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被别人干掉,不如革自己的命。被别人干掉,跨考完全没机会。被自己干掉,还有活下来的机会。”跨考CEO张爱志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手”跨考,转战在线教育。

跨考另起品牌“锐职”:一次大胆的实验

2014-08-04 13:57: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与其被别人干掉,不如革自己的命。被别人干掉,跨考完全没机会。被自己干掉,还有活下来的机会。”跨考CEO张爱志对多知网说。
 
        当互联网来袭,教育培训公司中有的全面转型在线,有的做O2O,有的做渐进式的改良。跨考CEO张爱志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手”跨考,转战在线教育。
 
        “我们内部规划的是,线下业务自然增长,线上将是我们的主力。两年内线上和线下一样的营收规模,甚至比线下更大。”张爱志说。
 
 
       “放手”跨考,转战锐职
 
        去年底,张爱志做出这样的决定:跨考业务交给另外两个合伙人,自己只扮演董事长的角色;同时,注册新公司,品牌名称为“锐职”,只做在线教育,完全独立运营。现在,张爱志的精力几乎都放在了锐职。
 
        也就是说,张爱志未来两条腿走路:一边是原有的跨考业务,会探索大家都在探索的O2O模式;另一边是新公司锐职,只做在线教育,不做线下,未来的业务不限于考研。
 
        锐职与跨考,除了共享教研资源,在业务上是相互独立的,锐职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老师团队。现在,锐职公司的团队有80人,跨考公司的人员近800人。
 
        “有人问我,技术是很贵的,这不是浪费吗?我说,为了提高效率,就得浪费。以前技术是一个团队,做产品要排期,要内部沟通协调,现在不会拖累在线。”张爱志说。
 
        放手自己管了十年的业务是痛苦的。“去年底开始放手的时候,突然感到很孤独,没人找我开会了。有时看他们在开会,想进去听一听,在门口犹豫半天,还是没进去。”
 
        直到今年三四月份,张爱志彻底放手了,跨考业务完全交给了两位合伙人。
 
        坐在面前的张爱志,似乎已经度过了“放手”的痛苦期,谈笑自若。一个好玩的细节是,张爱志透露,过去晚上睡觉说梦话都是在骂分校校长,现在做梦都是直播。“我做梦都不梦到他们了。”
 
        为了放手的更加“彻底”,表达发展在线教育的决心,张爱志下周将率领锐职搬离跨考的办公地点——一切从头开始。
 
      为何做这样的决定?用O2O改造传统业务不也是一条主流的道路吗?
 
        不禁让人疑问,教育机构都看到了在线教育的机会,但更多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业务,探索O2O模式,张爱志为何“另起炉灶”,把全部精力放到在线教育?
 
        这首先与张爱志对职业教育的判断相关。
 
        他认为,就职业在线教育而言,不仅仅是提高学习效率那么简单,如果设计好教、学、评、测的链条,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互动性,学习的效果会超过线下。
 
        “我的理想是,在线上找到一个方法论,让学生真正只用线上,就能达到非常好的学习成绩。至于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那是他们(跨考)做的事情。”
 
        由此看来,张爱志在他所看好的方向,在做一个大胆的实验。
 
        转战锐职的第二个原因是,如果用O2O模式改造现有业务的模式,毕竟要慢一些。在线业务若在跨考体系下,传统业务往往会成为包袱,不如重头再来。
 
        “以前跨考是开火车的,在线业务是开飞机的,以前大家为了省钱,开飞机的和开火车的是一个人,现在不要求机长开火车了,只开飞机就行。”张爱志这样比喻。
 
        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是,近两年在线教育的火热,一些新型产品的出现,给了张爱志不小的刺激,加速推进了“锐职”的诞生。
 
        张爱志感叹:“我也挺拼命、挺努力、挺好学的,作为大学生创业,做了十年,外界觉得挺成功的,但也就值一两亿美元,人家干两三年,估值也达到一两亿美元。”
 
        他同意雷军所说的“顺势而为”。“说明在现阶段,传统不是大势。”
 
        受刺激过后,张爱志冷静下来思考,发现虽然每天都有在线教育公司诞生,但获得投资的是少数,获得投资后发展的好的更是极品。
 
        “醒悟后,我开始寻找自己的方法论。”张爱志说。
 
 
       张爱志的方法论是什么,锐职打算怎么做?
 
        在新成立的公司锐职中,包含了这些资产:跨考网校(kuakao.net)、教材、图书、《求学考研》自媒体。未来,锐职的在线产品如直播、题库等都将独立域名。
 
        在线课程中,张爱志更重视直播课程。录播作为基础课,视频免费,个性化的服务收费;直播课中,规划性课程、大型讲座免费,互动性的课程收费。
 
        与跨考只做考研市场不同,锐职的定位是面向大学生群体,做考研、职业教育多产品线。
 
        “方向要大,起点要低,锐职的起点就是考研。”张爱志说,第一步,一年内把考研产品做透;第二步,三年内将医学职业这条路做通。
 
        2013年,跨考营收1.8亿元,跨考网校收入2000万元。他规划,未来锐职将是集团的主力,两年内锐职达到和跨考一样的营收规模,甚至比跨考营收规模更大。
 
        这并不是说要放弃跨考传统业务,跨考做了十年,证明是核心需求,未来会让跨考业务自然发展,并通过O2O进行优化。5月份,跨考进行了架构调整,成立了O2O事业部,打造O2O系统(这一系统与锐职无关)。例如,未来跨考分校将推出小班组,布置的作业将在O2O系统里完成,在实现个性化教学的同时,成本有望降低。
 
        “我跟团队讲,我们用十年时间做了跨考,不可能再用十年时间去做另外一个跨考,那就太没成就感了。在互联网领域,我希望用三五年时间找到做十个跨考的机会。互联网绝对存在这个机会。”张爱志说。
 
       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如何处理锐职和跨考左右手互博的问题?
 
        虽然锐职不在跨考的体系中,但无疑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张爱志创办的两家公司,一家跨考,一家锐职,后者正在抢前者的生意。
 
        在原来的体系里,跨考网校是不受重视的,当网校和分校发生冲突时,网校要“让着”分校。“现在,如果二者发生冲突,更偏向在线。哪怕线下吃亏,也得认。这是内部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
 
        实际上,在张爱志眼里,二者“打架”只是很次要的顾虑,他的野心是抢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因为在线教育提供了这个契机。
 
        考研是一个相对分散的市场,考研培训的老大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0%。跨考在考研培训中做的数一数二,市场份额只有3%。市场集中度还不高,意味着市场占有率还有提升的空间。
 
        张爱志算了一笔帐,跨考只在一线城市开直营分校,没有完全覆盖二三线城市。每年有50万人在二三线城市接受考研培训,但二三线城市的考研培训产品非常落后,通常是大班,几百人看视频,没有答疑和互动,锐职看中了这一市场。
 
        据此,他提出这样的短期目标:未来两三年,跨考+锐职至少做到考研培训市场的10%,最好占到15%。
 
        “互联网来了,我兴奋的觉得,这才是我们80后教育创业者擅长的、该抓住的事情。”张爱志说。
 
        作为80后创业者,对互联网敏感是自然的事。张爱志的这一大胆、略带冒险的决定,将带来什么样的果实?答案两三年后就会揭晓。(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