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龚海燕关闭梯子网和那好网。而仅在5个月后的2015年1月13日,91外教正式被51Talk收购。多知网采访了原梯子网技术总监、现学科网副总经理肖锦博和原梯子网内容总监、现学科网编辑三中心总监吴仲信。看看这些老员工的眼中,龚海燕二次创业的失误在哪里。

老员工谈龚海燕二次创业:对在了哪,又错在了哪?

2015-01-20 08:24: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2014年9月,龚海燕关闭梯子网和那好网。而仅在5个月后的2015年1月13日,91外教正式被51Talk收购。业界以为,龚海燕在关闭梯子网和那好网之后,会将精力全部聚焦91外教,轻装上路。但是没有想到,龚海燕会在短时间内卖掉91外教。
 
  关闭梯子的同时,龚海燕二次创业的背后,策略失误,机会错失,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或许很早就已经为91外教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多知网采访了原梯子网技术总监、现学科网副总经理肖锦博和原梯子网内容总监、现学科网编辑三中心总监吴仲信。看看这些老员工的眼中,龚海燕二次创业的失误在哪里。
 
   梯子网战略失误:不重视移动端,没有行之有效的渠道维护
 
  “龚总名声大,有影响力,而且还舍得花钱,所以龚总在招人方面还是很舍得投入。龚总的团队很不错。但是战略上出了一些问题。” 肖锦博这样说到,他在加入梯子网之前,主要负责人人网的移动端业务。2013年6月份加入梯子网,负责梯子网的所有无线业务,于2014年8月离职。
 
  首要问题,就是对移动端的不重视。
 
  “龚总把我找过去,就是让我负责移动端。但是,龚总对于移动端怎么发展,并没有想清楚,不知道怎么做。所以,每次都是我提一些点,龚总提一些。我提出来后,这些产品最终还不是我做的,龚总把这些想法交给产品部门。”
 
  表现出来的,就是不断在移动端进行尝试。在肖锦博去得一年时间,他带领移动团队做了12款正式上线的APP,这12款APP涵盖了目前在线教育行业主流内容,包括英语口语练习,单词记忆,答疑,家校通。但是大部分都浅尝辄止。
 
  “我们没有花钱去推,网站端龚总会开发布会,但是移动端龚总没有对外去说。比如梯子答疑是2013年10月份上线,但是没有推。”
 
  而肖锦博感到最遗憾的是一款“天天外教”的视频APP。这款APP以段视频的方式学习英语。肖锦博的想法是,把它做到盒子里,进入家庭。这样体验更好,获取用户也更容易。
 
  “我们当时和海尔电视签订了合作协议,所有的海尔电视盒子自带这款应用。当时,海尔一年有630万台电视盒子出货。但是,龚总一直不太重视。”
 
  至今,肖锦博说起这些时,显得既无奈又不甘心。
 
  在肖锦博看来,导致梯子网倒掉的另一个原因是渠道。
 
  “现在获取渠道的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渠道需要长期打磨。以前花几千万建立全国的渠道还可能建立起来,但是现在很难了。梯子网就是一直没有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推广渠道。而且在K12领域,学生是被圈出来的,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学校和老师。梯子网的产品难以到达K12领域的学生。所以,梯子网获得的都是K12领域之外的用户。龚总觉得很难继续做下去。”
 
  据肖锦博说,梯子网再晚倒半个月,就会有一笔300万美金的风投进来。这笔资金是对外汉语项目(91外教旗下的一个项目)拿到的资金。
 
  但是此时的龚海燕觉得,拿不拿这个钱已经不重要了。
 
   明星创业者没能解决的难题:内部管理机制、产品研发
 
  在梯子网,所有的项目运转都是龚海燕本人在推动。团队架构运转的效率不够高,项目运转也不是特别顺。但是部门效率问题只是其一,另外一个根本问题是产品思路,比如用直播匹配K12。
 
  吴仲信认为,那好网作为一个直播课平台,用直播的技术做中小学的课程肯定不对。
 
  “直播的方式在成人这块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小孩的时间不由自己控制的,是由家长和老师控制的。即使在周末有空余时间,也很少主动学习。对于初高中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住校生,一个月放假时间只有四天时间。直播课的时间又是在周末。所以,直播课在北京可能还可以,但在外地不行的。”
 
  而产品研发缺少专业的教研团队,这一个问题在梯子网里很明显。
 
  吴仲信说,在他来梯子网之前,负责教研的不是专业的教研的。老师虽然可以提供专业的内容,但是教研和教学不一样。当产品到了老师手里的时候,老师觉得产品不专业。老师不愿意使用。
 
  “我去的时候,梯子网已经意识到了产品出了问题。当时从出版行业招了几个懂内容的资深编辑过来,想在内容方面有大动作。但是,为时已晚。这些项目已经运转了一段时间。要想转变,比较难了。后来,9月11号我们还给那好网录课,当天有编辑离职。第二天回来,龚总就宣布梯子网解散。”
 
  对于梯子网的关闭,在吴仲信来看,是龚海燕很无奈的选择。龚海燕在这个过程也很纠结,但是龚海燕也很无奈。“我们看完她的那封信是非常理解她的。她是非常负责的。我对她一点意见都没有。她是非常负责的一个人,非常诚恳的一个人。当时,我们办公的时候,她的工位就和我们在一起。她的办公桌、言谈举止都很亲切。”
 
  对于91外教被卖掉,二人都认为是关闭梯子网的延续。
 
  肖锦博说道,当初,龚总觉得口语外教市场太小,不是很重视,所以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梯子网上。当意识到这个巨大的商机时,已经错失了当初的发展时机。或许这种错失感让人想起梯子网在移动端的失误,但无论怎样,此时的龚海燕已经没有耐心、精力和资金再继续等待下去了。
 
  “不过,也正是龚总的进入引起了其他投资人的重视关注这个行业,对发展方向看得准。但是,产品线太长了,也是没办法。”
 
  而在51Talk就收购91外教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龚海燕对二次创业失败做了进一步分析。
 
  龚海燕在沟通会上说,二次创业一开始做的91外教,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这个市场可能不是太大,就去做延伸,做了梯子网。梯子网占据了她大量精力。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没有把有限的资源完全聚焦在一件事情上。如果刚开始只做91外教,并且能很快意识到纯粹做高端市场不好做,也许还是有机会的。
 
  “第一次创业成功,自己对自己高估了,把摊子铺得太大。你看我们做了多少事,光网站就一堆。”
 
  当这些错误出现之后,也导致龚海燕的心态发生变化。不能一直坚持下去。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经没有这种勇气和决心继续坚持了。”(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