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举办“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的逻辑非常清晰——为所投资的公司服务,或为未来投资项目做储备。但新东方在投资布局上并未发力,此次举办“创业训练营”,出发点和土壤又是什么?

没怎么投资却办起了“创业训练营”,新东方急了?

2014-08-13 08:16: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8月13日消息,近日,相信不少教育行业人士都关注到这条消息:新东方与决胜网联合举办“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和“创业训练营”。

        “创业训练营”的培训课程面向所有大赛参赛者开放,时间是9月15日-16日,共2天18个小时。决胜网提供的一份课程表显示,“创业训练营”主讲嘉宾有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达内科技CEO韩少云、投资人汪潮涌、决胜网董事长阙登峰和CEO戴政等12人。

        活动听起来有些熟悉——没错,好未来今年已举办了两次“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活动,计划是每年四次,另外还有“未来大讲堂”等分享活动。

        显然,行业领先的教育机构已经通过创业营等方式,布局“生态圈”,拉拢创业公司,但新东方和好未来做这件事的逻辑和背景,并不相同。

      好未来“未来之星”为投资项目服务

        结合动作频频的投资、收购,好未来举办“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的逻辑非常清晰——为所投资的公司服务,或为未来投资项目做储备。

        过去一两年,好未来加速布局,已经投资和收购了多个公司,已披露的包括考研网、宝宝树、多贝网等,另有多个案例仍未披露。

        在好未来内部,现阶段对在线教育的投资和布局权重极高——张邦鑫会亲自带队看大量的项目和产品,这种氛围下,作为投前/投后服务出现的“未来之星”顺理成章。

        今年4月份、7月份,好未来已经举办了两期“未来之星”,封闭式培训,每期创业营接受36名创业者报名,不收学费。每次课程三天,两天由企业家和高管分享,一天实地考察和拜访在线教育企业并交流。

        从学员名单来看,不乏已经具有一定名气的公司,如跨考教育CEO张爱志、学尔森网校CEO石艳清、一起作业网CEO刘畅、乐博乐博机器人CEO侯景刚、多贝网CEO陈广涛、51Talk CEO黄佳佳等。且上述学员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到“未来之星”。

        除了“未来之星”,好未来还定期举办“未来大讲堂”,受众更广,除了潜在的投资/合作者,还会影响到比如一些准备在教育领域创业的人。

      决胜推动创业营,新东方意在维稳?

        与动作频频的好未来不同的是,最近两年新东方披露的投资/收购案极少,仅连锁幼儿园湖南万婴一例。在线方面,除了内部发力外,还和ATA、腾讯分别成立合资公司。

        虽然坊间传闻,新东方也曾接触过不少在线教育项目,甚至一些项目主动“抱大腿”求收购、投资,新东方的态度并不算积极。

        在投资布局上并未发力,此次举办“创业训练营”,出发点和土壤又是什么?

        有观点认为,新东方参与举办这次创业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投资风向的转变,二是对内维稳。

        投资风向的转变与俞敏洪今年6月的讲话一脉相承:“教育的平台之间是可以互补的,不管是移动APP,还是平台公司,还是内容公司,新东方可以以持股或者控股的方式来建立一个崭新的教育生态系统。这样的一个生态系统,我看遍全中国,公立机构与私立机构、公司与学校,只有新东方站在了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也只有新东方能够做到,如果我们做不到,就意味着我们失去了历史性的机遇。”

        另外,过去半年里,新东方两位大将离职,另一家教育巨头则以“未来之星”的名义寻找投资项目,拉拢创业公司,二者形成鲜明的反差。因此,在这样的时间点,新东方举办行业活动,俞敏洪现身演讲,也不乏对内稳定人心、对外彰显号召力的诉求。

        有意思的是,“未来之星”全程由好未来推动,流程设计周密;新东方的“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和“创业训练营”,在宣传、营销等多个方面,更多是由合作方决胜网推动。

        或许,新东方不过是希望通过合办,做一次低成本、不费力的尝试罢了。(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