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8-12岁的孩子推出了体系化的国际象棋课。

学而思网校推出国际象棋课,采用“双师”模式

2022-09-01 16:19: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多知网9月1日消息,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面向8-12岁的孩子推出了体系化的国际象棋课。这门课程邀请国际象棋国家一级运动员等具有实战经验的老师担任主讲,并且延续过去“双师”(主讲+辅导)模式。

  目前,国际象棋在国外的普及程度非常高,在一些国家甚至被纳入学校课程。在国内,国际象棋的热度也在不断增加。例如,我国《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将国际象棋纳入了单招项目;部分中学和高校会专门招收国际象棋特长生;在国际象棋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还可以获得保送资格进入高校求学。

  随着国内对国际象棋的重视、家庭学习需求的提升,国际象棋培训市场会更加火热。不过,当前该领域有着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培训的系统化、师资的规范化等。

  因此,2021年下半年以来,学而思网校将教研教学重心放在开发各类素质教育课程上,国际象棋课是系列“拓品类”工作的一个成果。据学而思网校负责老师介绍,课程开发团队基于市场调研分析,不断打磨“体系化”的国际象棋课。

  所谓“体系化”,是针对国内的国际象棋培训授课形式单一、教学体系不成熟,以及课程设置不科学等问题而提出的解决方案。学而思网校在国际象棋教研和教学方面开发了一套从启蒙到进阶、包括满足未来竞赛需求的学习体系,课程设置形成“上课、练习、比赛、对弈复盘”这样的闭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与进阶需求。

  

  例如,学而思网校国际象棋课不会直接在教学中给孩子灌输下棋技巧,而是先讲围棋文化和规则,再详细传授实战技巧。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调动孩子的好奇心和积极性,也可以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学而思网校教研团队认为,如果只是课上听课、课后自习,而不参加对抗性实战,孩子们在技巧和心理上都无法得到足够的历练。因此,学而思网校会定期组织国象比赛及趣味活动,把赛事活动做成孩子学习的出口,阶段性检验学习成果,让孩子体验博弈的乐趣。

  此外,学而思网校依托好未来先进的AI技术系统,搭建了专属的国际象棋对弈平台,用来辅助孩子练习。该平台在孩子练习结束后,会提供个性化AI学习报告,给孩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建议,让孩子能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看到棋力的提升。

  而在国际象棋课中,学而思网校还将“双师”授课模式融入起来,该模式即主讲老师主攻“教”,专注于知识传授,辅导老师则更多承担“育”的责任,承担好课前预热、课后陪伴、答疑等服务,这一模式可以保障让体系化的课程得以有效运行。

  

  在主讲老师方面,学而思网校挑选了行业认可的优秀人才担任老师,如实战经验丰富的国际象棋国家一级运动员、棋协大师、全国冠军,以及有国际象棋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

  正课之外的工作,由辅导老师负责。他们的任务是根据主讲老师的课上内容,对课后练习、易错知识给孩子巩固和“加餐”,是串联课前预热、课后练习、跟课、课后辅导中的重要一环。例如在基础复习巩固课上,辅导老师会带领孩子复习其中的复杂规则,更熟练地避开常见陷阱,训练更敏锐的观察力。

  

  要教棋,更要育人。学而思网校认为,国际象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学习、思考、应变能力,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成长型心态,并且也可以在下棋中懂得规则认知能力,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教育的目标。

  学而思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体系化课程,从孩子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棋手,在未来代表中国冲击国际象棋竞技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