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牌词典工具金山词霸动作频频:和决胜网合作,并推出在线口语培训平台好外教。工具类产品该如何转型平台?词霸CEO王欣认为,应该向内容方面延伸。

金山词霸CEO王欣谈教育:工具产品要向内容方面延伸

2014-05-04 15:39:12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编者注:最近老牌词典工具金山词霸动作频频:和决胜网合作,并推出在线口语培训平台好外教。工具类产品该如何转型平台?词霸CEO王欣认为,应该向内容方面延伸。以下是《北京商报》记者李立勋对她的采访,多知网做了节选:    

  Q:为什么会想到做口语培训?词霸怎样做口语培训的?

  A:金山词霸本身是一个工具类产品,要向内容方面延伸,口语培训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它的需求量在那儿。但是我们做口语培训和其他机构的思路还不太一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产品提供,包括我们的外教,都是美国本土人,这保证了教学质量;第二是课程顾问,这里的课程顾问不仅仅是测评、联系外教那么简单,还负责督促你学习,会发一些词语妙用、精美短文等,让你觉得学英语不是一件很枯燥的事,而且这些课程顾问本身是英语专业八级科班出身,还能辅助教学;第三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交互平台,无论你是在北京还是在新疆,地域的界限就此打破,只要你积极主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和外教互动交流。

  Q:与其他同类机构相比,好外教的优势是什么?

  A:最大的优势在于品牌。比方说,传统的创业者做这件事,他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用户认可你,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营销成本非常大,毕竟百度的关键词那么贵。但是我们不一样,一提到金山词霸,别人就知道你是做什么的,而且我们在寻找战略伙伴的时候,不用去解释半天。可以说,品牌的背书力量为我们解决了不少事儿。

  另外,金山现金流很多,流量很大,我们不用为资金和用户发愁,可以专心去做产品。

  Q:除了金山词霸外,像百度、淘宝等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在线教育。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巨头做在线教育?

  A:巨头们进军在线教育,都看到了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挤进来之后又会发现它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坑。为什么是个大坑呢?因为目前还没有一家机构能提供真正的优质服务来满足用户需求,线上多是线下的一种补充。而且,这些巨头都来做平台,特别是C2C平台,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比方说,你在携程上订了一张机票,你还是得坐飞机从北京飞到上海;你在大众点评上订了一个餐,你还是得到餐馆去消费。但是教育呢?你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易,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作为平台本身,它能为用户提供什么呢?它不能为学习的效果负责,那么它的价值体现在哪儿?

  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要回归教育上来,互联网只是一种媒介和工具。学习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不是像其他商品那样会有多重评判标准,效果是惟一导向,用户在你这里花费金钱事小,而时间成本是无法挽回的,没有真正好的内容做依托,平台很难走远。

  Q:那么未来金山词霸在教育方面会有何打算?

  A:首先是要做好好外教这个自营产品。当然,会考虑与其他机构合作,比方说,国外的机构很知名,产品很好,但不了解中国国情,打开中国市场很困难,我们就会代理这样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