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入股启德,成为2014年留学服务领域最大的新闻之一,全球排名前三的PE,为何青睐启德?外界认为创始人李朱已经放弃了控制权,李朱又是如何想,如何做的?今日,在多知网2015新年论坛上,李朱阐述了他的想法。

李朱:退居幕后,让我有更多时间关注投资

2015-01-27 20:12: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月27日消息,今日下午,2015多知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启德教育董事长李朱做主题演讲。

  CVC入股启德,成为2014年国际教育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融资。全球排名前三的PE,为何青睐启德?外界认为创始人李朱已经放弃了控制权,李朱又是如何想,如何做的?李朱生动的阐述了他的想法。

      以下为演讲原文:

  我今天来到会场,非常后悔,也想拔脚就往回走。因为我发现这个题目暗示我应该退,是不应该站在台前的。我也担心我的讲话不一定对大家有用处,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公司都处在不同的位置。我不确定我的失败,或者我的一点成功,能不能给大家一些启发。所以我想谈谈,我这一年来的心理的历程,希望给大家一个参考。大家知道,启德专注在做非常小的一个群体的业务。就是留学生,中国13亿人,到去年的统计数据也不过是50万人不到。这个数字我不知道准不准,大概是准的。

      抓住细分教育市场做到最好

  我们做50万人的生意,和邦鑫老师,韩总做几千万人的生意,是不太一样的。我觉得给我的教训就是你选对行业很重要,有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2000年从广州起家成立启德到现在14年,我是创始人,但是前面的四年我没有在公司里面负责运营。

  对我来说,经营启德刚好是十年时间,按现在的速度来看,做这么小的公司,这个速度真得去死。电商行业聚美优品三年市值超过新东方,更不用说阿里巴巴了。我想,选对行业很重要,但是另外一个说法是,上帝对每个人都是有所使用,有他(她)固有的命运。我们通常说的命运,他把你放在哪个位置,你是没有权利挑战的。

  我们如果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只能在能力之内把它做到最好,这是我第一个想法。刚才张邦鑫老师也说了,教育是一个蛋糕很大,但是非常的分散,不容易集中的行业。一方面是不容易产生像阿里巴巴这种巨无霸。第二个方面,给我们在座的创业者巨大的机会。如果不是中国特殊的情况,包括我们,包括韩总和张总,我们还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公司做技术工作,要不在学校当一个老师,要不在政府当一个公务员。

  这种选择来看也给我们很大的机会,无论选哪一个教育细分行业,甚至是TMT的行业,都是这个历史发展阶段给我们的机会。所以我们抓到这个机会只能做到我们的最好。我记得2004年我从我的本行建设学回来操作启德教育的时候,我是非常绝望的。

  为什么呢?你感觉这个公司非常小,那个时候才30个人。大概每年营业额就几百万,但是你付出了努力,你付出了心血。当时我指挥3000个人做一个大项目,3000个人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一个团长。但是我发现我有成就感在(启德)里面。你把每一个学生服务好,帮他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协助他在人生成长阶段给他一个助力,让他成功,成就感是非常大的。

  应该说,我们启德教育做的不错,但是其中艰苦不足以为外人道。这个书里面说了一些,但是说的不全,我们跟新东方、环球雅思的一些纠葛,我也直言不讳的说了。无论你在哪一个阶段,只要你选择你的路不要放弃,坚持下去,总有收获。

      从传统的“占山头”到引进专业团队

  我发现人类历史上,包括我们的企业发展史上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一个人自己不满足现状,树了一个旗杆,拔了一把菜刀就闹革命。想打下一片江山,我们就是这样出来的,启德从一个人到五个人,到30个人,到现在几千个人,这个过程就是传统的农民起义式的,打江山,占山头的苦逼的历程。

  第二种,就是国际大基金在背后支持,选定了一些管理团队,然后对某一个行业进行明和暗的突袭。这个我称之为政变方式。现在我们国际的资本,PE、VC最擅长用这种模式。在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企业进行了调研,把握了市场大势的情况下,然后用资本的方式聚集一个高效的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瓦解,或者打败,摧毁同一个行业的竞争对手。甚至是重新创造了一个模式。

  在我来看,我们从一杆旗,一把刀起家到现在这种模式,现在我认为可以利用更好的方式来达到这样的高度。进和退,其实是一个辩证的关系,我们在人生里面很多进退的选择,2000年我从政府离开的时候,对于官场是一种退,对于创业是一种进。2013年底我们引入了一笔大的资金,对原来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整合。我想:我到底是不是要在前台继续做我不擅长做的事情?

  所以2014年开始,我们决定引进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取代我们创始人这种胼手砥足的过程。很幸运,我们的团队做的不错,所以我才能有条件从日常管理的角色退到幕后。

  我退下来以后也没有闲着,我觉得,我重新又回到了做建筑师和做项目召集人的身份。做建筑师,他要把各工种,包括水电、空调,建造,室内设计,物业管理,都要连接在一起,大家一起把一个大项目建成。我现在正做这个工作,我自己认为,原来靠自己来建一个大厦或大项目,很难实现。但是如果用长板理论,以市场上非常好的供应商,好的产品,好的材料,好的人才聚合起来,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建出大项目。

  2014年年底,启德并购了一些公司,也是在我有时间以后才能做的。所以,我非常希望在座的有一些创业的同行们,如果有好的项目尽管可以找我们来聊聊。如果我们不能投资,至少可以给你一些失败教训的提醒。启德教育,目前做的业务只是主要做出国前的培训,和留学服务。我自己认为,虽然这是一个客户群小的行业,但是未来的发展是很大的。

