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保障、理论依据、实践落地、技术支持。

清华艺科院美育课程项目发布,小学共有24套产品,幼儿园32套

2021-07-23 17:12: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豆北  

  多知网7月23日消息,今天下午,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课程项目研发暨合作的首次发布会在清华大学科技园科技大厦启迪书院举行。会议介绍了清华艺科院的课程体系、合作模式等内容。 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刘程伟表示,课程研发方面,清华艺科院此次课程研发体系主要有四个方面:智库保障、理论依据、实践落地、技术支持。小学共有24套产品,每课程分三个段,分别为小、中、高。

  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刘程伟在开头对会议做了整体介绍,他表示,政策方面,“双减”之下有一个核心逻辑,解决家庭育儿焦虑,打破教育唯分数论,2022年开始逐步正式纳入中考实现全国覆盖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课程研发方面,清华艺科院此次课程研发体系主要有四个方面:智库保障、理论依据、实践落地、技术支持。小学共有24套产品,幼儿园32套,每课程分三个段,分别为小、中、高。清华艺科院还打造了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在好的课程中匹配好的课程平台,以方便使用落地。

  在嘉宾签约仪式过程中,凹凸教育创始人张晋巍表示,“凹凸教育在最巅峰的时候全国门店1000多家,2019年经历了第一次整顿减少了10%,疫情期间减少了40%,资本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转型机构对我们这样的学科来说是最重要的。明年2022年美育就要在里面加分了,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转型动力。”

  而后,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志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奉行清华大学美术院倡导的挖掘“大美育”理念下的多种类美育资源,开发多学科交叉融合新课程、新项目,打造艺科融合研究与实践新平台。

  

微信截图_20210723172500.png

  其中,课程研发主要是针对社会全层级,包括学前艺术教育、国内及国际中小学艺术教育、社会各门类艺术教育、职业艺术技能教育、单位机构定制艺术教育等系列课程的开发、输出和实践。

  一系列国家政策表明,如今艺术教育不再是兴趣课,而是必备课,艺术教育将迎来全面发展、全面复兴的最佳历史时期。

  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王伟作了“课程项目合作说明”的主题发言,分别从合作对象、合作赋能、合作模式三个方面对课程项目的合作进行了阐释。清华艺科院的课程合作模式,主要有6个针对幼儿园板块的产品。他表示, 去年所有专家都在提创造力,现在主要都是围绕美学素养。清华艺科院要建立一个平台,来方便政府和教育局,包括一些校外的也开始使用政府的教育平台。

  在课程和平台都有了后,老师怎么办。于是,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研发了专门针对教师培训的课程,委托了教师专委会围绕课程体系进行培训,并会颁发证书——《艺术教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王伟表示,第一批是战略性的渠道伙伴和机构伙伴,该“战略性”有三点,第一,要认可价值观层面的,第二是能力的互补,能够有市场渠道,有资源,第三是拥有优质的内容,打开校门认真做教育。

  合作模式分为代理合作模式区域市场共建模式,其中代理合作模式有市/区级独家代理、产品购买(非独家)。区域市场共建模式有成立地方合资公司和成立项目组

  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孙锐对发布会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我们知道,非艺术教育,比如数理化等,是学习逻辑推理、因果关系、前人成果等,对学生的成长锻炼是线性思维,而我们开发的这些美育课程,通过脑手一体、瞬间捕捉、艺术想象等,培养学生的非线性思维,增强艺术修养。从发展观来看,线性思维和非线性思维对一个人的成长都很重要,就如同我们的左右手,缺一不可。”

  发布会期间还举办了课程项目的启动仪式和课程项目的签约仪式。清华艺科院现代美育研究中心的课程项目组代表人员分别与相关合作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以期通过和国内有经验、有实力的素质教育团队,引领开拓“艺术与科学”在中国儿童素质教育领域的创新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