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最后一天,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助理韦晓亮离职投身在线教育,留下悬念。两个月之后,他和翟少成带着创业项目“极智批改”归来。产品确实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批改这个被忽视的需求居然可以这么玩。一份份细致入微的批改报告背后,有哪些玄机?极智批改下一步会怎么走?

韦晓亮:极智批改背后的想法和故事

2014-05-04 15:50: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好宇  

        五月的最后一天,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助理韦晓亮宣布离职投身在线教育,留下一个悬念。“蛰伏”两个月之后,他和合伙人翟少成带着创业项目“极智批改网”归来。这个他所描述的“重新定义口语和写作的教学”的产品,确实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批改这个被忽视的需求居然可以这么玩。一份份细致入微的批改报告背后,有哪些玄机?极智批改下一步会怎么走?今天,韦晓亮接受了多知网的独家专访,详聊了极智批改背后的想法和故事。

       “作文和口语这种输出类技能 只上课是没用的”

       多知网: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这个idea?做一个智能批改平台。

       韦晓亮:差不多是半年前。我研究生时主攻数据挖掘方向,我的合伙人老翟对口语批改有着非常深的理解,我是作文批改,组合到一起就是现在这样。

       多知网:在传统机构的课堂里,批改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韦晓亮:传统课堂里没有批改(环节),或者有批改但特别低效。一般是学生发篇作文到邮箱,老师用word修订模式来改。文书这么改可以,但如果想通过改来进行教的话,必须要标注错误的类型。修订模式是不告诉你这些的,它只告诉你应该改成什么样。极智批改都是用自己开发的修改控件,有三十多个,对应不同的错误类型,比如主谓一致,名词类错误、句法错误等,最终会生成一个批改报告。

       多知网:作文批改好理解,口语批改怎么做?

       韦晓亮:Voice Grading技术,学生提交一个口语,我们的老师用批改空间,在学生的声音上加上他的声音,统计出所有错误的同时,给出一张声音的批改报告。你能听到的都是声音,也有部分文字的评论。

       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淡化文字,看是提高不了口语和听力的。所有的外教包括翟老师,都是拿纯正的美音和英音,去纠错,这才叫陪练。

       现在行业里一些真人外教聊天网和所谓的外教学习平台只是把一帮老外拉过来陪聊,陪聊没有体系,聊天嘛。陪聊只能解决学生说话的胆量问题,无法给他纠错。你说自信重不重要?当然重要,但学生无法真正的提高。

       另外,我们会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我那套神经网络的算法(多知网注:“最大似然准则的双向联想神经网络”算法),来反推所有考试类的口语评分标准。

       多知网:有人提出一个观点,教育培训类的需求是可以被创造和激发出来的,就像早教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批改是个有意思的点,学生确实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但可能还没意识到,怎么去激发或创造这个需求?

       韦晓亮:任何好的东西被接受都要一个过程,比如这个(手机),人们接受触屏需要时间。当我把这个概念讲给任何一位家长和学生的时候,他们都恍然大悟,哦,作文和口语是可以这么改的。

       很多培训机构疯狂地打名师牌,没意义。客观来讲,我和老翟算是顶级名师了,但我们反思之后,都觉得过去的教学是有问题的:作文和口语这种输出类的技能,只上课是没用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花几万块钱上课却没有提高。因为没有练,更没人改。那为什么我和老翟的学生分数会比较理想?在没有极智批改之前,老翟是用微信给学生批改的,我过去也是一篇一篇给学生改作文的。你能想象有多少老师会这么做,免费的。手把手的教才是教。

       多知网:很像私塾。

       韦晓亮: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回到私塾,否则无法个性化。

        纯人工批改基础上的数据挖掘

       多知网:你们是智能批改平台的概念,但同时还有人工的部分。

       韦晓亮:智能体现的是那套数据挖掘的算法。根据人工批改,之后统计它的结果,告诉学生:你容易犯的错误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学习。很多人以为智能批改就是机器批改,其实我们是纯人工批改。

       我在新东方九年,做过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叫留学直通车的标准化教学服务体系,沿用至今。我认为任何东先有标准化,再去培训就非常方便,只要招到优秀的人再培训他就好了。这就好比麦当劳能做大,兰州牛肉面做不大一样。

       多知网:预报学生可能犯的错误,相当于你们不仅后端有批改的环节,数据分析后前端还能做到预防,预防的工作具体怎么做?

