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编程猫加码编程教育生态:开放编程工具和内容

2021-04-24 16:07: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4月24日消息,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发布编程教育开放生态,面向全行业开放工具、内容两大生态体系。

WechatIMG39.jpeg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编程猫以往在编程教育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内容实力,我们希望通过开放合作、共创共建,帮助更多用户、公立校、社会机构基于编程猫的这些成果更好地开展编程教育,合力共建编程教育生态。”

  截止目前,编程猫已经累计服务全国21000余所学校,拥有近600家线下合作中心,覆盖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343个地级市,在此基础上,李天驰认为对于开放生态的战略布局,编程猫尚且刚起步,但它的确是编程猫的新起点。

  01开放生态:编程工具  

  目前,编程猫已搭建编程工具矩阵包括:小火箭幼儿编程Roki、源码编辑器Kitten、移动端编程工具编程猫Nemo、海龟编辑器Turtle、代码岛Box等。

WX20210424-161851.png

  此次编程猫将全面开放编程工具矩阵,并全新推出图形化硬件编程工具Maker IDE、可编程主控板Cat:Bit两款硬件编程工具

  李天驰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编程猫的编程工具,将更多作为让大家使用与创作的产品,同时,这些工具之间将不再独立,彼此间的协同效应将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至此,编程猫工具矩阵全面打通软件、硬件应用,涵盖幼儿、小学、中学全阶段、实现PC端、移动端多场景覆盖。

  此次除了编程工具面向全社会永久免费开放外,编程猫工具生态还将有两个要点:其一,接入能力开放,全面开放编程积木定义能力及硬件接入能力;其二,多人协同编辑,后续将持续研发支持多人在线协同编辑功能,可多人共同创作一个作品。

  由此,工具生态的发布将在工具矩阵的协同效应下,让用户的编程学习路径更便捷,满足多年龄、多场景需求,与此同时,也将使行业能基于现有完备基础设施开展编程教育。

  02开放生态内容共享

  除工具生态,此次编程猫内容生态也将面向行业开放教材、教学内容、图书杂志、编程猫社区等众多内容板块。

WX20210424-161940.png

  李天驰介绍,编程猫将联合出版社、高等院校、教师及个人作者合作图书、教材等一同打磨内容,并鼓励基于源码编辑器Kitten等编程工具的内容创作。同时,全国信息技术教师可在编程教学平台中共创共享编程教研内容,实现多渠道搭建内容创作平台。

  对于内容开发层面,李天驰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编程猫鼓励大家参与内容研发,并透露目前编程猫已整合全新事业部,将服务于创作者、老师及公立校的需求,做好创作者的引导,内容编辑等工作。

  内容本身外,此次编程猫社区也作为内容开放生态的重要部分,以免费图形化编程平台形式开发给用户,在社区中孩子可以进行小说、漫画创作,小程序开发等,当前已积累上千万用户。

  面向未来,编程猫还将以编程教育开放生态为基础,进一步构建多方参与的开放生态。

  李天驰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2021年编程猫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同时将更加侧重校内发展,依托编程教育开放生态更好助力公立校开展编程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李天驰表示当前开放生态处于初期阶段,更多以工具免费开放和内容共享共创为主,未来不排除编程猫将举办相关活动及补贴措施,但短期目标并未考虑将其发展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尽量不涉及商业化。