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能看到的是那些新起之秀,走马灯似的不停“跑会”宣讲,天使,A轮,好像任何一个新创公司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资本或大鳄们的宠爱。而道行颇深的一些教育培训业元老,表面上虽已卸甲归田,淡出了公众的视野,但其实也没甘寂寞,默默的开张了自己的第二次“轻”创业项目。

大隐隐于市,教育大佬们的二次轻创业

2014-12-22 13:02: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许晓书  

  金马年,一个貌似教育行业全民创业的年份,尤其有了在线教育这只屹立在风口上的猪,这口大锅搅拌的就更加色香浓郁了。

  总能看到的是那些新起之秀,闪耀在镁光灯下,走马灯似的不停“跑会”宣讲,天使,A轮,好像任何一个新创公司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资本或大鳄们的宠爱。而道行颇深的一些教育培训业元老,表面上虽已卸甲归田,淡出了公众的视野,但其实也没甘寂寞,默默的开张了自己的第二次“轻”创业项目。

  我很好奇,他们究竟做了啥?总会和原来的辉煌旧业有所不同吧?很是有想象的空间!咱们也茶余饭后的涨涨姿势,深夜里静下心来学(xiao)习学(xiao)习、琢磨琢磨。

   一、盖特唯留学教育

  名字怎么样?英文Gateway Academy-prep,中文是这样介绍的,盖,盖世英雄;特唯,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唯一。(听这中文解释貌似创始人也多多少少有一点武侠情结?)SLOGAN到是解释的很详细,全案青少留学K12教育,面向中国高端精英家庭5-18岁孩子的‘私人定制’留学教育。啧啧,服务于高端精英家庭,立刻和普通老百姓划清了界限,是给富人们的孩子提供管家式服务的。

  管家式服务三阶段,前期,称在国内提供与美国本土K12同样教学标准的学习内容和环境,100%美国老师授课,学科涵盖等内容进行系统培养,对接全美教育标准CCSS的要求,目标直指美国名校;中期就是申校、面试指导、思维训练,寒暑假国内外集训筹备;后期即学生拿到Offer赴美国读书后,扮演家校沟通、海外升学的顾问角色。

  从国际教育圈的角度看,这个业务产品设计比留学中介多的是前期部分做的足,貌似把美国的小学中学课堂搬进来了。收费大概每年15万,最后一年40-50万;卖点是招聘的教师都为美国名校背景,硬件位于北京西单大悦城的总部设计是以美国百年私立学校图书馆为原型,汇集美国教育类经典书籍近千册,配置了各类多媒体设备进行电子图书资源的查询。教室还原的美式讨论班课堂,购置了先进教学硬件,包括触摸式一体机电脑。

  掌门人是谁?——前瑞思学科英语CEO夏雨峰与其妻赵勇。哦,这下你明白了。这是将以往瑞思“原汁原味美国小学”的业务作了延伸与精准聚焦。回顾一下,2013年底贝恩资本收购瑞思,此前,夏雨峰已将瑞思转让给股东之一的前央视索福瑞媒界研究总经理王兰柱,具体数额不得而知,但可以猜测价值不菲。

  再次创业,选择K12留学教育的Idea,不知是否和其女儿有关。圈里人知道,要说教育行业大佬们培养出来的优秀子女那确实不少,事业的结晶嘛。但是夏总夫妇的女儿Flora可以说是在金子中也熠熠发光,令人过目不忘的那种。超级拔尖,英语、演唱、绘画等等皆属全能型人才,身高长相出落的也是气质非凡。在美国顶级初中就读G8G9后升入美国常春藤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猜测这或许也是夏氏夫妇创办盖特唯的初衷,而据夏雨峰本人介绍,其个人对美国新英格兰六州、纽约地区、波士顿地区比较了解。盖特唯在2013年6月拿到过九鼎投资A轮158万美元。