       韦晓亮:靠后台统计,给学生更多的个性化的推送,比如我们会把所有的题目会定位难度系数,根据学生前面批改的分数,推送适合他难度的题目。

       学生改了5篇作文,犯了20多种错误,但每种错误的频率不一样。最后我会告诉他,这五类错误代表你句法有问题,这六类错误代表你的名词性从句有问题,这是基于知识点的数据挖掘。

      我们这个数据挖掘系统难做的地方在于,只懂数据挖掘或教育都不行,必须两个都懂。我(研究生)选了这个专业,这么多年终于爆发,让我很欣喜。我在新东方的时候,做了一套留留学的匹配算法,就是第一次应用,我们可以计算学生和各大学的匹配率,很精确。

       多知网:和现在是一样的。

       韦晓亮:就是推荐给适合他的东西,做匹配。

        如何管控质量:一篇作文三次批改

       多知网:说到一对一,或者手工,感觉模式就比较重,你们官网也提到现在已经有上百名外教。

       韦晓亮:一点都不重,我们和所有的外教都是分成关系,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通过网络或者面对面对他们进行培训。

       多知网:外语真人服务有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管理外教。你们的师资队伍不小,怎么做外教的管理工作?这直接涉及到批改的质量。

       韦晓亮:我们有一个职位叫超级批改师,是全职的。所有外教批改完,超级批改师审第二遍,然后作文我审第三遍,口语老翟审第三遍。三次审核才给学生,不是外教改成啥样立刻就Post给学生,质量监控我们当然要做到严密。

       多知网:那前期你的工作量会非常大。

       韦晓亮:非常大。但推出这几天,好评39条,一片叫好。因为(学生们)实在想象不到是这样的,当然也有免费的原因,要先让他们体验。

       多知网:团队里超级批改师有多少?

       韦晓亮:大概百分之十,十多个,基本上是托福一个,SAT一个,GRE一个,不同领域,这样去划分。超级批改师都是非常懂这方面的外教,包括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学东亚文化的,甚至是学语言测试学的美国人或英国人,也有一些雅思考官和退役的托福考官。我们和他们分成。

       多知网:现在一天批改量300篇,比如扩大十倍,你们都是人工批改,会不会感到吃力?

       韦晓亮:不会,我们外教储备的量非常大,根本没有动用全部的资源。外教现在的状态是很兴奋,改的越多,收入越多,按件计费。

       多知网:现在还是免费试用,准备什么时候收费?

       韦晓亮:其实已经有很多学生充值了。

       多知网:一些在线教育公司有意思的是,上线就有收入,这和其他互联网产品有很大不同。

       韦晓亮:我估计很多人都想不到我们把一个需求给创造出来了。一天三百多篇,里面也有我和老翟个人的原因,学生很信任我们。

        “SmartPigai未来是走向国际化的”

       多知网:下一步产品或功能方面有什么规划?

       韦晓亮:8月底会上线商务文书、留学文书、求职文书和学术论文的批改;口语方面我们会开发日常口语批改,比如你要和美女聊天,用英文介绍自己,或者面向公众做一个演讲等。另外10月10日我们会上线另一款产品SmartStudy。

       多知网:第一天累计注册用户数8310多,不错的成绩。你和翟老师对这个项目的预期如何?有没有一些可以衡量的量化指标?

       韦晓亮:我们只看一个指标:重复提交率,说白了就是回头客。改完一次第二次再来说明他认可了我们的服务。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通过我们的批改,分数到底有没有提高?这个需要跟踪,学生也会来提交,提分多的学生我们会有奖励。

       多知网:这个项目的愿望或者愿景?

       韦晓亮:愿景就是重新定义口语和写作的“教”与“学”。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些中国的教学专家联合老外,一起给中国人,和未来的国外市场提供批改服务。SmartPigai未来是走向国际化的,国外批改/语言润色服务是非常火爆的,我们一定会推广到英国和美国,因为我们的团队也是老外和教学专家。

       多知网:这个模式确实是扁平化的。十月份上线的Smartstudy,是两个团队在做,还是一个团队?

       韦晓亮:一个大团队。我是SmartStudy的产品经理,翟老师是SmartPigai的产品经理,我主抓Study,翟老师抓Pigai,但Pigai的内容体系和产品体系是我搭建的,Study拍摄是翟老师。我们是真正的Co-founder,互为渗透,互补。

       多知网:说到合伙人,几个月来,创业感觉如何?

       韦晓亮:非常爽。我在微博里写过一句话,“创业是条不归路,一旦走上去之后满眼都只是行业机会,不会再是职业机会。”客观来讲,过去我一百多万的年薪,也放弃了非常安逸的日子。但创业之后才是质的改变。虽然我现在个人收入,过去十分之一都不到,但收获是过去的十倍都不止。这就是创业的乐趣

       很多人体会不到这种物质上的减少,但精神上的愉悦,他就根本不配创业。经常有人提“我要创业”,这是浮躁的表现。他期待的是创业之后做起来的财富,但他想不到他要牺牲多少东西。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十七八个小时,大概7x18吧。(多知网 李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