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大班课未来的热度可能会消退,但线下小班课的模式会长期生存。

秦学副总裁张肖磊:K12下沉市场依旧处于教育市场阶段

2020-12-13 10:59: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多知网12月12日消息,前日,多知网OpenTalk第31期西安站,“探寻西安教培市场发展脉络,古城下的教育新生态、新模式是怎样的?”主题活动中,秦学教育副总裁、班课负责人张肖磊以《面对线上冲击及全国性品牌下沉,秦学如何做好陕西省下沉市场?》为题进行分享,深度分析了在线教育对下沉市场的冲击及当前市场竞争格局。

QQ图片20201213024513.png

  核心观点:

  1、 西安K12教培市场的特点是:西安培训市场小升初需求较弱;五大名校老师更受欢迎;西安市缺少本土强势品牌;在线机构集中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

  2、 当前在线教育,K12在线大班课未来热度可能会消退,但线下小班课的模式是长期生存,因为它是能解决很多大班课解决不了的问题。

  3、下沉的市场目前还在教育市场的阶段,转变家长的观念是比较难的。

  4、K12教育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如何培养和留住好老师。

  5、小型机构做K12不要着急布局过大,要注重质量,做出特色。慢就是快。

 

  以下为张肖磊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首先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下沉市场?

  所谓的下沉市场的定义是陕西除了西安以外的区域。西安K12市场的特色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西安小升初的需求比较弱。很多机构做班课起家是通过小学奥数,但在西安这个地方小升初的需求相对比较弱化。第二,初高中五大名校的老师比较受欢迎,西安K12这个领域很多中高考需求,五大名校的老师更受顶级尖子生的欢迎。第三,西安市区内比较缺少本土强势品牌,折射出来在西安本土新东方和学而思是异常强大的。第四,西安高校比较集中,因此在线教育机构在西安集中设立分支机构,对新老师招聘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

  我们通常说下沉市场,是三四线城市,但如果真的去陕西省做下沉市场,就会发现其实它是四五线城市为主。

1.png

  陕西省人口4000万,西安和咸阳占了1500万。如果要做下沉市场,需要认清西安是一个两极分化的省份,除西安外的城市相对较弱,本身市场容量和家长的购买力、家长的教育理念比之西安也要弱很多。

2.png

  第二个问题,在线教育机构对下沉市场的冲击有多大?

  在线教育机构对学生和家长的影响不算大,但是对我们老师的招聘影响非常大。最顶尖的老师,在线教育机构会把它挖过去,刚毕业的学生,也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名师被挖去当主讲,应届生被挖去当班主任。

  那么在线教育机构有哪一些优势?总结以下三点:第一,各大在线教育机构的单笔融资超过了50亿人民币。如果一个企业收入做到5-10亿,在本省已经算是人尽皆知的区域龙头品牌了,融一笔钱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十年的总收入。第二,人才优势,对线下机构冲击比较大的。第三,势能优势。相比一线城市,在陕西省的下沉市场,教育资源是比较稀缺的。

图片

  在线教育机构同样面临一些挑战。当前在线教育,K12在线大班课未来会不会热度消退,可能性是存在的。与此同时,线下小班课的模式是长期生存,因为它是能解决很多大班课解决不了的问题。

  第一,留给在线教育机构的窗口期不是无限的。今天的下沉市场作为家长来讲没有太好的选择,如果未来优质的教育资源真的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甚至县城了,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窗口期就基本上关闭了。

  第二,在线大班课需要解决因材施教问题。小班课的互动和属地教研是必不可少的,会有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三,面对面的交流,对于影响孩子的心理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一些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老师讲的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他是否认真的听,是否喜欢这个学科,是否能够自觉自愿的完成一些工作,教学内容是否能够落实。离开了面对面的场景,这些就很难实现。

  第四,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难以盈利。于其把每年上百亿的钱花在流量大战,争夺谁是第一,谁是第二上,不如把钱花在教学上。

4.png

  第三个问题,陕西省下沉市场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样的?

  首先,全国性品牌,包括新东方、学大教育、松鼠AI、爱学习和优胜教育等。其次是陕西省本土的大机构,这也是三四线城市和五线城市的玩家之一。再其次,地级市的品牌,与前面这两个比起来,竞争力相对弱一些。最后,学校老师。这一类,不管是什么冲击过来生意都会很好。

5.png

  第四个问题,下沉市场做面授教育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下沉的市场目前还在教育市场的阶段,转变家长的观念是比较难的。四五线城市的家长存在一些相对落后的理念。第一,下沉市场没有小升初,那么小学乃至初高中还有必要上课外班么?第二,是否有必要连续上课外班。这个行业非常注重入口年级,但在下沉市场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觉得到初三高三才有必要上课外班。第三,好学生是否有必要上课外班。这个需要我们这些机构共同去培养家长的理念。第四,学生成绩不能马上提高,真正提高成绩是需要比较长的过程,但是下沉市场的家长对这个不是特别理解。

6.png

  第五个问题,中国K12教育的痛点究竟是什么?

  近年来,教育行业出现了很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科技和商业模式确实很重要,但是好老师的供给是更重要的问题。能否培养和留住好老师才是K12教育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如何培养和留住老师?首先是教研能力,因为这个机构教研做好了,老师才会更加轻松,教学感受才更好。其次是师训体系,这是培养老师的关键。再次是薪酬与发展,包括两个部分,薪酬制度是不是能够真正调动和激发积极性。还要考虑到老师能不能有上升空间和渠道。最后是团队文化,是不是有能让老师开心愉悦、拼搏奋进的团队文化。

图片

  我们做的是劳动密集型工作,员工流动性较大,因此文化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文化不是说有就有的,要看怎么才能把它在实战中打磨出来。此外,秦学作为陕西本土走出来的企业,会弘扬陕西特色的企业文化。例如老秦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协作奉献精神。

 

  Q&A

  Q:西安小升初的市场较弱,您能不能稍微展开说一下较弱的原因和情况?

  A:西安小升初考试跟北京市不太一样,并不是奥数高于一切的状态,所以西安很难像学而思起家一样在一个区域里面做出小升初的品牌。

  Q:小品牌机构没有那么多人员和配置达到线上下线结合的状态,在疫情冲击,线上大规模推广下,小型机构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A:在线教育机构在人才供给方面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秦学现在的班课业绩比较小,在线教育的冲击还能应付得过来,未来把业务线铺大,人才供给这一块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这个是很难解决的。做K12、不要着急铺的太大,会影响质量,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Q:线上、线下,最火的是线下大班课,根据您的经验预测一下,接下来线上大班课下一步的产品形态可能是什么样子?

  A:从班型设置上来说,它现在已经在迭代了,已经在小班化了。

  Q:线上获课成本比较高一点,获得大量学生沉淀,未来有没有可能走到线下大班课的形式?第二个问题是,秦学要做下沉市场的班课,相比于各个地方的小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地方?

  A:第一个问题,其实新东方做K12也经历了大班往小班化的过程,我觉得历史不要开倒车,因为是给更多的学生上课,在线下采取这样的方式不太适合。第二个问题,我们在下沉市场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从续费率和口碑上来讲,家长也会给我们反馈,表面上来讲是教学和服务,背后是制度、文化和组织力。

  Q:现在来看线上教育很火,会不会在几年之后线下教育也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A:在投资圈子,线下教育已经火过了,2010年前后,新东方、好未来、安博、学大上市,当时投资人非常关注线下教育。最近这两年国内也有多家K12省级龙头培训机构上市。现在和未来,投资机构对线下教育仍然有兴趣,但不会那么狂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