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题库以这样“任性“的姿势进入K12在线一对一培训市场,无疑对于以跟谁学为代表的家教O2O公司产生了一部分影响。面对瓜分K12培训这块蛋糕的猿题库,跟谁学们又应该如何应对?

猿题库“狙击”跟谁学

2015-06-16 08:32: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6月16日消息,昨日,猿题库发布猿辅导,至此猿题库完成了教、练、测三个环节的大同,并形成了小猿搜题、猿题库(以及老师版)、猿辅导构成的用户入口-用户筛选-商业变现的闭环。

  在媒体上出现极少的李勇亲自站台,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猿辅导在猿题库中的地位。肩负猿题库变现重任,猿辅导可谓任重道远。

  李勇在演讲中提到,“大部分的互联网教育的产品没有学生,大家现在都知道,互联网最有价值的是做平台,不是自己直接去提供服务。但是做平台,因为没有学生,就变成了一个冷启动。 ”

  联想到近期大火的家教O2O平台,业内人士称,目前跟谁学平台上成交量并不高。

  一方面是以疯狂补贴吸引老师入驻,另一方面是学生量远远不能满足平台上老师对于课时量的要求,除了自身素质优秀的老师之外,大多数老师招不够学生,尚没有形成正循环。

  猿辅导则希望通过猿题库的导流解决这个问题,至少能够解决学生的来源问题,根据学生的数量,对平台上老师的数量加以控制,并以老师培训的方式对老师的质量加以提高,猿辅导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形成猿辅导的热启动。利用原有题库用户对于辅导的刚性需求,将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是猿题库上线猿辅导的基本思路。

  从最初的猿题库产品开始,猿题库分别书写了一部“前传”(小猿搜题),一部“后传“(猿辅导)。从猿题库向前,通过小猿搜题建立用户入口,通过对一部分用户的特征筛选,将目标用户导向猿题库参与刷题,并生成个性化数据。从猿题库向后,找到有辅导意向的用户,导流到猿辅导,实现商业变现。

  这样,猿辅导已经具备了生源,进而由生源吸引到老师入驻恐怕不是什么难事,难点在于对老师的评价系统的运营、新老师一定量的曝光机会以及老师的淘汰机制,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最终构成家长间、学生间的口碑传播。

  有了用户,并背靠K12领域的相对高频次需求——一对一答疑辅导,工具型的猿题库正在努力尝试平台化的转型。其实,作为工具型产品,做大了就是平台。

  猿辅导也因为各科老师的入驻,在老师自身品牌的营销活动中一步一步加强其知名度。由于猿辅导的低价策略,一对一课程的利润空间有限,而且猿辅导为了推广,竟然任性地宣布100万节课免费体验。加上并未打包的低价一对一产品,猿辅导离真正盈利,尚需时日。

  但是,猿题库以这样“任性“的姿势进入K12在线一对一培训市场,无疑对于以跟谁学为代表的家教O2O公司产生了一部分影响。面对瓜分K12培训这块蛋糕的猿题库,跟谁学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