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必须兼顾效率与公平,效率在前。

编程猫李天驰: 从规模竞争到效率竞争,教育培训新时代来了| Open Talk

2021-08-06 16:48: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多知网8月6日消息,在多知OpenTalk第33期北京站“素质教育发展新趋势”线下沙龙中,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以《如何用科技推动编程教育生态建设》为题,分享了编程猫目前在企业转型以及编程教育进校方面的经验。  

IMG_6420.JPG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 李天驰

  来源|多知网

  整理|冯天鸣

  图片来源|多知网

  核心观点:

  1、竞争的形式已经转变,从规模竞争变成了效率竞争。

  2、科技教育必须兼顾效率与公平,效率在前。

  3、学校和机构关注点最基本的差别就是,学校关注公益,机构关注效率。

  4、创业公司选择聚焦没有问题,但效率一定要足够高。

  以下为李天驰分享实录(经多知编辑整理):

  01时代变更,编程猫的提前布局

  在5月份得知双减政策正在酝酿之后,编程猫预料到了大量机构涌入编程教学领域的结果,原本垂直于编程教育领域的机构相对较少,核心竞争在于规模的比拼。比如高薪聘请高质量人才,壮大自身规模。

  在得知“双减”政策之后,编程猫的思路开始转变,他们认为竞争的形式已经转变,从规模竞争变成了效率竞争。从培训的角度来看,“拿最多的钱,做最多的事”已经不再适用于政策大环境下的培训机构,从业者更应该考虑如何能“用最少的钱,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

  从规模竞争到效率竞争,竞争方式渐渐变更的背后,是一片正缓缓升起的帷幕——教育培训的新时代来了。

  在大环境的推动下,学科类机构的转型似乎成了必然。编程猫原来就在企业服务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如果帮助企业转型,那么在选择层面上至少会有20%-30%的机构会选择编程猫。在运用从业经验和原有国产自研工具帮助机构转型的同时,编程猫自身也可以进一步转型。

  当大家都涌入编程教育领域的时候,编程猫更想从C端转至校内,S端(school)。希望C端营收规模进一步在编程猫的收入占比中下降,而服务学校和机构的收入进一步增加。编程猫认为,这是自身更好的转型道路。

  未来将会有更多机构涌入素质教育领域,编程猫更希望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提供者,为行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02Q&A

  提问:学大教育转型开了编程课,用的系统就是编程猫的系统,编程猫未来会跟更多的机构合作吗?

  李天驰:肯定的。首先我们公司叫点猫科技,下面定义有三个品牌,编程猫是对C端培训的品牌,原本编程猫做得更多一些,因为前两年做了不少广告。我们点程云是TO SaaS的品牌,还有一个点猫编程是针对学校服务的,毫无疑问,服务SaaS目标用户是我们现在非常重要的业务部分,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线下机构,我们大概数过,目前约有30万的机构需要转型,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们降低退费风险,以及增加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提问:我自己简单了解了一下编程,编程本身如果年龄段大一点,走的是信息化竞赛。当然无论是趣味性还是包括主流的语言这些,是更偏向低龄段一些。我们国家把编程类的学习放在现在提到了蛮高的位置。在未来工作应用、职业选择、包括国家整体层面,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什么?

  李天驰:这是挺好的问题。你要评判这个孩子6岁学编程,10岁学编程,到他最后成为程序员他的编程水平有区别吗?这个很难说一定有非常大的贡献。严格意义来说全世界研究的领域叫计算思维,我们认为计算思维是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的。通过编程他可以很好的实践一些学科学习等相关理念。

  所以本质上,进入到数字化社会以后,算力成了我们非常好的工具,我们不再只有大脑一个脑,编程实际上对这一代的孩子来说,是给他提供了更早的兴趣更早的指引。这是我自己的理解。

  提问:您刚才介绍了咱们数据覆盖400多个县市2万多个学校,覆盖率非常高,咱们做了点程云和编程猫,但是刚刚我们也提到更多的是聚焦,不知道编程猫是什么样的想法?

  李天驰:做企业是选择题,你选择A的时候要接受它的优点和缺点。如果很聚焦,可能市面上跟我们PK的比较少。但太少的竞争反而对自身是一个负累,过早在一个领域实现垄断未必是最终胜利。

  创业公司选择聚焦没有问题,但效率一定要足够高。当效率出现偏移的时候,你要去思考,哪里变成了效率更高的地方?我觉得永效率高永远比效率低有优势。

  提问:李老师好!我特别想听一下您对于学校和机构,对于素质教育领域或者说教育行业,的痛点在哪里,它的关注点在哪个地方,两者之间又有什么不同和共同点?

  李天驰:学校和机构最基本的差异在于,学校关注公益,机构关注效率。学校的教材一定要非常的深入浅出,一定要足够浅,浅到每一个人都可以看懂。而今天很多家长之所以选择校外培训,是因为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能高效学习,能挤到前面去,选择更好的学校。所以这是他底层逻辑最大的区分。

  围绕这个底层逻辑的区分,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不一样。面向学校,更多的是服务的整体性,你怎么样去覆盖这个地区?学校可能就是示范班或者社团课,这里面怎么帮他打出成绩,这个成绩既要有典范的示例,又要有全面覆盖。对于一个地区来讲,更希望是既有示范又有普及,又有乡村振兴。从一个省的角度来讲更是这样,示范的龙头城市加上乡村振兴地区的兼顾,这个对国家来说也是这样的。所以其实往往是示范和普及,这两端,这是学校的特点。

  对机构端来讲,最重要的是怎么样让企业快速的上手快速完成这个转型。

  相关阅读:

  小叶子叶滨:AI是音乐教育行业最大的机遇 | OpenTalk

  赫石郝萌萌:少儿体能教育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Op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