手上没客户怎么办时,她的上级的回复 是:“你不会去挖以前公司的那些老资源啊!”钱芸忍不住顶撞了一句:“那多没职业道德啊。”却被骂回来,“挣钱要什么道德?”

  虽然被吼了的钱芸最终没有这么做,但她了解到,确实有很多客户都是各个 顾问从以前的老东家那里硬拉过来的。“有的客户已经别的机构办了,顺顺这边还要顾问去强拉,让他们在之前的机构退款,到顺顺这边来做。”钱芸说,这样的行为最终使得客户的申请流程受到极大的影响。钱芸最终受不了这种日子而离开了。

  不仅怂恿顾问不惜损害客户来挖老东家的墙角,顺顺留学还推出了名为“客 户宝”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该平台上传客户资源,一旦客户和顺顺签约成功,上传者将按比例分成。这对其他留学公司的员工有着莫大的吸引,只消动动手指, 就能将自家公司的客户资源出卖给顺顺留学。“这是怂恿员工对自己的公司不忠诚,搞得跟传销组织发展下线一样,手段实在有些太不入流。”钱芸说。

  但其实这种行为远远超过了道德的范畴。顾问把公司通过市场推广和投入获 取的资源卖给竞争对手,是职务侵占的一种,顾问实质上触犯了刑法,但顺顺却可以推得一干二净,置身事外。

  除了破坏式的资源挖掘,顺顺还在疯狂的扩张业务范围。3 个月内,顺顺留学在全国拓展到十几家分公司,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这都是无法理解的扩张 速度。然而实际上,这些迅速建立的分公司与顺顺并没有那么密切的关系。 顺顺留学内部管理层一位工作人员对外透露,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的在全国各 地迅速扩张,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分公司事实上都是“嫁接”来的。

  这些分公司都是以当地负责人做法人自行成立的,与顺顺总公司并没有直接 股权上的关系。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当地分公司如果因经营不善出现倒闭,这些当 地负责人个人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出事前,好处都被嫁接到顺顺上,但若出了事, 它便会迅速撇清所有关系,与其说是分公司,倒不如说是可有可无的棋子。

  以预支的“负债工资”为高压,怂恿员工硬挖老东家墙脚,用所谓“客户宝”扰乱留学市场,再加上疯狂嫁接所谓分公司,顺顺的急功近利就像是一个不断在膨胀的泡沫,虽然吹得越来越大,但下一秒随时可能就会爆炸。实际上,这一连 串举措折射出的是顺顺在“互联网”大旗背后因日益失控的业绩而不择手段的企业下限。

   “情怀”下的虚假宣传

  8 月份,顺顺留学宣布推出“顺顺机票”和“顺顺旅游”来拓展业务面。在 宣传上除了一贯的发自肺腑的为学生着想的“情怀”外,还有巨额的让利优惠。 在“顺顺机票”业务上,宣传称顺顺机票价格与同类服务商价格相比,平均降低 5000 元左右。在其发布的数据统计中,10 月 1 日—8 日飞往世界各城市的多个 航线上,顺顺机票相对“某程”均有很大的优惠。

图为顺顺称自己的机票比“某程”低近5000元

  然而事实却和顺顺的宣传有着完全相反的情况。顺顺机票在10月1日北京 飞往纽约的美联航UA088 架次票价为 11921 元(含税),而知名旅游网携程在 10 月 1 日北京飞纽约的同一趟航班的票价是 7469 元(含税),顺顺机票的价格 不仅没有比携程机票“降低 5000 元左右”,反而贵了 4452 元。不仅此一例,在多个航线的票价上,顺顺机票并没有大幅优惠。

  图为10月1日北京飞纽约的同一架航班的费用比较,按照顺顺的宣传,本应便宜5000元所有,实际上反而贵了4000多。

  携程旅游网上海总部一位负责机票业务的工作人员在查看了顺顺机票网站 后表示,该网站着重标出的票价均为不含税费的价格,而海外机票的税费往往动 辄上千,因此该网站的机票价格并没有其所声称的这么优惠。

  徒有其表还能撑多久?

  一面是虚假的宣传,疯狂的挖掘资源,不惜增加员工压力也要美化账面,以及嫁接膨胀的分公司;另一面是所谓全心全意为顾问和学生的具有浓厚教育情怀的留学机构。顺顺留学对内和对外的反差不得不让人对这个所谓的互联网企业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在声嘶力竭自我感动的背后,是日益不稳的业绩带来的人心惶 惶,而面对外界对公司状况的质疑,顺顺所能做的只是故作镇定的摆出无人知其 真假的所谓数据。

  图为一张无法证实的 excel 表格似乎成了顺顺仅能拿出手的所谓证据

  对于这个表,之前就有人说:“不要只顾吹牛,我倒是建议顺顺拿出完税证明!”把顾问拿来做虚假收入宣传,顾问却可能陷入偷税瞒税风险。

  日前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最近在中国,忽悠改叫互联网思维,搅局的改叫颠覆式创新,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确实意味着颠覆,但那是一种创新和优化,而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如果一个公司因基本的企业运作和行业操守的丧失而已经面临业绩崩盘,只守着感动自己的“情怀”和“互联网”的空壳又能骗多久呢?

      (本文为匿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