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东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纯平台、技术手段模式在远程教育领域取得成功的机会不大。网络教育本质是教育,技术、平台只不过是手段、方法,大家关注的仍然是效果。

正保CEO朱正东:在线教育纯平台模式机会不大

2014-05-22 10:25: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5月21日消息,正保远程教育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在北京时间20:00举办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正保远程教育CEO朱正东就在线教育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多知网就几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摘录:

  分析师提问:网络教育市场很火,诞生了很多不同的商业模式,如YY模式、达内科技模式等。对各种商业模式有什么看法?

  朱正东:网络教育的模式,不管是直播还是录播,各有优势。针对不同的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才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例如,考试类相关课程,采用传统的点播较为合理,随时随地,容易产生规模效益。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辅导效果会更好。

  在IT、会计等操作性比较强的领域,某些课程可以采用直播模式,针对每个步骤进行详细解释,也能产生良好效果,但也要结合线下互动、答疑。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分析师提问:以后在线教育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是会计、建筑等垂直领域模式,还是平台型模式,上面包含很多课程?

  朱正东:远程教育有两类,一是做内容,二是做平台。我认为,纯平台、技术手段的方式,在整个远程教育领域取得成功的机会不大。

  在远程教育领域,形成一个标准化的平台是非常困难的。不管是网络教育还是移动教育,本质是教育,技术、平台只不过是手段、方法,大家关注的仍然是效果。

  我们做细分领域,同时也推出平台,对教学效果进行把控,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分析师提问:语言学习、会计属于比较标准的课程,门槛高不高?如果不高,拥有流量的平台型公司是否更有优势?

  朱正东:产生一个好的平台,需要具备技术、教学、服务等因素。一些流量大的网站,可能具备技术特长。但不管门槛高不高、课程是不是标准化,都需要高质量的教学。高质量教学不仅是一两个师资,而是要长期积累,才能把握学生心态,对症下药。这种服务需要大量人力、多年经验。

  教育产品和其他产品不同,要想取得效果需要长期多方面投入。教学、技术平台、技术服务都要做到极致,才能产生好的效果,形成好的口碑,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多知网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