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好未来“未来之星”活动上,跨考教育CEO张爱志做了题为“教育公司A股上岸”的演讲,分享了跨考登陆A股前后自己的感悟、遇到的问题。

跨考CEO张爱志:登陆A股前后

2015-04-22 16:05: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4月22日消息,在日前好未来“未来之星”活动上,跨考教育CEO张爱志做了题为“教育公司A股上岸”的演讲,分享了跨考登陆A股前后自己的感悟、遇到的问题。

  其实,最初的跨考,已经有了很多互联网的属性。当时,张爱志刚刚考上研,他在网上发布信息,卖考研资料,发现有不止一个人想要购买,于是他就将考研资料复印成多份,卖给需要的学生。

  2004年到2009年这一阶段,张爱志的团队靠着卖资料和一对一赚到了第一桶金2000万。当时,团队开了个会,在分钱各自买房子还是继续干中选择了后者。

  从2009年到2013年年底,跨考主要做了两件事,做全日制集训和全国校区的发展。张爱志透露,当时竞争对手在2010年之前融到了两亿元,开了25家直营分校,带给他们比较大的压力。

  作为创新性的产品,集训班得到二战考研学生的认可,跨考第一期集训班项目上招到74个学生。同时,2011年和华图合作,开了10家分校。张爱志坦言,2011年处于最兴奋、最忙的时期,但是到了下半年进入了低潮期,“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办。”

  随着原来分散的机构越来越集中化,中型的机构难以生存,跨考经过一两年的增长存活了下来,也做到了行业前两名。到了2013年,张爱志又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移动互联网大大提升了效率。线下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老师的复制很难,转型也很不容易。

  于是,张爱志2013年开始做线上,并开始接触资本,想做成O2O,然后把线上拆出来独立发展。他同时坦言,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很难平衡,在转型的过程中,平衡内部利益关系等耗费了很多时间,但是还是没有办法做很好的平衡。

  创业就是这样的节奏,还没有有活过来又开始折腾。

  那段时间,张爱志在想,是不是考研这个事情已经做完了。他说,考研这个市场是30亿到50亿,和公务员差不多。公务员领域的最大机构都已经占到30%的市场份额,但是跨考作为考研行业领导品牌,却远远没有达到那么大,在2014年也只是占到行业的4%左右。那时候他在想出口在什么地方。

  张爱志说,自己在2014年的上半年一直在纠结,是自己独立上市,还是找一家国内上市的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曲线上市?

  张爱志坦言,最开始不管什么目的做起来的,做到后面有了一些情怀和教育的梦想。如果找一家A股上市公司战略合作,感觉就像自己的梦想成了别人的。但另一方面,他认为国内的A股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是历史上最好的窗口期,错过了再来就没有机会,因此那一段时间非常纠结。

  张爱志说,最后真正想通还是因为跑步。因为无论怎样,你最终都要停下来。企业最后都基本需要到上市公司平台上。同时,跑步也是锻炼身体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他说,要上市,先跑步。

  洪涛股份找到跨考之前,跨考已经谈了50家上市公司,都给出了很好的条件。而张爱志的想法是,找不做教育的公司,就一定要找最有决心把职业教育做成的公司。当天见洪涛股份的董事长,只谈了一个上午,谈教育业务的内容还不到半个小时,中午从董秘那里了解到,对方已经定了下午回去的机票,本来已经不报希望。结果当天下午,洪涛股份就停牌了,这种决心和魄力成就了跨考和洪涛的姻缘。

  相对美股,当前A股倍数高、融资快;相对新三板,和已上市公司合作,创业者还可以部分套现,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未来,张爱志表示,接下来还得干,一方面巩固跨考在考研培训的地位,同时用1到2年的时间建立互联网+职业教育的通路,通过并购打造职业教育O2O第一股。

  现在,跨考直播课占课程体系的20%,今年年底的目标是50%,目前,线上业务的收入也在不断地提升。(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