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每个老板也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但在“接地气”的培训圈,公司化治理还没那么健全,多数都还有一些江湖义气的影子,“老大”就成为了一个常见的称谓。新精英创始人古典近日希望员工“请不要叫我老大”,这个要求背后的管理思维,可能值得大家借鉴。

一个机构管理者的反思:请不要叫我老大

2014-05-04 13:44: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古典  

       导语: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每个老板也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但在足够“接地气”的培训圈,公司化治理往往还没有那么健全,多数都还有一些江湖义气的影子,“老大”也就成为了一个常见的称谓。新精英创始人、总裁古典近日在公司内部群发了一封邮件,希望员工“请不要叫我老大”,这个要求背后的管理思维,可能值得大家借鉴,以下为邮件全文:

       各位新精英的同事:

       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习惯叫我“老大”。刚一开始有些暗爽,颇有一些少年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气。慢慢觉得亲近,但是时间一长,我自己揣测出其中的三味来。什么是老大?我小时候混黑社会,那个掌门人就是老大,老大下面也有很多“老大”,是一层层等。老大和大家的关系,就是他说了算——权力他说了算,同时出了事情,他一个人帮大家顶下来,这才是义薄云天。有一次我去菜市场,和别人打了起来,老大已经跑了出去,却依然回来助拳,最后打跑了敌人——这就是老大。中国人“家”的意识很强,大家亲如一家人,所以很多民企老板,都是被员工亲切的称为“老大”。

       但是我却不希望大家称呼我为老大,虽然我自己很爽。原因有三

       1. 语言即思想。

       从哲学来说,语言会很大程度的改变我们的思考模式。“老大,这个该怎么办?”“老板,这个该怎么办?”“古典,这个该怎么办?”三者传递出来的意思,仔细品尝其实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等待领命的状态,中间是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反正是契约关系,后者则是伙伴的关系,你自己是事情负责人,我则是建议人。

       新精英的企业立身之本是“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而不是“古典的样子”,我们并不需要一个老大; 从长远来说,我们需要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支持很多很多青年人,包括我们自己,成长为自己的样子,有志气改变这个世界,那个时候我们也不需要未来有更多“老大”,而需要更多的青年领袖。

       2. 老大与小强

      今年的新精英的三个关键词是“营销、产品、成长”。当有一个德才兼备,文武双修的老大在的时候,我们很难真正获得超越他的成长,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不希望企业有一个“老大”。而希望有很多“小强”。为自己负责,能够在自己专业口超过老大,部门负责人的小强。能够接纳新人超过我们,并且继续反超他们的小强。

      我们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而不是帮会。这样我们才有心胸,有眼力,有胆识吸引和邀请更多优秀的独立思考者进入这个职业生涯规划行业。

      3. 胁迫式人际关系

      如果一个人叫我老大,而其他人不叫。会有什么风险?其他人会觉得好像不好意思。比如说一个人明明是“张副总监”,但是一旦有人开始叫做“张总”,则所有真实者需要面对可能的人际风险——叫张总是恭维,但是不叫则会显得不服,慢慢的大家变成了公开的谎言。即使不这么想的人,也必须要叫了。这也是用这个名字越来越多的理由吧。

       但是这也有一个风险,就是有不同意见,不同观点,不同亲密度的人。那些持有不同意见的人,也不得不称呼老大,表示同意和无异议——事实上,有不同意见的人,有不同观点的人,没有盲目跟随的人,才是我们中间最重要的人。

       综上所述,我请辞去掉新精英“老大”的职位,还原到“古典”这个身份。感谢之前各位的厚爱,我也希望你们从“小弟”请辞,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爱老大,我更爱新精英,更爱“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的使命。希望你们成长为自己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