  张邦鑫老师投了Minerva大学,我也认为地球村越来越小,世界越来越平,所以学习教育在新的技术条件下给大家提供了非常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在澳洲,在想能不能让中国大学和中国中学跟澳洲,甚至西方的大学、中学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新型的体验学习场所。背后是有大资金的支持,这个项目如果很快得到澳洲政府批准的话,我们未来五年内有很多事情要干,包括教育、医疗、研究、开发和创业,这也是我退下来之后,有时间和精力推动和参与的事情。

  最后,我来谈谈我的体会吧。我觉得这一年来,我有时间思考以后,也考虑很多人生的问题。原来我们一直在奔跑,一直在忙碌,没有时间去享受,或者思考我们自己的生活。大家在创业的时候,可能都会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很快的融到钱,很快的上市,如果大家在这个过程里面,能够有一个平常心态会较好。

  这个还是我们说的,内容为王,质量为王,我们自己的在这个过程里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是王。所以,我自己认为,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成为大树,如果你生来就是一颗小草,难道你就不活了吗?我们还是要活的。如果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没有TMT,没有马云,没有那么大的前景,就是一个人力密集型的行业,我们挣的钱不多,难道我们的成就感就没有了吗?

  假如我们的公司不能上市,我们的创业不能成功,难道我们失败了吗?没有。我认为只要我们有一口气在里面,我们都会继续来。任何时候如果大家把对人生的进进退退作一个哲学的思考,我们的心态会平衡很多。退下来后,我的感悟很多,不一一说了。谢谢大家!

      观众提问环节:

  Q:启德是在目前大型的留学机构里面服务是做的相当好的。在保持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能保持不错的质量,值得我们学习。您刚才提到,启德在12月收购了明杰教育。我比较好奇,第一启德在当下为什么会做收购的行为,背后的思考是什么?第二,为什么会选择这家机构?希望能给几点原因。第三个问题,我也关注到启德也是融了一大笔钱,也是走在上市的路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还有良好的服务质量呢?谢谢。

  A:首先,第一个问题启德为什么要收购一些公司,刚才其实我提了一下。在人的手工业时代,你造一个房子,是自己、家人和朋友一砖一瓦盖起来,但是现在分工越来越细,可以在有分工有协作的情况下,包括设计,施工,材料等等,把最好的集合起来,在最短时间内,最高质量建成你的大厦,这也是我现在的想法。原来我们都认为自己干出来的才可靠,才靠谱,现在我认为,应该充分的利用我们市场上已经有的。跟我们有差异化和互补性的一些团队、公司和产品。来补充和完善启德这个大厦。

  启德其实野心也有一些,虽然说不大,我们非常看好这种人群之间的高差。比如说中国学生,中国家庭出国留学,定居,还有国外的学生来中国留学,这个不单单是一种教育水平,或者是一种财富高低所形成的一个高差,更多是一个世界,作为一个全球化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想启德将来发展成为一个能够帮助中国人更好的走向世界,同时也帮助国外的有志来中国学习和发展的人,能够有这么一个桥梁,目前我们主要把这个公司定位在这里。所以我们融资的目的,一个是梳理一下我们的股东结构,第二个是将来更好的按照我们的核心,更好的打造我们自己内部的系统。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澳洲的几个大城市,在加拿大,英国,美国,香港都有自己的公司,这个公司的目前的开支比较大,但是将来他会发挥一些作用,所以我们要融点钱。

  我们也非常看好,现在市场上有的团队和创业的产品,我们也非常看好将来的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我认为必将有一个很大的飞跃化发展,但是他要克服的可能一个是内容,第二个是技术手段。我曾经做过3D的创业,我自己坚信认为,将来人类无论你在华盛顿、纽约,还是在云南的腾冲,你都是通过这种技术的平台,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当我们达到这样的手段的时候,在线的教育一定会取代大部分线下的教育。他这是我们坚信的一点。

  第二,我们尽管有虚拟的手段可以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还有教育方面出现的启发,对一个学生的激发作用离不开面对面的教育。所以,我们也非常看好一些高质量的国际学校,新型的学校,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努力。

  第三,我们收购的明杰教育是一个针对高端留学生的机构。他们在高端留学生的申请方面,我认为在中国的市场上做的是比较火的。而且我非常看好他们所搭建的初具雏形的平台,将来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非常好的技术作用。所以我们谈判谈了大半年,我退出CEO以后,就一直在看这个项目,也在看其他的项目。

  所以我们后来决定要把这个项目拿下来。当时挺好玩的,(明杰教育)后面的股东和投资人,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几个大佬,或者大佬的妻子,他们不在乎钱,但是我千方百计用钱把他们打发走了。如果在你们手上,这个公司发展不大了。如果我们来打理,你们还是这个公司的名义股东。所以我们就把明杰教育收购了,明杰的人很厉害,收购了之后,他们一直在拼搏,他们有更高的目标和抱负,所以我们要收购这样的团队。

  Q:您好,我是一名留学生,我毕业于英国,我们现在在做校友会的搭建项目。我们现在也有一个创业公司,您做的是留学生前的项目,留学后的项目你们是否考虑投资呢?

  A:考虑,我们在国外已经布局一些公司了。英国还不多,就是一个。我们非常欢迎在美国,在英国,在其他一些欧洲,有一定的基础和资源、团队的创业公司跟我们联系,如果你有,可以把资料发给我们。(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