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互联网教育大潮中突围的北京四中网校,算得上是国内第一代在线教育的代表。时光轮回,当教育和互联网再度碰撞,产生了更多新兴的网校、多样化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四中网校如何应对?经历了三波教育互联网大潮的他们,有哪些感悟和经验?多知网近日采访了北京四中网校黄向伟,以下为其口述:

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K12真正主战场是学校

2014-05-01 12:58: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多知网3月28日消息,2000年互联网教育大潮中突围的北京四中网校,算得上是国内第一代在线教育的代表。时光轮回,当教育和互联网再度碰撞,产生了更多新兴的网校、多样化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四中网校如何应对?经历了三波教育互联网大潮的他们,有哪些感悟和经验?多知网近日采访了北京四中网校黄向伟,以下为其口述:

title30

  网校重心的三次转移

  这两年的在线教育热,和2000年那波互联网教育大潮很像,当时有200多家网校,很多人都是踩着尸体过去的。所以评判一个行业的火热与否,得用更长的时间去看能否持续。四中网校2000年开始做在线课程,这些年所经历过的坎坷和得到的教训,很多人现在还在重蹈覆辙,这也是我们很痛心的事情。

  而这十几年里我们大体上做过三次重心调整:

  北京四中网校使命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首先是“更多的孩子”,然后是“更好的教育”。在这两点上,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追求。一是我们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四中网校二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更好的教学资源和产品。应该说我们做得还不错,这些年也积攒了大批懂教育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和优秀教师。但是第三个关键词“得到”,应该说做得还不够好。

  近几年又发现我们真正面临的问题是,有学生、有更好的教育,但学习到底发生了没有?学生在网校,如果 没有真正的发生有效的学习动作,学习就没有发生,教学有效性就不高,网校的教学效果就会受到质疑。就这一点上,我认为,很多K12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如果不深入研究学习的有用性,就得不到用户的认可,用不了多久就会消失。

  可以说,我们做了十几年有很多尝试,最终落到教学有效性、学习是否发生了这件事上。

1  于是我们设计一些机制积分等级奖励机制,通过一定的机制引导学生在网校产生正确的学习动作。比如让学生互助答疑,学生就乐意把自己的问题拿出来分享。此外,我们有各种教学活动,作文比赛、背单词比赛、设擂台攻擂台……其实所有这些教学活动是想让学生参与,参与之后学习就可能发生了。

  两三年前,我们发现这些还不够,我们有很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但学生的问题是,可能哪一章、哪个节没听明白,但又很难找到非常清晰的学习脉络,如何在众多的学习资源中找到对学习个体最有用的学习内容,对于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很难。

  于是我们做了一套诊学练测的学习系统,一套能够发现学生问题、给学生个性化解决方案,相对智能的一套学习系统。 比如学生问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背后的知识点是什么?然后系统给学生推荐相应课程,这个问题解决没有?再通过小测试检查。实际上是围绕学习问题个性化的一套解决方案。

  当然在线解决这些问题很好,但互联网有它的优势和劣势,劣势就是缺少和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我们有这么多分校这么多老师,他们线下老师做什么?

  我们三年前对北京四中学生做过一个全年级调查,发现学生学习成绩好不好和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好不好相关性特别强。我们又把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分解成了课前预习、课上听课、课后作业、总结复习、考核等若干个环节,并设计了线下的教学体系。用大数据纪录每个学生的问题,老师就会把这些问题以小组的形式让学生拿到课堂上来,通过学生之间小组活动、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来解决,以翻转课堂的形式来开展,其实在我们四五年前做这件事的时候也没有翻转课堂的概念。

  这样的教学模式是有实际的效果的。数据显示,我们有将近90%参加我们这个班的学生都会有分数和排名的进步,远远高于纯互联网教学

  K12真正主战场是学校

  知道了线上和线下必须结合以及怎么结合,就形成了我们目前教学的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纯线上的教学,我们追求它的粘性,学生如何更多的在网上有学习动作;第二种就是我们线下O2O的翻转课堂;第三种则是把课程开设到学校去,学校老师利用我们整套的学习系统和资源,直接授课。

  很多人不敢轻易涉足K12,因为这个领域有很多的障碍,最大的一个就是学生的学习时间。K12领域所有在线教育产品争的都是学生的学习时间,到你这儿就不能去那儿了,因为学生的学习时间很有限。  

  所以K12真正主战场是学校,如果把我们的教学放到学校,就等于直接拿到了学生大部分的学习时间,也就是打开了在线教育的大门,但现在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是没有这把钥匙的。

  不过,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享受“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现在再看我们发展的速度也许落后了,这种落后不是我们的教育研究、教学模式落后了,只是从企业角度来看,规模和其它业内几所网校来看我们可能要逊色了,这也是一种警醒吧。我们还是按照我们既定的教学模式去执行,如果有一天有什么大事发生的话,也许我们会和资本也会握手。(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