   二、鲨鱼公园

  自互联网创业公司、教育圈创业公司大肆兴起后,各种以动物、食品、生活用品等元素起名的就屡见不鲜,见到过比较特别的,醉了的也有。而以提供儿童科学课程线下及线上教育体系的鲨鱼公园儿童大学名字,到是与其主营业务颇为贴切。

  鲨鱼公园——智慧天下(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1月1日,采用独创卡通形象、线上MOOC式教学、线下科学实验体验,融合了主流的翻转课堂形式。包括绘本、实物教具玩具、线上视频课程及互动设计四个方面,为3-12岁的儿童提供动手科学产品及线下校区学习和线上网络情景课程,覆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天文、技术、工程、教学、艺术、社会实践等各个领域。

  在这里,不得不佩服下其掌门人张永琪的学习力、嗅觉、执行力,2001年创立环球雅思连锁学校任总校长,2006年通过软银赛富融资3000万美金后带领环雅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2年环球雅思与英国培生集团合并,个人套现资金业界玩笑称孙子的儿子也不一定能花完!2014年二次创业创立鲨鱼公园儿童科技教育,2014年10月28日获凯旋创投和好未来千万级投资,仅不到一年的时间。

  张总的管理之道中还有一个关键词也很突出——节俭,还有个故事,称在环球雅思早期,仓库里少了个灯泡,他都能看出来,经常是他最后一个关灯;直到环球雅思已经成为出国考试行业第二的地位时,展会用的易拉宝,也没有交予外面的印厂做过,自己家打印!在位于中关村南大街的北京国际大厦环球雅思总部市场部的办公区里,就放置有市场部能自己制作的易拉宝相关设备,二字,省钱!从这点上也足以看出,其个人还有相伴的另一个明显特点——细致。

  别小看这二项品德,对创业公司创业者们尤为适用,很多时候,一二个特点就足以成就你个人。现在的张永琪,更多的时候,是看到其在朋友圈晒自己在奥体跑了多少Km,一身的彩色衣着,比上一份事业更要荣光焕发的许多。这第二次的创业,感叹其好眼光!儿童教育,又尝试融合了互联网科技,还是国内竞品相对匮乏的科学教育领域,行业热点在,用户需求在,还愁没有钱烧,没有钱赚吗?

   三、少年班

  这不是一个公司的名字,仅为一个项目。单独拎出来,是觉得在众多同质化产品中,有那么一支独特的,到也是可以领略下。

  这里的少年班,不是中科大的少年班,其全名——美国公立大学“少年班”,即国内的一家教育机构挖掘到的美国基本上每个州都有1-2所本州的公立大学有“少年班”名额,可以招收满足录取条件的高一或高二年级数学和自然科学特长生, 于每年的7月、8月入读美国一些州的数学和科学研究院学习,在此期间成绩合格,可以获得72 个大学学分,毕业后获得美国公立大学颁发的副学士学位和高中文凭。随后,学生可以选择继续在本校就读,或者在其学院的帮助下,通过大学转学方式,进入美国顶尖的四年制大学攻读大三和大四的课程,获得四年制大学的学士学位,学校都是名校如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据称2014年毕业的少年班中,最差的升学是排名20位的加州伯克利,以往最差的是排名35位的佐治亚理工学院。我们也可以看成是曲线名校的一种方式。

  好处是“少年班”的学生都是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精英,也可以看作是提前“跳级”,只不过是跳到美国大学去了。考前培训据称是自愿参加的,每年少年班的院长们年初会来华进行面试笔试,内容都是SAT题目。此机构赢利方式在于十天集训16000元,项目服务费50000元。

  打造这个项目的是谁?也许老一批混迹美国留学圈的人们知道这个名字——文雪。对,在美国留学未热、将热的那些年里,2001年甚至更早,有不准确数据称70%的美国留学市场都是他做了。近几年,也隐于市。这个“少年班”项目的挖掘,可以看出对美国教育的了解与关系挖掘。这里也提供给各位圈内人小读。

  (本文为投稿,作者许晓书,微信号:iRelax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